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264
曲马多、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术的作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齐宁莎 李界姝 郑洪斌 李爱华

    单位:(中国铁路建筑总公司总医院 妇产科,北京 100043)

    关键词:曲马多;利多卡因;人工流产;镇痛

    铁道医学000314 [摘要]目的 比较曲马多及利多卡因单独及联合应用时对人工流产者的宫颈松弛度和镇痛效果。方法 选择420例孕10周以内的妇女,随机分为4组A、B组术前肌注曲马多100 mg,A、C组术中加2%利多卡因5 ml宫颈注射,D组为对照组,不用药。结果 A组扩宫镇痛、宫颈松弛度、吸宫镇痛、术后疼痛缓解度与对照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B组吸宫镇痛及术后疼痛缓解度好于对照组,余无差异。C组扩宫镇痛及宫颈松弛度优于对照组,对吸宫镇痛及术后疼痛缓解也有一定作用。4组在血压 、脉搏、呼吸、出血、子宫收缩幅度等方面比较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曲马多加利多卡因用于人工流产效果肯定,安全可行。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169.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3-0174-02

    曲马多是一种安全、有效、具有中等强度镇痛作用的中枢性镇痛药,已被应用于人工流产术[1,2];但单用曲马多扩宫镇痛效果及宫颈松弛度不够满意。利多卡因宫颈注射用于人工流产镇痛效果也仅局限在宫颈。我们于1997年7月~1999年11月将曲马多及利多卡因联合用于人工流产,其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自愿要求人工流产的孕10周以内妇女,身体健康,无智力障碍,无明显心肺、肝肾功能异常,血常规、出凝血时间正常,尿妊娠试验(+),妇科检查子宫增大符合孕周,B超诊断宫内妊娠者,共420例。随机分成4组,A组130例,曲马多加利多卡因;B组100例,单用曲马多;C组90例,单用利多卡因;D组为对照组,100例,不用药。各组孕妇年龄、孕次、产次、孕龄、体重、职业、文化程度等经统计学检验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曲马多为德国格兰泰公司产品,利多卡因为北京永康制药厂生产。A组,肌注曲马多100mg ,10min后行人工流产,术中在宫颈2个点或4个点处注射2%利多卡因,总量5ml;B组单用曲马多;C组单用利多卡因;D组不用药。固定医师手术并记录。观察人工流产术中扩宫、吸宫疼痛程度、宫颈松弛度、术后疼痛缓解时间、用药副作用、血压、脉搏、呼吸、术前和术后宫腔深度及出血情况。疼痛分级标准及镇痛效果采用主诉疼痛分级法(VRS)[3],共分四级:0级(无痛);1级(轻度),稍感下腹痛,病人安静,无痛苦表情;2级(中度),感下腹痛,有痛苦表情,出汗、有时呻吟;3级(重度),腹痛难忍、出汗、恶心、有时喊叫。镇痛效果评定标准:0级为显效,1级为有效,大于2级为无效。宫颈松弛度以无需扩宫直接通过5.5号以上扩宫器为有效。术后疼痛缓解时间以病人无不适自行回家为准。

    本研究数据处理采用卡方检验。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扩宫颈和吸宫时的镇痛效果比较 见表1。

    表1 4组扩宫颈和吸宫时镇痛效果比较

    例 组别

    扩宫颈

    吸宫

    无效

    有效

    显效

    显效率/%

    无效

    有效

    显效

    显效率/%
, 百拇医药
    A组(n=130)

    13

    11

    106

    81.5

    12

    16

    102

    78.5

    B组(n=100)

    51

    24

    25
, 百拇医药
    25.0

    11

    17

    72

    72.0

    C组(n=90)

    10

    12

    68

    75.6

    44

    28

    18
, 百拇医药
    20.0

    D组(n=100)

    61

    24

    15

    15.0

    58

    32

    10

    10.0

    经χ2检验,扩宫镇痛A、C组与D组相比,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A组与C组显效率比较,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B组与D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联合用药疗效优于其它各组,单用利多卡因也有效。吸宫镇痛A、B组与D组相比,A组与C组比较均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C组与D组比较,P<0.05;A与B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联合用药吸宫镇痛明显优于对照组及利多卡因组,但不优于曲马多组。
, http://www.100md.com
    2.2 宫颈松弛情况 见表2。表2 各组宫颈松弛度(无阻力通过扩宫器)

