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56
糖尿病患者左心室肌重量及左室功能改变的彩多诊断及临床意义探讨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一珏 王一江

    单位:王一珏(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人民医院 成都 610041);王一江(四川石油局总医院 成都 610051)

    关键词:糖尿病功能;左心室肌重量及左室功能;彩色多普勒

    华西医学000341

    摘要: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CDFI)对糖尿病患者左室肌重量(LVMW)及左室功能改变的诊断价值及其机制。方法:应用CDFI对88例糖尿病患者的LVMW及左室功能进行检测,同时与54例健康体检者对照,并且在病变组中分为无高血压合并症组(Ⅰ组67例),及高血压合并症组(Ⅱ组21例);应用统计学方法处理,并从现代医学观点对糖尿病患者合并LVMW增加及左室功能改变因素作了探讨。结果:糖尿病患者无论是否合并高血压症,其LVMW均明显大于正常对照组;左室收缩功能改变不明显,但左室舒张期功能则有明显改变,尤以男性患者为显著。结论:CDFI对糖尿病患者的LVMW增加及左室功能改变有早期诊断意义,对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应及时进行CDFI检查,以了解其心脏病变,确定LVMW程度,评判左室功能,对预防糖尿病合并心肌病变所致不同类型的心功不全的发生、发展有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540.4+5;R587.1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35-02

    笔者在1989年至1996年期间采用CDFI对88例糖尿病患者和54例健康体检者进行了左心室肌重量及左室功能的检测,发现糖尿病患者的心肌病变与血管病变不属同一范畴,其可能与患者体内糖脂代谢紊乱导致心肌细胞内及间质的病理变化有关;其舒张功能障碍是糖尿病心肌病心功不全的主要类型,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1.1 正常对照组 54例,男40例(年龄52.1±7.39岁),女14例(年龄50.79±7.16岁),经临床生化检验,X线、心电图及CDFI等检查均无糖尿病、高血压及其他器质性心脏病。
, 百拇医药
    1.1.2 糖尿病组 根据WHO标准确诊为糖尿病患者88例(男63例,女25例),并经临床检查无风湿性心脏病、心包炎、心肌病、心肌炎等病变,其中合并高血压症的男性16例,女性5例;无高血压症的糖尿病患者为Ⅰ组(67例),合并高血压症糖尿病患者为Ⅱ组(21例),病程1~30年不等。对照组与病变组的年龄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检查项目及方法 采用HP—77020AC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探头频率1.9~2.5MHZ、3.5MHZ,分别测量:左室舒末径(LVDd)、左室收末径(LVDs)、室间隔厚度(IVSTd、IVSTs)、左室后壁厚度(LVPWTd、LVPWTs);采用Pean公式〔1〕:LVMW=1.04[(Dd+IVSTd+LVPWTd)3-Dd3]-14g,计算左室肌重量(LVMW)。用脉冲多普勒方式,记录舒张期二尖瓣血流频谱,测E峰A峰最大值速度,计算A/E比值。

, http://www.100md.com     检测结果用±SD表示,t检验判别组间资料差异的显著性。并且对糖尿病Ⅰ组、Ⅱ组的LVMW与A/E比值间关系作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左室肌重量改变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糖尿病患者无论是否合并高血压症(Ⅰ组与Ⅱ组),其LVMW明显大于同性别的正常对照组(见表1)。

    2.2 左室收缩功能 糖尿病患者与正常对照组比较EF%,均无明显变化(P>0.05)(见表1,糖尿病Ⅰ组与Ⅱ组间比较亦然(见表2)。

    2.3 左室舒张功能 男性糖尿病患者Ⅰ组与正常组比较A/E比值升高明显(P<0.001)。Ⅰ组与Ⅱ组间比较A/E变化不大(P>0.05)。女性有所不同,Ⅰ组A/E虽升高>1,但与对照组比较P>0.05;Ⅰ组与Ⅱ组间比较P>0.05,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表1.糖尿病患者与正常人对照组各参数比较(±S)

    正常对照组

    糖尿病患者组

    男(n=40)

    女(n=40)

    男(Ⅰ)n=46

    男(Ⅱ)n=16

    女(Ⅰ)n=20

    女(Ⅱ)n=5

    LVM(g)

    158.93±40.08
, http://www.100md.com
    126.50±29.66

    194.42±48.04**

    258.62±75.98

    156.43±48.86

    206.26±54.19

    EF%

    0.76±0.07

    0.762±0.08

    0.78±0.07

    0.74±0.11
, http://www.100md.com
    0.712±0.08

    0.72±0.216

    A/E

    0.785±0.24

    0.82±0.20

    1.18±0.29

    1.23±0.32

    1.03±0.35*

    1.12±0.46

    (糖尿病Ⅰ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P<0.001 *P<0.05 P<0.05表2.糖尿病患者Ⅰ组与Ⅱ组间各参数比较
, http://www.100md.com
    男Ⅰ n=47

