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44
吸入低浓度氧在恶性肿瘤放射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孙茜芬 王小梅 马性觉

    单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 成都 610031

    关键词:低氧;恶性肿瘤;放射治疗

    华西医学000350摘要:目的:灵活运用麻醉机达到吸入10%低浓度氧放射治疗的效果。方法:采用国产麻醉机使其笑气通路与氧气连接,氧气通路与纯氮气连接,开启并调节流量开关在Datex Capnomao呼吸监护仪监测下使病人吸气体浓度控制为10%左右的氮氧混合气体。结果:通过对实施低氧放射治疗的83例恶性肿瘤患者的观察:吸入10%低氧混合气体后病人的脉搏氧饱和度(SpO2)下降,随之出现心率加快,呼吸率加快,平均动脉压上升等代偿反应,这种代偿反应的峰值出现时间为急性缺氧的2~3分钟,以后略有下降。SpO2在呼吸低氧3分钟左右可降至90%以下,5~7分钟相应处于下降的最低水平阶段。结论:合理使用麻醉机能安全有效地达到吸入10%低氧放射治疗的要求。吸入该麻醉回路中低氧5分钟左右是实施低氧放射治疗的最佳时机。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30.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46-02

    Inhaled Low Concentrate Oxygen Used in the Radiative Therapy of Malignant Tumour

    SUN Qian-fen,WANG Xiao-mei,MA Xing-jie

    低氧放射治疗(HPT)是近年来放射治疗恶性肿瘤的一种有发展前景的新方法。该方法放射治疗前吸入10%左右的低氧混合气体5分钟以后开始照射,并在照射中继续吸入该低氧混合气体直至照射结束。一个疗程患者一般要接受25~35次的治疗。实施临床低氧放射治疗已证实在放射治疗中能保护正常组织受照射的损害,并能提高对肿瘤病变的局部控制率。其质量保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实际所给的低氧浓度,即如果氧气浓度过高会影响治疗效果,达不到预期的目的,而过低则可能发生严重的缺氧反应,甚至引起不良后果。为了配合放射治疗科进行低氧治疗,保证给予低氧放射治疗要求的吸入10%左右的低氧混合气体,1996年4月~1997年8月我科与我院放射治疗科合作,利用麻醉机及监护仪进行了83例低氧放射治疗,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83例癌症患者,男61例,女22例,男女之比为2.77∶1。其中60岁以上26例,占总人数32%左右。年龄(19~75)(54.9±15.8)岁,体重(46~73)(59.2±9.7)kg。83例患者经临床及实验检查均为心肺功能正常或大致正常者,并经低氧耐力试验检测证实为适应者。低氧耐力检测方法是:患者戴口鼻面罩,吸入麻醉机回路中10%的低氧混合气体8分钟,观察主观反应,呼吸脉搏,血压,ECG及SpO2的变化,证实不适应者不能进行临床低氧放疗。本文各类情况具体如表1。

    表1.各类情况 癌症种类

    年龄范围(岁)

    例数(83例)

    男

    女
, http://www.100md.com
    食道上段癌

    46~47

    18

    肿癌

    40~75

    20

    3

    乳腺癌

    31~59

    12

    鼻咽癌

    43~73

    17
, 百拇医药
    恶性淋巴瘤

    51~72

    2

    1

    子宫颈癌

    46~62

    3

    其它

    19~68

    4

    3

    合计

    19~75
, 百拇医药
    61

    22

    2 方法及监测记录结果

    使用河南新乡产XXM-Ⅸ型麻醉机,使其笑气(N2O)通路与氧气连接,供氧(O2)通路与纯氮气连接,N2O流量表开启0.5L/min,O2流量表开启5L/min,此时Datex Capnomao呼吸监护仪显示吸入气体为氧浓度10%的氮氧混合气体。病人持面罩呼吸此氮氧混合气体,采用Datex Capnomao呼吸监护仪及HP78352循环监护仪连续监麻醉回路中的氧浓度以及吸入低氧后病人脉搏氧饱和度(SpO2),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呼吸频率(RR),心电图(ECG)等,于呼吸低氧5分钟开始放射治疗。记录各项监测结果:

    吸入低氧后电图提示多有窦性心动过速,偶有室上性或偶发室性早搏,停止吸入低氧后,心电图正常,83例在放疗中无严重心律失常发生。
, http://www.100md.com
    表2. 监测项目

