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58
神经胶质瘤病人手术前后TNF-α水平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何永松 李一松 黄志刚 李国平 王忠永

    单位:李国平(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 成都 610041);何永松 李一松 黄志刚 王忠永(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 成都 610041)

    关键词:神经胶质瘤;肿瘤坏死因子

    华西医学000337

    摘要:采用放免方法对40例正常对照血清及34例神经胶质瘤病人术前、术后血中的TNF-α水平进行测定。结果显示胶质瘤病人术前TNF-α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且术前、术后血清中的TNF-α水平有显著性差异(P<0.01),其TNF-α水平与肿瘤恶性程度呈正相关。结果揭示TNF-α与胶质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检测对神经胶质瘤的诊断病理分级和预后判断具有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

    [中图分类号]R730.264;R329.2+6 [文献标识码]B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31-02

    The Variation of Serum TNF-α in Glioma Patient before and after the Operation

    HE Yong-song,LI Yi-song,HUANG Zhi-gang,et al.

    术前Ⅰ~Ⅱ级组与Ⅲ级以上组有显著性差异(P<0.01),术后Ⅰ~Ⅱ级组与Ⅲ级以上组有显著性差异(P<0.01)。 神经胶质瘤(glioma)是常见的神经外胚层肿瘤,占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40%以上,临床表现包括星形胶质瘤、少突胶质细胞瘤、室管膜瘤、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1〕。其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CT或MRI)及病理学。近年来,许多学者从血清学、细胞学、分子微生物学对其进行了大量研究实验。但对于胶质瘤与细胞因子特别是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TNF-α)的关系却较少论及,为此,作者对神经胶质瘤病人血中的TNF-α水平进行研究测定,以进一步阐明它们之间的关系。
, 百拇医药
    表1.胶质瘤患者术前、术后血清TNF-α水平(±SD)

    例数

    TNF-α(ng/ml)

    正常对照组

    40

    0.200±0.077

    胶质瘤术前组

    34

    0.304±0.068

    胶质瘤术后组

    33
, http://www.100md.com
    0.210±0.060

    经统计分析:手术前组TNF-α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手术后TNF-α下降,显著低于手术前(P<0.01),说明术后一周后病人血清中TNF-α水平基本恢复正常。

    表2.胶质瘤患者病理分级与血清TNF-α水平(X±SD)(ng/ml) 病理分级

    例数

    术前TNF-α

    术后TNF-α

    Ⅰ-Ⅱ级组

    14(术后13)

    0.244±0.037

, 百拇医药     0.165±0.045

    Ⅲ级以上组

    15

    0.337±0.051

    0.238±0.051

    其他组

    5

    0.374±0.035

    0.246±0.048

    1 实验对象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1.1.1 正常对照组 40例健康体检者,其中男23例,女17例,年龄21至42岁。其肝、肾功均正常且无感染、无外伤和其他慢性病史。抽取静脉血3毫升后分离血清,并立即测试或置-20℃冰箱冻存,测定前3小时解冻。
, http://www.100md.com
    1.1.2 实验病例组 自1999年3月至1999年6月共四个月内在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住院的神经胶质病人34例,其中男19例,女15例,年龄从7岁至71岁。所有病例均经外科手术治疗并经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确诊为神经胶质瘤病人。除1例病例因提早出院未收集到术后血外,其余病例均收集术前、术后血。术前血在手术前三天内收集,术后血均于手术后7~10天内收集。处理方法同正常对照。

    1.2 实验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测定血清中的TNF-α。药盒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提供(编号IMK480),严格按照药盒说明书操作。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能研究所日环仪器厂生产的SN-682放射免疫γ计数仪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结果以均数±标准差(X±SD)表示,数据分析采用t检验。

    2 实验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胶质瘤患者术前、术后血清TNF-α水平,见表1。

    2.2 胶质瘤患者病理分级与血清TNF-α水平,见表2。其中星形胶质瘤Ⅰ~Ⅱ级者共14例(以下简称Ⅰ~Ⅱ级组),胶质瘤Ⅲ级以上(包含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共15例(以下简称Ⅲ级以上级),室管膜细胞瘤3例,少突胶质细胞瘤(Ⅰ级)1例,未分级视神经胶质瘤1例(以下简称其他组)。

    3 讨论

    TNF-α是人们近年来逐渐认识到

    的一种重要的细胞因子,它是由激活的单核巨噬细胞分泌的一种分子量为17KD的细胞因子,其基因位于人类6号染色体短臂〔2〕。TNF-α被认为与多种生理活性相关,如控制细胞的增殖与分化,介导组织损伤的急性时相反应,调节其他细胞因子(如IL、IFN、TGF等)的分泌等〔3〕。其对肿瘤细胞具有直接的细胞毒/细胞病变作用并具有多种免疫调节效应,与炎症、休克、发热、烧伤、多器官衰竭及恶病质关系密切。
, 百拇医药
    现已知肿瘤坏死因子具有双重性,在机体免疫反应及肿瘤发生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其不仅在单核巨噬细胞所介导的肿瘤杀伤效应中起重要作用,同时亦在肿瘤的发生中起一定作用〔4〕。实验结果表明,TNF-α在胶质瘤术前病例中明显高于正常对照,因此可将TNF-α作为胶质瘤的一个重要参考诊断指标。其在术前病例中的高水平,推测可能是由于肿瘤的自分泌作用〔5〕及肿瘤负荷而激活更多的单核巨噬细胞所致。有多数学者认为神经中枢内的星形胶质细胞可产生肿瘤坏死因子且肿瘤坏死因子在星形胶质细胞增生中起一定的作用〔6~8〕。术后胶质瘤病人的TNF-α降低并接近正常对照,作者认为这可能与荷瘤状态的解除相关。同时,实验结果表明,肿瘤恶性程度高的病例具有较高的TNF-α,TNF-α水平与肿瘤病理分级呈正相关。除与肿瘤自分泌相关外,亦推测与TNF-α的促癌作用相关。有学者认为肿瘤坏死因子在一定条件下具有诱发新的肿瘤表型,促进肿瘤细胞增殖,诱发正常细胞的转化以及促进转移等有害效应〔4〕。同时Atsumas亦发现了肿瘤坏死因子促癌的直接证据〔9〕。因此可将TNF-α作为判断胶质瘤预后的指标。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TNF-α在神经胶质瘤的诊断及判断病理分级和预后中具有一定的临床参考价值。但TNF-α在胶质瘤发生、发展中的上述机制尚待近一步研究阐明。

    参考文献

    1,应越英:病理学。第三版 神经系统疾病(肿瘤)。

    2,Craig.S,et al.Current research review:tumor necrosis factor-α.J Surg Res 1991;51∶434~445.

    3,Haruhiro.N,Pre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 cytokines in patients with cancer.Cancer 1992;70∶709~713.

    4,郭仁锋:巨噬细胞的分泌产物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1994;21∶202-205。
, 百拇医药
    5,陈跃鸿,等:癌肿患者手术前后血中TNF水平的动态观察。肿瘤1995;15∶85,90。

    6,I.Y.Chung,et al.Tumor necrosis factor production by astrocytes.J Immunol 1990;144∶2999~3007.

    7,Stephen.J,et al.Cytokines and the nervous system I:expression and recognition.Trends Neurosci 1995;18∶83~88.

    8,K.W.Selmaj,et al.Proliferation of astrocytes in vitro in response to cytokines.J Immunol 1990;144∶129~135.

    9,Atsumas.K,et al.Tumor necrosis factors acts as a tumor promoter in BALB/3T3 cell transformation.Cancer Res 1993;53∶1982.

    (收稿日期:2000-03-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