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175
鼻咽癌副肿瘤综合征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艾平 李志平 李平

    单位:华西医大附一院肿瘤中心放疗科 成都 610041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376[中图分类号]R739.6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3-0371-02

    鼻咽癌副肿瘤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临床症候群,最近我们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

    患者女性,24岁,2年前出现鼻阻、涕血、耳鸣、耳塞伴听力下降等症状,1+年前双颈部长出质硬固定的包块,经鼻咽部活检诊断为鼻咽部低分化鳞癌T3N2M0a期。在我院行60Co常规分割放射治疗:鼻咽部总剂量6600CGy/33 次/45天,全颈总剂量6000CGy/30 次/42天(5次/周,1次/天,200CGy/次)。放疗后颈部包块和涕血等症状消失,再作一周期化疗后出院。4+月前发生全身骨关节疼痛,故于2000年1月收住院。查体:生命体征平稳,全身浅表淋巴结未扪及,心肺未见异常,腹软,肝脾未扪及,杵状指,双腕关节、肘关节、踝关节、膝关节红、肿,关节近端有压痛,余未见异常体征。鼻咽部CT检查未见肿瘤复发,骨扫描检查提示“四肢长骨双侧对称性骨皮质摄取广泛增强”,X片示“长骨骨干旁均见细线样骨膜反应,皮质正常,关节未见破坏,双肺未见转移征”,腹部B超未见异常,SR102mm/h,抗O酸性糖蛋白正常,免疫指标无明显异常。给予四个周期化疗(5-Fu0.5静滴d1-5,DDP50mg静滴d1-3,PYM8mg肌注Biwx2周,每三周为一周期),患者全身骨关节疼痛症状消失,全身关节无红肿,压痛不明显,SR15mm/h,骨扫描复查并与旧片对比示“四肢长骨对称性骨皮质放射性核素摄取减少。”

    1 讨论

    副肿瘤综合征又称伴癌综合征,它是由肿瘤所产生的一种异常生物学活性物质而引起患者全身性临床表现的一类综合征,如骨关节病综合征,Cushing综合征,重症肌无力,多发性肌肉神经痛,异位ACTH综合征等,常见于肺癌和乳腺癌〔1〕。鼻咽癌引起骨关节肥大综合征极为少见,台湾曾有2例报道〔2〕。它可发生于肿瘤之前、同时或之后,当肿瘤得到控制,其症状也随之缓解,因此副肿瘤综合征常随肿瘤的消失而消失〔1〕。本例虽无肿瘤复发或转移征象,但仍表现出骨关节肥大这一副肿瘤综合征特点,经行化疗后症状体征消失,实验室检查恢复正常。本例肿瘤负荷不高但仍表现出伴癌综合征,是否存在转移的潜在可能性或是转移、复发的前期表现,尚需进一步随访观察。

    参考文献

    1,陈振东,孙燕,王肇炎主编:实用肿瘤并发症诊断治疗学。第一版,安徽: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25。

    2,Wang CJ,Huang CH,Leung SW,et al.Hypertrophic osteoarthropathy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patients:two cases report.Chang Keng I Hsueh Tsa Chih,1998;21∶2,222-6.

    (收稿日期:2000-04-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