    吸入10%左右氧氮混合气体时间(以分钟)N=83

    低氧前

    疗前

    疗中

    疗后

    < 正常空气

    1

    2

    3

    4

    5

    1~2
, http://www.100md.com
    1

    3

    SpO2

    96.73±1.37

    △94.57±1.75

    91.09±1.02

    △88.01±1.01

    86.78±0.49

    84.09±0.74

    84.09±0.81

    90.09±1.02

    95.66±1.21
, http://www.100md.com
    HB(次/min)

    73.01±15.64

    △82.03±17.33

    95.29±13.83

    △95.50±13.05

    94.09±11.08

    92.28±11.03

    91.78±11.61

    86.76±13.01

    75.01±12.21

    MAP(kPa)
, http://www.100md.com
    12.17±1.96

    △12.97±3.05

    14.98±2.28

    △15.03±1.26

    14.89±1.54

    15.03±1.39

    15.11±1.06

    13.65±1.70

    12.99±1.24

    BB(次/min)

    18.03±0.82
, 百拇医药
    △22.00±1.13

    25.00±1.01

    △25.00±2.01

    24.00±0.99

    24.00±0.73

    24.00±0.79

    22.00±0.89

    19065±0.59

     吸入低氧气体2分钟与1分钟比较P<0.01。

    SpO2 吸入低氧后4分钟、5分钟与3分钟比较P<0.01。
, http://www.100md.com
    △ 吸入低氧气体3分钟与1分钟比较P<0.01。HR、MAP、RR 4分钟、5分钟与3分钟比较P>0.05。

    3 讨论

    近年来国内外已对低氧放疗的作用机理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测试资料表明:在吸入低氧混合气体5分钟后,组织氧分压为2.6±1.0kPa(19.5Hg)〔1〕,根据氧张力与放射敏感性关系曲线,此时氧分压下正常组织放射敏感性降低〔2〕。有关的动物实验及临床资料已证实放射治疗前呼吸8%~10%的低氧混合气体5分钟以后开始照射,并在照射中继续呼吸该低氧混合气体直至照射结束,能降低正常组织对射线的敏感性,减轻放射反应,对正常组织有肯定的保护作用;同时因恶性肿瘤耗氧量巨大,能提高恶性肿瘤的局部控制率〔3,4,5〕

    吸入低氧后血氧含量降低,SpO2迅速下降,于3分钟以后可降至90%以下。随着SpO2下降出现心率加快,呼吸频率加快等代偿反应,这种代偿反应的峰值出现时间为急性缺氧后2~3分钟左右,以后略有下降,此时SpO2相应处于下降的最低水平阶段,正常组织的氧分压有大幅度下降,这是实施低氧放疗的最佳时机。
, 百拇医药
    临床低氧放疗前,患者必须经过低氧耐力试验的检测,以进一步排除潜在的心血管系统适应储备能力不足或精神和心理素质的异常。本文83例在吸入低氧时大多有心悸、胸闷、恶心等不适。但尚可忍受短时间的放射治疗,并且停止吸入低氧,呼吸正常空气,即能很快恢复正常。本组无一例因不适而中止低氧放射治疗,我们的临床观察证实吸入含氧10%的低氧进行临床治疗是安全的。在低氧治疗的初期阶段中麻醉医师协助监护,并作好必要的抢救准备,是确保病人安全,使低氧放射治疗得以实施的保证。

    采用国产麻醉机及呼吸监护仪协助放疗科完成低氧治疗是我科拓宽业务范围与其它科室共同开展新技术的一种尝试。我们根据现有条件对国产麻醉机灵活运用,以及加强对病人呼吸循环的监测,基本上能达到低氧治疗中吸入低浓度氧气的要求。

    结论:合理使用麻醉机能安全有效地达到吸入10%的低氧放射治疗的要求,吸入该麻醉回路中低氧5分钟左右是实施低氧放射治疗的最佳时机。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贺登焰,急性缺氧对正常组织和肿瘤组织氧分压的影响,中华航空医学杂志,1990 1∶90。

    2,Carlos A,et al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Radiation Oncology,lst ed,Philadelphia,J.B.Lippincott,1987,807.

    3,Yarmonenko SP,et al,The selective protection of normal tissue by irradiation of tumor-bearing mice in hypoxic hypoxia,Radiat Res,1976,67∶447.

    4,Nenmeister KD,Revesz L,Advances in hypoxyradiotherapy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l,1987,13∶427.

    5,刘明,高献书,郭保仲等,低氧对小鼠小肠的放射性防护作用,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3,2∶49。

    6,安永恒,周仁祥等,低氧放射对子宫颈癌的近期综合作用,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5,4(2)∶120。

    (收稿日期:1999-07-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