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38
护士学生急诊实习带教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蓉琼 邹利群 李明凤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成都 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63

    [中图分类号]R47;R459.7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58-02

    急诊护理学是护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新学科。如何根据这门新学科的特点选择有效的带教方法,使护生掌握危重病人护理理论和急救护理技能,提高应急应变能力,是急诊临床带教老师所关注的问题。因此,作者对护生急诊实习带教方法作出如下探讨。

    1 实习目标与急诊护理工作特点相结合
, http://www.100md.com
    1.1 急诊护理工作特点 急诊护理工作以“急”、“忙”和“多学科性”为特点。病人大多病情危重,甚至危及生命,必须分秒必争,迅速处理。针对急诊护理工作特点,培养护生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高度的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全面的抢救知识和技能,是做好急诊实习带教的基础。

    1.2 实习目标 根据各层次护生实习目标,结合急诊护理工作特点确定了专科带教目标:①描述急诊工作环境和特点。②对急诊病人进行规范的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操作。③基本掌握常见急诊病种的预检分诊及处理原则。④阐述常用急救物品、药品的使用原则和方法。⑤掌握院前急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⑥具备与病人和医务人员交流沟通的能力。

    2 根据实习目标,设计带教程序和安排带教内容

    2.1 强化带教意识,建立教师队伍 强化带教意识,有助于完成实习目标,提高教学质量,避免差错事故发生。选择一批护理道德高尚、业务精良、热心教学的大专护理人员承担护生急诊实习带教工作,一名护士长全面负责急诊带教工作。同时,科护士长组织全体护士学习带教方法及教学内容,使其他护士也具备基本的带教能力。
, 百拇医药
    2.2 重视岗前教育,增加急诊护理知识 在对护生入科实习后的调查发现,除护理本科生外,大部分护生对急诊护理的实践内容缺乏感性认识。为此,对护生进行了劳动纪律、规章制度、工作常规及护理差错事故防范等岗前教育,增加了急诊与急救的概念、急诊工作原则、预检分诊技术及基本步骤、院前急救的基本方法、观察病人的护理要点、急诊重症监护等急诊护理知识,为护生急诊护理实践打下了基础。

    2.3 轮岗实习,培养护生综合能力

    2.3.1 预检分诊 在带教老师指导下,通过询问病人病史,检测生命体征,快速评估病情,优先分类后安排病人就

    诊。进行导医和病人健康教育,配合老师组织危重病人抢救。通过实习,护生掌握了常见急诊病种如昏迷、腹痛待诊、中毒等病人的预检分诊及处理原则,增强了交流沟通能力,树立了良好的服务意识。

    2.3.2 急诊治疗室 带教老师进行示范操作后,指导护生为病人作药物过敏试验、肌肉注射、静脉注射、导尿、灌肠、洗胃等。通过实习,护生能熟练地为急诊病人进行规范的护理技术操作,尤其是洗胃法等专科护理操作的学习,完善了护生的实习内容。
, 百拇医药
    2.3.3 急诊重症监护(EICU)及院前急救 通过参与急诊重症病人的监护管理,使护生能阐述急救物品药品的使用方法和原则如除颤起搏仪、人工呼吸机、心肺复苏药物等,掌握心电监护、血氧饱和度监测、气管插管及心肺复苏等监护急救技术。在院前急救实习时,护生学习了病人现场病情快速评估和急救方法,扩大了知识面,提高了应急应变能力。

    2.3.4 急诊病人观察 要求护生主动巡视观察室病人,用问、闻、看的方法观察病人的病情,老师以教学查房和病例讨论的形式对护生启发性提问,帮助护生将基础理论与急诊临床实践相结合,提高对病人病情观察的能力。

    2.4 小讲课和家庭作业完善补充实习内容 主管教学的护士长安排小讲课内容,每周2学时。主要讲授常见危重病人的抢救配合如青霉素过敏性休克的抢救,急性中毒的处理,气管插管及气管切开术的配合等,以丰富护生急诊护理综合知识。针对急诊护理涉及学科多的特点,每位护生完成一份家庭作业并评分,所得分占出科理论考试的30%,以督促他们复习内科学、外科学、基础护理学等急诊护理相关知识。
, 百拇医药
    3 教学效果评价

    3.1 出科考试 带教老师以实习大纲要求中应掌握的理论命题,护生做试题答卷,根据实习目标要求,对护生进行急诊护理技术操作考试,以强化护生所学知识,了解护生掌握知识情况。

    3.2 双向意见反馈 护士长、带教老师、其他医务人员及病人全方位地对护生的医德素质、独立思考和工作能力、交流沟通技巧等做出综合评定并向学生反馈。以座谈和个别交谈的形式了解护生对带教的意见与要求,以改进带教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4 结果

    采用上述带教方法,护生普遍反应实习效果好。随机抽样调查200名护生的急诊实习出科考试成绩,平均成绩为89.5,其中95%护生在自我鉴定中写到“急诊科是临床实习科室中进步最快,收获最大的科室。”

    5 讨论

    在现代医学高度发展的今天,社会对护士的素质和技术要求也日益提高。如何培养好护理接班人,使他们踏上工作岗位能成为一名有用之才,急诊实习带教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急诊实习虽有各专科的共同性如基础护理等,但更有它的特殊性。因此,采取上述带教方法,克服了实习大纲要求模糊,护生找不到自我位置的缺点,带教老师可通过实习目标随时测评护生对实习内容掌握程度,根据急诊实习具体目标设计带教程序和内容,既符合急诊护理特点,又完善了护生知识结构和操作。因此,教学效果良好。但由于本方法是以实习4周时间来设计的,内容多,岗位轮转快,如何根据护生年龄特点和心理承受力安排护生的学习和生活,仍是我们带教工作需要改进的内容。

    (收稿日期:2000-03-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