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42
胆管空肠吻合口漏及狭窄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根蓉 王莉 刘豫龙

    单位:四川省第五人民医院 成都 61003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53[中图分类号]R657.4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49-02

    胆管空肠端侧ROUX-Y式吻合术是常用的胆肠内引流术式。我院1991年至1999年8年间针对良性胆道狭窄,在狭窄的上段施行本术式29例,有一些体会。我们认为吻合口是否有漏或出现狭窄、胆管及失功肠攀的血供是否妥善保存、失功肠段长度及有否张力是手术成功的关键。以下介绍我们的体会。

    1 手术操作

    1.1 术中分离
, 百拇医药
    胆肠吻合术在切除胆囊时,对胆囊动脉行结扎时应注意胆囊动脉的来源多有变异。可起源肝固有动脉、肝左动脉、胃十二指肠动脉及起自肠系膜上动脉的副肝动脉〔1〕。故结扎时应靠近胆囊壁以免损伤胆囊动脉参与供应胆管的血管分枝,导致胆管壁缺血。术中也应注意保护跨越胆管的其它血管,以免损伤导常血管对胆管的营养作用及对其它部位的供血。备吻合的胆总管也不过长剥离,以2.0~2.5cm为宜,病理状态的胆总管更应避免损伤血供,以免造成缺血,导致吻合口漏及狭窄。

    1.2 吻合口大小及肠肠吻合距离

    胆管空肠吻合时,胆管上的端口以2.0cm为宜,在保护3、9点边缘动脉不过多分离胆总管的前提下扩大备吻合口。胆管细小时,可于胆管上作“V”型切口使之与胆管端口相适合,空肠侧口也应对等,避免吻合后内翻过多导致狭窄,并注意空肠壁血供良好。空肠—空肠吻合可选择端侧或“背兜式”,肠肠吻合口以作在离远端空肠断端60cm处为宜,对系膜缘并列缝合5~7针以减少失功段返流。
, 百拇医药
    1.3 吻合技术

    游离空肠应有足够的长度,上提空肠至胆总管端,确保空肠端侧吻合口无张力,吻合用0~1细丝线一层间断缝合,间距均为0.3cm,粘膜层对合整齐,进出针时浆肌层多缝合,粘膜层少缝合。一层吻合对胆管血运影响较小,内翻组织少,吻合口引起狭窄的机会更少,只要吻合口远端胆道通畅,肠腔内压力不高,吻合口漏不会发生。如一层缝合不确实,可将空肠浆膜与格林森氏鞘加强缝合并将腹膜覆盖吻合口处,使包埋缝合满意。吻合毕,可再将腹膜韧带固定空肠近吻合口端数针,以减少空肠蠕动时对吻合口的牵扯,确保吻合成功。肠肠吻合在胆管空肠吻合完毕后再作为宜。胆肠吻合是一个要求很高的吻合,因为胆肠吻合在6个月以后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狭窄〔2〕,狭窄发生的程度取

    决吻合的满意度,要求无张力、无缺血、组织健康、缝线要细、能吸收最好、若吻合口径稍不相等时,按比例放大或缩小,边对边缝合,或外翻缝合都比内翻好。对有怀疑的失功肠襻,宁可重新再作一次,以保证血运,决不能侥幸从事,在胆肠两者口径有大小不均时,要将较大的那一部份长度,平均地、按比例地分配给每一针距,千万不能缝到最后,多出的一部份肠壁或胆管壁免强缝合上去、那肯定是术后发生漏的所在。
, http://www.100md.com
    2 引流

    术前后留置胃肠引流管吸引以减轻积气积液以保证吻合口愈合,胆肠吻合后在肝肾陷窝安置—主动双腔吸引为宜,如有吻合口漏液,通过引流、抗炎、支持治疗漏口可自行闭合。我们体会胆肠吻合口内不需放置引流管引流胆汁,除非吻合口缝合不满意,极有可能渗漏,才行预防性放置。

    参考文献

    1,中国医科大学主编:局部解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143。

    2,吴孟超主编:肝胆胰脾手术图解。上海三联书店 1997∶137。

    (收稿日期:1999-10-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