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48
液氮冷冻治疗结膜鳞状细胞癌10例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郭波 李彬 郭祥文

    单位:郭波(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 成都 610041);李彬(安岳县中医院 642350)郭祥文(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 成都 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46[中图分类号]R739.7+2;R454.5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42-01

    结膜鳞状细胞癌,多发于中老年人,临床上比较少见,因其对巩膜,角膜缘部的角膜深层组织多有不同程度的侵润,单纯手术切除很难切除干净,术后复发率也高。本院从1992年~1998年共收治10例结膜鳞癌病人,经反复多次冷冻治疗,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10例结膜鳞癌患者,男性8例,女性2例;右眼6眼,左眼4眼。最大年龄73岁,最小年龄51岁,60岁以上患者8例。病程:最长3年,最短7个月。部位和范围:10例病人均在内部或偏上下球结膜部,一例病人肿瘤侵犯上睑结膜和内眦深部组织。形态:表层结膜不光滑,呈乳头状改变,边界不清楚,受累角膜呈不同程度混浊。

    1.2 方法 10例病人均先采取手术,取病理活检确诊治,拆线一周后立即开始液氮冷冻治疗。采用浸冷式,每次冷冻3~6秒时间,共进行3~4个冻融周期,以治疗4次为一疗程。并进行随访观察。如发现病变区角膜和结膜表层有浸润和增生迹象,则可进行第二疗程治疗,直至结膜角膜表层光滑平整,无肿瘤浸润为止。

    2 结果

    10例病人经冷冻治疗后随访1~4年,其中6例病人痊愈无复发。4例病人复发,并进行手术切除,并进行粘膜移植后再进行第二疗程的冷冻治疗,其中有一例因浸润至上睑结膜和内眦部深部组织,无法行粘膜移植,只有进行大范围肿瘤切除,将上下眼睑组织切除,保留眼球,将上下眼睑缝合并闭。治疗效果满意。10例病人除1例破坏了视功能外,其余9例均未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结膜鳞状细胞癌多见于50~7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好发于睑裂部角膜缘附近的球结膜,以内眦部球结膜居多。可能与该处结膜长期暴露于空气中,受阳光照射,慢性炎症,溶于泪液中的致癌物质刺激有关。因结膜鳞癌浸润早期表现多与翼状胬肉和睑裂斑相似,故不易诊断。常因局部结膜充血加重,发痒,烧灼感刺痛,分泌物增多,结膜组织增厚,最终形成包块才引起患者重视。故往往病程很长。范围比较局限。结膜鳞癌治疗比较困难。因癌组织易侵犯巩膜和角膜,单纯手术很难切除干净,易复发。过去有人用X线和锶90进行照射治疗,但很易伤及角膜及深层眼组织,效果也差。化疗一般不敏感,临床上多不采用。由于结膜鳞癌多为局部浸润,分化程度高,恶性低,转移可能性小,绍适合冷冻治疗。本文10例,除一例侵犯到睑结膜,进行了广泛切除外,其余9例合并冷冻治疗,效果均较好。经1~4年随访观察,均无严重并发症。治疗效果满意。冷冻治疗的机理是:肿瘤细胞经冷冻后一方面可使细胞核固缩,导致凝固性坏死〔1〕。另一方面,组织细胞经冷冻后,在不同时间内有酶组织化学方面的一系列变化,主要表现在溶酶体酶和细胞内液酶活性的持续下降,标志着细胞自溶过程的发展,最终导致其死亡〔2〕。本文10例病人除1例因上下眼睑缝合无法观察外,其余9例均未出现虹膜粘连、并发性白内障、眼球萎缩等严重的并发症。总之液氮冷冻治疗结膜鳞癌,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有效方法,它设备简单,易操作,疗效好等优点,可以在临床上广泛使用。

    李彬,进修医师.

    参考文献

    1,冯淑君:四川制冷,1984;1∶88。

    2,冯淑君,肖邦良等:四川制冷 1996;2∶29。

    (收稿日期:1999-0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