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40
抓住专科特点,深入开展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向代群 李伟 陈静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成都 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61

    [中图分类号]R473.74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56-02

    我科是全院重型病房,急诊、瘫痪、抢救、意识障碍等病人多。针对我科特点,自1997年6月开展整体护理至今,在管理中强调人本因素的作用,使护理工作质量得到较大提高,病人的满意度明显改善。现就我科开展整体护理的一些体会介绍如下:

    1 转变思想观念是开展整体护理的重要前提
, 百拇医药
    以往的医学模式,护士思想上有一种附属、随从的观念,认为打好针,发药不出错即可。这纯属一种被动护理,是以疾病为中心的阶段。随着医学模式转变,人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实行护理工作的革新已是大势所趋,应把病人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宗旨。特别是从事神经内科工作的护士,除了保持自我心理健康之外,还要成为病人心理康复保健的使者。

    2 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开展整体护理的保障

    神经内科护理有它的特殊性,这类病人入院时,大多数有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且有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碍,作为

    开展整体护理的专业护士必须具备2个能力:①专业知识牢固。②具有良好的沟通技巧。就此,我们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专题讲座:如神经内科疾病的常见护理诊断,如何实施入院宣教、健康教育、出院指导、沟通技巧等,使护士能将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在专业知识上得到提高,同时与病人的交流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保障了护理质量,同时使健康教育得到顺利进行。
, 百拇医药
    典型病例:病人,男,55岁,大学文化,高级工程师。因“脑出血”于1999年2月8日收入我科。入院时病人意识清醒,左侧偏瘫,左上肢肌力0级,左下肢肌力Ⅰ级,全身衰竭,肺部感染严重,已行气管切开术,面部表情冷淡。因该病人来我院之前曾在其他医院住院,对护士有成见,表现出对护士态度冷淡,对护士工作挑剔。根据病人特点,护士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①注重自身素质的展现,以较高的业务水平,娴熟的操作技术,良好的举止面对病人,赢得了病人及家属的信赖。②根据疾病特点,采取多种交流形式,取得良好效果。③结合病人社会文化特点,将各项护理计划、措施与病人共同制定,并向其讲明其中理论依据,取得病人的理解与配合。④配合医生,及时准确执行医嘱,防止疾病复发。⑤踏实做好每项护理工作,如气管切开、肺部感染、皮肤、口腔护理及肢体功能锻炼。通过以上措施,病人从不理解到理解并主动配合,使安全度过感染关,气管切开拔管,左上、下肢肌力从0级、Ⅰ级恢复到Ⅲ+级,于1999年4月20日愉快出院。

    3 良好的心理护理是整体护理开展的关键
, 百拇医药
    掌握神经内科病人心理特点,对神经内科施行整体护理是非常重要的。护理人员要站在理解、尊重、同情病人的角度去为病人服务。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有目的、有计划地去向病人了解情况,掌握心理状态,解决心理问题。如脑卒中病人致残率高,心理状况复杂多变。有资料显示:70%~80%脑血管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焦虑负担,50%左右患者出现焦虑和抑郁症状〔1〕。究其产生心理变化的主要原因是:①恐惧,怕病治不好,怕死神随时降临。②绝望,对疾病治疗无信心,自己会成为一个全身残废的人。③烦躁、焦虑,主要来自对职业、家庭生活、老人的抚养、孩子的教育和就业……等。④担心自己病不会好而将成为社会和家庭的包袱,考虑今后自己的衣、食、住、行该怎么办,子女们会怎样对待自己。总之是悲观失望,情绪不稳定。对此,心理护理应着重对病人进行说服、解释,劝慰病人既来之则安之,并详细说明安心住院对治疗疾病的重要意义,使病人由恐惧、绝望、烦躁、担心到安心住院,服从治疗。恢复期病人常为家庭、生活、前途、疾病的复发等问题,容易背上思想包袱,精神苦恼,产生郁闷的心理状态,容易导致疾病的复发或发生意外。此时,心理护理要针对重点,诱导病人寻找发病的原因,总结发病规律,启发病人制定预防措施,教给病人处理主要矛盾的方法,鼓励其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战胜疾病。
, 百拇医药
    4 护理程序的应用是开展整体护理的重要方法

    运用护理程序有系统、有组织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解决和处理护理对象存在的护理问题,可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神经内科因其病人年龄大,并发症多,病人自理能力差,护理程序的应用对工作有很大的指导作用。运用护理程序能对病人进行全面评估,收集到各方面有用的资料,为病人提供全面、准确的护理。

    由于我们注重了上述4个环节的处理,通过近3年的努力,整体护理在我科已形成了较强的专科特色,护士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促进了整体护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乔桂珍:脑血管病患者的康复护理。实用护理杂志 1997;13(6)∶300。

    2,陈维英:基础护理学。第三版 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7;21。

    (收稿日期:2000-08-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