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52
新式剖宫产术式探讨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宁 冉崇兰 邵萍 吴逢霞

    单位:成都市妇产科医院 成都 61005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67[中图分类号]R719.8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62-02

    新式剖宫产术为改良的下腹部横切口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我院为探讨该术式的临床价值,现就两种术式进行随机抽样对照试验表明新式剖宫产术较以往腹壁横切口剖宫产术具有手术时间短,损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及肠道功能恢复快等优点,有利于母亲早日康复,进食早,有利于乳汁分泌及母乳喂养。现具体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将我院1998年10月1日至1999年1月31日间住院并具有剖宫产指征者225例患者,经随机抽样方法(抛币法)分为两组。其中新式剖宫产术组121例为观察组,另134例行原下腹壁Pfannenstial切口剖宫产术式为对照组,两组年龄,手术指征及麻醉方式均无差异。两组手术术者均由同组医师共五人随机进行。

    表1 两组术中情况比较 组别

    例数

    切皮时间(分钟)

    缝合时间(分钟)

    开腹出血量(ml)

    总失血量(ml)

    观察组

, 百拇医药     121

    3.38+1.35

    17.23+5.84

    5.33+1.80

    84.71+94.61

    对照组

    134

    9.87+1.58

    34.10+5.81

    21.87+5.81

    173.36+15.47

    u值
, 百拇医药
    -35.3529

    -23.0839

    -31.3487

    -7.8587

    P值

    <0.001

    <0.001

    <0.001

    <0.001

    表2 两组术后情况比较 组别

    例数(例)

    镇痛药使用率(%)
, 百拇医药
    肛门排气时间(小时)

    观察组

    121

    73.55

    16.09+7±7.936

    对照组

    134

    98.51

    29.19+9.250

    u

    -5.859

    -12.9157

, 百拇医药     P

    <0.001

    <0.00

    1.2 新式剖宫产术方法 切口选择Joel-Cohen切口。即Pfannenstial皱襞上2cm作横直切口,长约15cm,切开皮肤全层,于切口中段切开皮下脂肪及筋膜2~3cm,用直剪刀在未切开的皮下脂肪深层将筋膜沿皮肤切口方向向两侧裁开,并与皮肤切口等长。用血管钳将两侧腹直肌粘着点分离并中纵行撕开2cm,再由术者及助手的食指、中指同时向左、右两侧撕拉,分离脂肪层及腹直肌,暴露腹膜。徒手分离腹膜外脂肪并纵向撕开腹膜,沿子宫膀胱腹膜反折下1cm横弧行切开子宫浆膜层,并切开子宫肌层约2cm,用左手拇指及右手食指横行撕开子宫肌层10cm进入宫腔,娩出胎儿。立即徒手剥离胎盘,同时将子宫暴露于腹腔外,清理宫腔,鼠齿钳钳夹提起子宫下缘。未临产的产妇,用宫腔扩张器从宫腔向下扩张宫颈,子宫切口用0/2可吸收线连续扣锁缝合子宫肌层全层。不缝合子宫浆膜层,探察盆腔及附件,清除腹腔积血,将子宫放回腹腔,下拉大网膜覆盖子宫,鼠齿钳提起筋膜,0/2可吸收线关闭筋膜(连续缝合)。检查皮下脂肪无出血,0/4可吸收线皮内连续缝合皮肤。覆盖无菌敷贴,术毕。术后五天出院。
, 百拇医药
    1.3 术中出血量检测采用目测法,称重法。

    1.4 统计学处理 本资料采用均数及标准差进行u检验计算P值,新生儿Apgar评分及术后镇痛药使用,采用率进行u检验计算P值。

    2 结果

    2.1 术中情况 观察两组在切皮至胎儿娩出时间有显著性差异(P<0.001),观察组平均切皮至胎儿娩出时间为3.38分钟,而对照组为9.81分钟。观察两组手术缝合时间,观察组平均为17.23分钟,对照组34.10分钟,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01)。比较两组开腹期出血量,观察组平均出血量为5.33ml,对照组21.87ml,两组对照仍有显著性差异(P<0.001)。两组手术中总失血量比较,观察组平均为84.71ml,对照组178.36ml,两组也有显著性差异(P<0.001)。

    2.2 新生儿评分 术中新生儿进行1分钟Apgar评分。观察组中新生儿评分8~10分为111例,1~7分为10例,0分无一例,窒息率为8.26%。对照组8~10分为123例,1~7分11例,也无一例死产。窒息率8.21%。两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5)。
, 百拇医药
    2.3 术后恢复情况 两组术后注射镇痛药使用率统计有显著性差异(P<0.001),观察组使用镇痛药率为73.55%,观察组为98.51%。术后肠道功能恢复以肛门排气时间为准,观察组平均为术后16.09小时排气,对照组为29.19小时。两组仍有显著性差异。两组术后均无一例伤口感染。

    3 讨论

    3.1 新式剖宫产术式特点 开腹采用逐层撕拉的方法,这可完整保留皮下脂肪中走行的血管,减少血管损伤,明显减少开腹期失血量及总失血量,并有利于术后伤口愈合。术中也明显减少了因出血需结扎、止血等步骤,并减少了缝合层次,明显缩短了开腔时间及手术总时间,为抢救胎儿宫内窘迫使用前置胎盘,胎盘早离等可致出血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新式剖宫产术式最大的特点是不缝合腹膜及子宫浆膜层。以往认为缝合腹膜及子宫浆膜层的目的:一是保证腹膜的延续性,二是减少因手术导致腹腔内粗糙面而致粘连。但马彦彦〔1,2〕教授提示:粘连发生的原因是腹膜缺血、坏死、异物刺激。腹膜的愈合不需要相互贴近,而在游离状态下24~48小时内由再生的间皮细胞完全修复,形成新的脏、壁层腹膜。因此,不缝合腹膜反而减少了手术粘连。此外手术后疼痛主要因腹膜的牵连,而不缝合腹膜就避免其因牵连所致术后疼痛。
, 百拇医药
    3.2 近年来,患者对医疗服务质量及美容等方面的要求愈来愈高,马彦彦教授提出新式剖宫产术式中皮肤缝合方式为间断缝合2或3针,五天后拆线。而临床上患者常常不能接受拆线所带来的疼痛,为此,我院术式中皮肤层缝合改为皮下脂肪层不予缝合,皮肤为皮内连续缝合,用0/4可吸收线,这就避免了术后拆线的疼痛,以及伤口之外的瘢痕形成。但必须检查确定皮下脂肪层无出血方能进行缝合。我院121例观察组无一例伤口感染。

    3.3 两组术式新生儿窒息率无显著性差异。

    3.4 我国提倡母乳喂养。要求:早开奶、按需哺乳。母婴同室。该术式因术后疼痛较对照组明显减轻,肠功能恢复快,有利于产妇进食早,促进乳汁分泌及哺乳。

    3.5 本文数据表明,新式剖宫产术式与以外腹腔横行切口剖宫产术相比,具有手术时间短,损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及肠道功能恢复快等优点,并有利于乳汁分泌及母乳喂养。

    参考文献

    1,马彦彦,主编:新式剖宫产术。第一版,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2。

    2,董武,王敬云,等:腹膜切口缝合与否对其愈合的影响。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8)∶49。

    (收稿日期:2000-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