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65
压宁定对高血压病人气管切开插管应激反应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儒蓉 王健 汤朝荣 王泉云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 成都 610041

    关键词:压宁定;气管切开;插管;高血压

    华西医学000327

    摘要:目的:研究压宁定对高血压病人气管切开插管过程中应激反应的影响。方法:30例高血压病人随机分成压宁定组(U组)及对照组(C组),各15例,切皮前U组静注压宁定0.5mg/kg,C组注入生理盐水5ml,观察给药前(T1),给药后(T2、T3、T4)、切管时(T5)、插管即刻(T6)、插管后(T7、T8、T9)患者的收缩压、舒张压、心率的变化,同时在T1、T5~9各时点监测血中肾上腺素(E)、去甲肾上腺素(NE)的水平。结果:T5、T6时点C组血压心率明显高于U组(P<0.05),在T5~7两组NE、E均明显高于T1(P<0.05),组间无差异(P>0.05)。结论:压宁定可抑制高血压病人气管切开插管所致的心血管反应,但不能降低血中儿茶酚胺的水平。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614.3;R544.1;R792+.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17-02

    The Effect of Urapidil on the Stress Response to Tracheotomy and Intubation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WANG Ru-rong,WANG Jian,TANG Chao-rong,et al.

    临床上有时需要在局麻下行气管切开及气管插管,对气管粘膜的刺激易并发动脉血压急剧升高,心率增快,这些将对病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对高血压病人其危害性更加严重,须设法避免。本文观察了静注压宁定(Urapidil,URA)对高血压病人气管切开插管过程中心血管反应的作用及其对血浆儿茶酚胺(CA)变化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 资料及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术前及入室后测量收缩压大于或等于140mmHg或者舒张压大于或等于90mmHg、无心脑肾及内分泌疾患、需作气管切开插管的喉癌病人30例,年龄40~70岁,均为男性。随机分成压宁定组(U组)及对照组(C组),各15例。两组年龄、体重、气管切开时间均无明显差异。

    1.2 麻醉方法:所有病人术前30min肌内注射鲁米那钠100mg、阿托品0.5mg。入室常规安置监护仪,静脉开放。2%普鲁卡因局部浸润后行气管造口术,切皮前压宁定组静注压宁定0.5mg/kg;对照组注入生理盐水5ml。气管切开后用1%的卡因表面麻醉,气管插管成功后两组均静注安定0.15~0.2mg/kg,芬太尼4~5μg/kg及维库溴胺0.12mg/kg,并行持续正压通气。用氟芬合剂、氨氟醚、维库溴胺维持麻醉。

    1.3 观察步骤:观察给药前(T1),给药后1min(T2)、3min(T3)、5min(T4)、切开气管时(T5)、插管即刻(T6)、插管后3min(T7)、5min(T8)、10min(T9)患者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以及心电图(ECG)的变化。同时在T1、T5~9各时点抽取肘静脉血4ml,用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法检测血中肾上腺素(E)、去甲肾上腺素(NE)的水平。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所有数据均采用x±SD表示,组间数据用两组均数间的t检验,组内数据用配对t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2 结果

    2.1 血流动力学变化(见表1)。

    U组在给药后1分钟血压即下降(P<0.05),随后趋于稳定,在T5~6血压有所升高,但与T1比无明显差异(P>0.05);C组在T5~6血压明显升高

    表1.SBP、DBP、HR不同时点的变化

    组别

    切皮

    1min
, 百拇医药
    3min

    5min

    切管

    插管

    3min

    5min

    10min

    SBP

    U

    162±22

    135±22+

    141±32+
, 百拇医药
    143±23+

    152±20+

    158±25+

    125±21

    121±34

    119±34

    (mmHg)

    C

    156±26

    158±17

    159±23
, 百拇医药
    160±24

    168±18

    179±20

    135±31

    123±28

    124±26

    DBP

    U

    92±11

    76±10+

    78±9+
, 百拇医药
    79±12+

    89±8+

    90±13+

    69±10+

    70±15

    75±13

    (mmHg)

    C

    91±11

    93±11

    92±13
, http://www.100md.com
    94±10

    106±8

    120±9

    88±23

    79±19

    75±18

    HR

    U

    80±12

    85±15

    83±10

    90±8
, 百拇医药
    102±12+

    108±15+

    98±20

    85±16

    83±15

    (b/min)

