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63
生殖器恶性黑色素瘤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莉 吴继蓉

    单位: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妇产科 温江 611130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30[中图分类号]R739.5;R737.35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21-02

    恶性黑色素瘤(简称恶黑),可发生于全身多种组织器官,诸如皮肤、口腔、消化道、呼吸道、生殖道的粘膜,眼睛的虹膜、脉络膜等,发生率约为0.3%〔1〕,以女性生殖道恶黑最少见,仅占1~5%〔2〕。我院从1989年9月~1995年5月共收治6例生殖器恶黑,特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6例患者年龄最小24岁,最大66岁,平均48岁。均无阳性家族史。

    1.2 临床症状及体征 外阴恶黑3例主要表现为外阴搔痒、长结节,1例在左侧小阴唇外侧约2×2×2cm大小结节,表面呈蓝黑色,无破溃,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未扪及肿大。1例在右侧小阴唇外侧,约3×3×3cm大小结节,表面呈蓝黑色,无破溃,双侧腹股沟淋巴结均有长大、固定。还有1例其蓝黑色结节约1×2×2cm大小,长在左侧大阴唇内侧,表面无破溃,腹股沟淋巴结无长大。阴道恶黑2例,表现为阴道出血及阴道包块,包块均位于阴道前壁下1/3处,分别为3.5×2.5×2cm及1×1×0.5cm大小,呈蓝黑色,其中1例表面有破溃;2例均未扪及淋巴结长大。宫颈恶黑表现为不规则阴道出血,宫颈膨大,宫口可见蓝黑色结节,表面无破溃,但有脓样分泌物,子宫如40天孕大小,子宫下段饱满、质硬,骶、主韧带增厚,双附件未扪及异常,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未见长大。

    1.3 治疗 3例外阴恶黑均作外阴根治术及腹股沟、盆腔淋巴结清扫术;2例阴道恶黑行全子宫、双附件、全阴道及外阴切除,腹股沟及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其中1例因尿道受累作部分尿道切除术。宫颈恶黑术前被误诊为宫颈癌,作了子宫广泛及双附件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6例患者术后均采用VAC方案化疗(长春新硷、阿霉素、环磷酰胺),宫颈恶黑还加放射治疗。
, 百拇医药
    1.4 分期与预后 按1985年FIGO临床手术病理分期,外阴恶黑T1N0M02例,存活5年,T4N1M01例,存活1年。阴道恶黑1例为Ⅰ期,存活1年,另1例为Ⅱ期,存活半年。宫颈恶黑为ⅡB期,存活2年+。目前外阴恶黑T1N0M0的2例仍然存活并继续接受治疗。

    2 讨论

    2.1 一般特点 生殖器恶黑常发生在40岁以上妇女〔3〕,肿瘤呈蓝黑色或黄褐色,也有无色素沉着者〔2〕。本院6例中仅1例24岁,其余5例均为40岁以上的妇女,肿瘤均呈蓝黑色。生殖器恶黑中以外阴恶黑最多见,其次是阴道恶黑,宫颈恶黑极少见〔2〕。本文报道6例,外阴恶黑3例占50%,阴道恶黑2例占33.3%,宫颈恶黑1例占16.7%。
, http://www.100md.com
    2.2 病理特征 由于病理分期可以决定手术范围,直接影响预后。1969年Clark提出Ⅴ度分级法。Ⅰ度:肿瘤局限于表皮的基底膜内;Ⅱ度:肿瘤已穿透基底膜,但仅浸润至真皮乳头层内;Ⅲ度:肿瘤沿真皮乳头层和网状层之间积聚,但未穿入网状层;Ⅳ度:肿瘤已浸润真皮网状层;Ⅴ度:肿瘤浸润至皮下组织。由于Clark的Ⅴ度法有一定的主观性,Breslow于1970年提出镜下测量肿瘤厚度以估计肿瘤体积。分为≤0.75mm;0.76~1.50mm;1.51~3mm及>3mm〔1,2〕。Ⅰ、Ⅱ、Ⅲ、Ⅳ、Ⅴ度分别相当于FIGO分期的T0、T1、T2、T3、T4。外阴恶黑3例有2例属T1N0M0,有1例属T4N1M0分别相当于Clark分度法的Ⅱ度及Ⅴ度。

    2.3 治疗 因本病发展迅速,活检可剌激肿瘤转移,对疑为恶黑者应在根治性手术准备下将病灶连同周围0.5~1cm的正常皮肤及皮下脂肪整块切除后作冰冻切片检查。治疗以手术为主,辅以化疗及放疗。手术范围应采取根治性手术及淋巴结清扫术。本院3例外阴恶黑均行外阴根治术及腹股沟和盆腔淋巴结清扫术,2例阴道恶黑行全子宫、双附件、全阴道及外阴切除,并作腹股沟和盆腔淋巴结清扫,宫颈恶黑施行了子宫广泛性切除,双附件切除及盆腔淋巴清扫。生殖器恶黑辅以化疗可提高5年生存率。常用药物为氯稀米胺(DTIC)及顺铂(DDP)。我院6例均采用VAC方案化疗。生殖器恶黑对放疗不敏感,唯宫颈恶黑例外。本院这1例宫颈恶黑已是ⅡB期,术后化疗加放疗,TD总量为4000CGY,使生存期达2+年。
, 百拇医药
    2.4 影响预后的因素 影响预后的因素较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2.4.1 肿瘤浸润深度 Ⅰ、Ⅱ度5年存活率100%,Ⅴ度33%;肿瘤浸润深度≤0.75mm者的5年生存率为89%,≥4mm者仅25%〔1,2,4〕。3例外阴恶黑有2例属Ⅱ度,现已存活5年,1例属Ⅴ度存活1年。

    2.4.2 淋巴结转移 有或无淋巴结转移者的5年及10年存活率有显著差别。Podratz报道,无淋巴结转移者5年存活率近70%,有淋巴结转移者5年存活率40%〔2,4〕。本文2例淋巴结转移者存活期1~2+年,均在5年以下。4例无淋巴结转移者,有2例存活5年,有2例术后未正规化疗,生存期在1年以内。

    2.4.3 病灶部位 发生于阴道、宫颈的恶黑较外阴恶黑预后更差〔1〕。6例中存活5年者均为外阴恶黑,可能与该部位表浅,易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关。
, 百拇医药
    2.4.4 年龄 高龄患者预后差。Bradgate认为大于或小于65岁者5年存活率各为22%及45%〔2〕。本文1例66岁患者术后半年死亡,存活5年者均为60岁以下患者。

    2.4.5 溃疡 无溃疡者存活率62%,有溃疡者存活率显著下降,约为27%〔2〕。本文一例有溃疡者仅半年便死亡。

    参考文献

    1,汤钊猷,主编:现代肿瘤学。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 1994∶1075。

    2,连利娟,主编:林巧稚妇科肿瘤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

    3,邵衡华:生殖器恶性黑色素瘤14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88;23(2)∶109。

    4,外阴黑色素瘤,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2;(4)∶254。

    (收稿日期:2000-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