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72
氯胺酮致精神分裂症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革 杨猛 杨忠典

    单位:绵竹市医院麻醉科 绵竹 618200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79[中图分类号]R971+.2;R614.2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73-01

    患者,女,52岁,干部。因粘连性肠梗阻,在持硬麻醉下行粘连解脱术。术前查体:生命体征正常,心肺(-),肝肾功正常。病员于1962年因患结石性胆囊炎,行胆囊摘除术,持硬麻醉失败后改全麻下完成。

    术前30分钟,肌注安定10mg,阿托品0.5mg,持硬穿刺点T10—11间隙,以15g/1利多卡因+1/30万付肾素分次注入,总量8mg,平面满意。静脉注入安定5mg开始手术,开腹后牵拉反应较重,经静脉注入氟芬合剂2ml,效果仍欠佳,再静注氯胺酮30mg,病人安静入睡。手术历时140分钟,共用氯胺酮60mg,术中病人生命体征平稳。回病房后10小时,病人开始不自主的笑。问:为何笑?答:“我没有笑”。此情况持续12小时,经静脉注入安定10mg无效。12小时后出现视、听幻觉。诉说:“有人害她,并看见病室外有很多各种颜色的狗咬她,听见有人骂她。”此时病人十分烦躁,给予冬眠合剂、安定等都无效,一直持续72小时,后请上级精神病专科医生会诊,诊断为轻型精神分裂症。追问无家族史,经用氟哌啶醇10mg+50g/1葡萄糖液500ml静脉滴注,每天一次,连用7天,症状逐渐消失,痊愈出院,随访未再发生。

    本例所出现精神失常为氯胺酮所致,因病人术前从未发生类似症状,术中未用过其它导致精神失常的药物。

    1 体会

    氯胺酮是一种脑代谢促进剂和脑血管扩张剂,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选择性作用。抑制大脑联络径路和丘脑新皮层系统,对边缘系统引起兴奋,由于边缘系统与情感有关。氯胺酮麻醉后的精神症状即与此有关。

    文献报道安定可使氯胺酮的血药浓度增高,使肝脏代谢氯胺酮的能力下降,减慢清除率。静注氯按酮后肝功能改变,其中以丙氨酸转氨酶和谷氨酸转氨酶变化最明显,超过正常值2~7倍。可影响氯胺酮的代谢,在用安定和氯胺酮时要注意半衰期延长。在出现精神症状后,首选氟哌啶醇效果满意。但要注意锥体外系反应,若出现可用安坦对抗。

    (收稿日期:1999-05-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