    C

    82±9

    86±13

    88±17

    92±15

    120±19
, 百拇医药
    127±24

    105±26

    89±14

    92±23

    与切皮相比P<0.05,+与对照组相比P<0.05表2.NE、E在不同时点的变化

    组别

    加药前

    切气管时

    插管即刻

    插管后3min

    插管后5min
, http://www.100md.com
    插管后10min

    NE

    C

    473.8±242.9

    779.2±347.5

    919.3±352.7

    758.9±316.7

    603.7±268.7

    507±266.7

    ng/L

    U
, 百拇医药
    438.6±191.5

    814.3±384.1

    885.1±456.1

    807.3±255.5

    695.6±265

    631.1±345.4

    E

    C

    153.5±76.3

    294.2±58.7

    308.6±129
, http://www.100md.com
    209±147.8

    141.6±48.4

    121.5±47.1

    (ng/L)

    U

    134.4±55.1

    247.8±83.3

    244.3±193.7

    187.5±64.5

    152.9±58.1

    107.6±60.4
, 百拇医药
    与切皮相比P<0.05,+与对照组相比P<0.05(P<0.05),组间比较差异极显著(P<0.05)。

    两组病人在切皮后HR即开始增快,在T5~6时进一步增快(P<0.05),C组较U组更为明显(P<0.05)。

    2.2 血浆儿茶酚胺水平的变化(见表2)。

    两组在T5~7NE、E均明显升高(P<0.05),组间比较无差异(P>0.05)。

    2.3 其他:观察期全部病例未见心律失常及S-T段、T段改变,SpO2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喉部手术进行气管切开插管过程中,切割气管以及气管内放置气管导管等刺激上呼吸道粘膜下的大量神经末梢,而使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的兴奋性增加,CA大量释放,引起强烈的心血管反应,这对原有高血压的病人可导致严重的高血压及左心衰竭、颅内出血等严重并发症〔1〕。本研究结果表明,对照组在气管切开插管过程中,NE、E明显增加,血压显著升高,心率增快,使其血流动力学极不稳定,对高血压病人十分不利,因此,减弱和控制高血压病人气管切开插管所致的心血管反应就显得极其重要。
, http://www.100md.com
    压宁定是一种新型的降压药物,它既有阻滞突触后a1受体而降低外周血管阻力的作用,又同时有调节血压控制中枢活性而降低反射性的交感神经兴奋效应〔2〕,降压作用迅速平稳。可预防ASA1~2级病人气管插管时的心血管副反应〔3〕。本研究已发现单次静注压宁定后出现降压作用,随后趋于稳定,对气管的刺激使血压有所升高,但幅度不大。对照组在气管切开和插管时血压较基础值明显升高,因此压宁定可以防止高血压病人气管切开插管的升压反应。两组给予安定、芬太尼和维库溴胺后均未发生明显的低血压。

    两组病人在气管切开插管过程中均出现轻度的心率增快,但压宁定组升高率明显低于对照组,降压的同时并无反射性心率加快,可能与在中枢激活5-HT1受体降低延髓心血管的交感反馈调节以及阻滞a1受体,使压力感受器因血管扩张而致的反射性心动过速被阻滞有关〔4〕

    以前研究证实,喉镜刺激和气管内插管可引起血中CA水平显著升高〔5〕。本研究中对气管的刺激可使高血压病人的E和NE升高约2倍,而压宁定不能降低血中CA的水平但能阻止CA升高所致的加压反应,是因为插管时CA的缩血管作用被压宁定的舒血管作用抑制,CA的正性变时作用部分可能被压宁定的中柩作用所抵消。故血流动力学的变化相对稳定。
, 百拇医药
    因此,在气管切开插管过程中,给予0.5mg/kg压宁定,可抑制高血压病人气管切开插管所致的心血管反应,降低心肌氧耗,不失为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61。

    2,Zwieten PA.Pharmacologic profile of urapidil.Am J Cardiol,1989,64∶1D.

    3,傅润乔,于亚洲,孙亚骧,等:乌拉地尔预防气管插管时心血管反应的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6,16∶156。

    4,Kolassa N,Beller KD,Sanders KH:Involvement of brain 5-HT1A receptors in the hypotensive response to urapidil.Am J Cardiol,1989;64∶7D.

    5,Derbyshire DR,Chmielewski A,Fell D,et al.Plasma catecholamine response to tracheal intubation.Br J Anaesth,1983;55∶855.

    (收稿日期:2000-03-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