    例 组别

    n

    ≤5号

    5.5~6.5号

    ≥7号

    A组

    130

    27

    98

    5

    B组

    100
, 百拇医药
    78

    21

    1

    C组

    90

    23

    64

    3

    D组

    100

    81

    17

    2

    经χ2检验,A、C组与D组相比,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B组与D组、A组与C组相比,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联合用药宫颈松弛优于对照组,但不优于利多卡因组。医师术中感觉A、C组孕妇大多宫颈松弛,无需扩宫,可直接用6或7号吸管手术。
, http://www.100md.com
    2.3 人流手术后疼痛缓解时间 见表3。表3 术后疼痛缓解时间比较

    例 组别

    n

    即时

    15min

    0.5h

    1h

    2h

    A组

    130

    52

    63

    15
, 百拇医药
    0

    0

    B组

    100

    39

    45

    16

    0

    0

    C组

    90

    0

    29

    48
, http://www.100md.com
    11

    2

    D组

    100

    0

    21

    59

    15

    5

    经χ2检验A、B组与D组、A组与C组比较均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C组与D组比较也有显著性差异(P<0.05)。A组与B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联合用药术后疼痛缓解显效于对照组及利多卡因组,但不优于曲马多组;利多卡因有一定作用。
, 百拇医药
    2.4 发生人流综合征的比较 A组1例(0.8%);B组4例(4.0%);C组5例(5.6%);D组18例(18%)。说明联合用药人流综合征发生率最低,优于单一用药。

    2.5 用药后副反应 A组恶心、呕吐5例,头晕有睡意4例,出汗3例;B组恶心、呕吐4例,出汗4例;C组头晕有睡意5例;以上症状均轻微,未用药,自行缓解。

    2.6 其他 各组病人血压、脉搏、呼吸频率、术前和术后宫腔深度以及出血均无显著性差异。

    3 讨 论

    3.1 人工流产需要镇痛 人工流产虽是计划生育小手术,但因子宫有丰富的神经支配,术中可造成孕妇、特别是未产妇极大的痛苦及不良反应, 如面色苍白、出汗、心率减慢及血压改变,严重时可出现晕厥、抽搐等,称为人工流产综合征。

    3.2 镇痛药应用现状及药理作用 近年来,提高术时的无痛率是医务人员追求的目标。静脉麻醉药异丙酚、依托米脂等,无痛率可高达100%,但需由专业麻醉师负责监测,还可能出现呼吸暂停的危象[4]。利多卡因宫颈麻醉可抑制子宫颈管处神经末梢对压力感受器的反射,使子宫颈平滑肌松弛变软,减轻扩宫器、吸管通过子宫颈时引起的机械性刺激,起到镇痛作用,但仅局限在宫颈,对吸宫及术后疼痛缓解作用较差。曲马多是20世纪70年代德国研究出的新型、安全、强有力的镇痛药,90年代进入我国,是一种与阿片受体亲和力很低的中枢性镇痛剂,同时有镇静作用,临床用于中到重度的疼痛,肌注后10min起效,100mg剂量相当于吗啡10mg,镇痛时间4~6h。该药与吗啡类物质不同,不会引起呼吸抑制及心率、血压的变化,也无成瘾性[5],是较理想的人工流产镇痛药物。然而实际应用中,发现曲马多对宫颈牵拉、扩宫的镇痛及软化宫颈的作用并不完善[2],本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故我们选用曲马多加利多卡因联合应用,可以互补两种药物的优点,既可镇痛、镇静又松弛宫颈,曲马多及利多卡因药价合理,起效快。既缩短了手术时间,又不影响子宫收缩,消除了病人对手术的紧张情绪及宫缩痛,提高了手术无痛率,减少了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3.3 副作用 曲马多副作用轻微,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眩晕、恶心和口干,在常用量下,不会引起呼吸抑制或心血管不良反应引起的依赖性,滥用和成瘾的可能性非常小[5]。我们应用曲马多230例,无一例发生呼吸抑制及血压下降,仅部分病人发生头昏、恶心、呕吐、出汗,休息片刻可自行缓解。利多卡因宫颈注射,遇穿刺点出血时,可压迫止血,穿刺点也以2个点为好;注射时,缓注可减少头晕、视物不清的发生。

    [作者简介]齐宁莎(1955-),女,北京人,中国铁路建筑总公司总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何光喜,张慧敏.曲马多用于人工流产手术157例临床分析[J]. 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2):95.

    [2]彭彩娥,钟梅,刘国炳.三种镇痛麻醉药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对比[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5):269-70.

    [3]张文镇,何向群,王丽丽,等.曲马多伍用安定用于分娩镇痛[J].中国疼痛医学,1997,3(4):215-8.

    [4]罗红,曹济宏,黄增平.异丙酚静脉麻醉实施人工流产术300例分析[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4):245-6.

    [5]Dayer Q,Collart L,Desmeules J.曲马多的药理学[J].中国疼痛医学杂志,1995,1(1):60-2.

    [收稿日期]1999-1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