    男Ⅱ n=16

    女Ⅰ n=20

    女Ⅱ n=5

    年龄

    59.84±9.39

    59.38±8.90

    56.45±9.39

    61.6±4.66

    血压(kPa)

    16.67±2.67
, 百拇医药
    21.40±5.589**

    16.25±1.86

    22.2±2.78*

    10.06±1.47

    13.59±1.49**

    10.25±1.21

    13±0.71*

    LVM(g)

    194.42±48.04

    258.62±75.98**
, http://www.100md.com
    156.43±48.86

    206.26±54.19

    A/E

    1.18±0.03

    1.23±0.32

    1.03±0.35

    1.12±0.46

    EF%

    0.78±0.07

    0.74±0.11

    0.772±0.08
, 百拇医药
    0.72±0.216

    (Ⅰ组与Ⅱ组比较) **P<0.001 *P<0.05 P<0.05

    3 讨论

    糖尿病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是心血管系统病变,该并发症已成为糖尿病患者健康和劳动力的严重威胁。1979年由Leder首先提出的“糖尿病心脏病”更为明确地指出其病变范围包括:糖尿病心脏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心肌病和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笔者通过临床观察,应用CDFI对88例糖尿病患者的LVMW及左室功能进行检测并与54例健康体检者对照,也提示了糖尿病心肌损害不容忽视:其表现有心室壁增厚或有心内径增大,心肌重量增加,左室舒张功能障碍等。糖尿病患者的这种心肌病变不仅仅是继发于高血压症出现的代偿性病变,从资料分析可知,无论是否合并高血压症,都存在着以上心肌病变,而合并高血压症的糖尿病患者,这种损害就更显著。近年有关研究认为该病变是由于糖脂代谢紊乱造成的心肌病理改变,且早于血管病变〔2〕。主要改变为:心肌细胞内大量糖原、脂滴和糖蛋白沉积,严重者可有局灶性坏死、心肌间质有灶性纤维化及不溶性胶原蛋白,粘蛋白类物质沉积。心肌细胞的超微结构改变为:胶原纤维收缩蛋白明显减少,肌浆网横管系统扩张,心肌收缩带形成,线粒体肿胀等〔2〕。本文观察到无论有无高血压症的存在,糖尿病患者的LVMW均明显增加,大于正常组(P<0.05~0.001),无性别差异。可见糖尿病者LVMW增加的病变与高血压症无直接因果关系,这一现象与近年来的有关研究相吻合〔2~4〕
, http://www.100md.com
    本文提示糖尿病患者左室收缩功能与正常组比较几乎无变化,LVEF均>70%,无性别及组间差异。综前所述LVMW增加的原因可以认为心室壁增厚可使心室收缩功能代偿性增强。

    糖尿病患者左心室舒张功能障碍,近年已有许多报道,本文观察到的结果也证实了以上病变。其原因可归于心肌细胞病变造成脂质、粘蛋白沉积,心肌纤维化等所致心肌顺应性下降,CDFI表现为频谱多普勒的二尖瓣血流峰值升高,E峰降低,A/E比值>1。本文显示:男性Ⅰ组无论是否合并高血压,其A/E>1,与对照组比较明显升高(P<0.001)有显著差异。而女性Ⅰ组A/E>1但与正常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由资料分析发现,男性Ⅰ组LVMW与正常组比较有极显著的差异(P<0.01)。而女性Ⅰ组LVMW与正常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将糖尿病Ⅰ组和Ⅱ组的LVMW与其A/E比值间的关系做相关分析,其相关系数分别为:男(Ⅰ)r=0.95,男(Ⅱ)r=0.92,女(Ⅰ)r=0.94,女(Ⅱ)r=0.87,两者高度相关。可见糖尿病患者左心室舒张功能的减退随LVMW的增重而显著,可以推测,左心室舒张功能的减退是以心肌病变为基础的。综上分析可以看出,糖尿病患者的心功能不全中左室舒张功能障碍早于左室收缩功能。以前临床治疗此类心功不全时,往往注重改善左室收缩功能,而忽略了左室舒张功能损害导致的心功不全。现在使用CDFI对糖尿病左室功能障碍定型,从而指导临床选择不同类型的纠正心功不全药物,使治疗更为准确、及时。
, 百拇医药
    总之,对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应及时进行CDFI检查,可以较早了解其心脏的基础病变,观察左室构形,确定LVMW的程度,评判左室收缩、舒张功能,这样对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和预后评价都能提供重要的临床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张树彬,主编:临床实用超声心动图学。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1996;1∶94。

    2,胡绍文,郭瑞林:实用糖尿病学。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

    3,陆映珠,等:超声心电图对糖尿病左右心室舒张功能的研究。实用超声医学杂志1996;4(1.2)∶23。

    4,湖南医科大学,主编;生理生化与医学。科学出版社1981;1∶371。

    5,范中杰,节译:生长激素治疗扩张型心肌病的初步研究。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6;23(5)∶312。

    (收稿日期:2000-05-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