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273
2型糖尿病患者舌色与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琳 陈百先 何颂华

    单位:(上海铁道大学附属甘泉医院 中医科,上海 200065)

    关键词:2型糖尿病;舌色;血小板活化;血瘀

    铁道医学000305 [摘要]目的 研究2型糖尿病患者舌色与血浆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GMP-140)的关系。方法 测定3种常见舌色(淡胖舌、青紫舌、红绛舌)68例2型糖尿病患者及21名健康者的GMP-140含量并进行比较。结果 2型糖尿病患者中淡胖舌、青紫舌、红绛舌组的血浆GMP-140含量都显著高于健康组(P<0.01或P<0.05),且这3组的GMP.140含量呈递增性改变。 结论 2型糖尿病患者舌色与血小板活化水平存在一定关系,提示2型糖尿病可依据患者舌色情况,采用相应的活血化瘀治法。

    [中图分类号]R587.1;R241.25;Q592.1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3-0155-02

    Study in relationship between tongue color and platelet GMP-140 level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LI Ling

    (Depart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Ganquan Hospital, Shanghai Tiedao University,Shanghai 200065,China.)

    CHENG Bai-xian

    (Depart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Ganquan Hospital, Shanghai Tiedao University,Shanghai 200065,China.)
, 百拇医药
    HE Song-hua

    (Depart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Ganquan Hospital, Shanghai Tiedao University,Shanghai 200065,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ongue color and platelet GMP-140 expression in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DM) patients.Methods The 68 patients of type 2 DM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 according to the tongue color(pale-enlarged tongue,dark-purplish tongue or dark-red tongue).Platelet GMP-140 expression was determined in 68 patients of type 2 DM and 21 normal controls.Results Platelet GMP-140 level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type 2 DM patients with above mentioned three kinds of tongue color respectively than in normal controls(18.18±3.97,36.23±23.79,42.52±24.25,15.85±4.57;P<0.01 or P<0.05),and positive correlation existed between GMP-140 and tongue color.Conclusion There was relationship between tongue color and increased level of platelet activation.It suggested the treatment of invigorating blood circulation be used in type 2 DM patients according to the tongue colo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ongue color;platelet activation;blood stasis syndrome

    2型糖尿病属祖国医学“消渴”范畴,历代医家认为阴虚燥热为本病的基本病理变化,可出现多脏腑的气血阴阳亏损, 但瘀血伴随消渴证整个病理发展的始终。以往的研究多从患者的血液流变学变化、血小板血栓素合成机能亢进等方面来研究,本研究则通过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浆GMP-140测定来探讨3种不同舌色与其含量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健康对照组21例。病例取自门诊体格检查正常的人群,男12例,女9例;平均年龄(48.50±6.20)岁。2型糖尿病患者68例,病例均为病房住院患者, 诊断均符合1985年WHO标准[1]。根据中医诊断学舌色分类标准[2]分为3组:淡胖舌20例,其中男11例,女9例; 平均年龄(56.34±7.52)岁;病程6个月~15年。青紫舌25例,其中男15例,女10例,平均年龄(60.85±5.84)岁;病程8个月~16年。红绛舌23例,男16例,女7例,平均年龄(53.24±3.49)岁;病程3个月~13年。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GMP.140测定:取健康者及患者空腹静脉血2ml,加入1∶9含2%EDTA.Na2抗凝剂塑料离心管中,在3000rmin-1离心10min取血浆。采用双抗体夹心法。试剂盒由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生产。

    2 结 果

    2型糖尿病患者舌色与GMP-140的关系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3种舌色患者的GMP-140含量呈递增性改变, 其中以淡胖舌组最低,青紫舌组次之,红绛舌组最高, 且青紫舌组与红绛舌组的增高幅度较淡胖舌组更为显著。

    表1 2型糖尿病患者舌色与GMP-140含量的关系(±s) 组别

    n
, 百拇医药
    GMP.140/ng.L-1

    淡胖舌组

    20

    8.18±3.97* ※ ※

    青紫舌组

    25

    36.23±23.79* * △ △ ※

    红绛舌组

    23

    42.52±24.25* * △ △

    健康组
, 百拇医药
    21

    15.85±4.57

    与健康组比较,*P<0.05,* *P<0.01;与淡胖舌组比较,△ △P<0.01;与红绛舌组比较,P<0.05,※ ※P<0.01

    3 讨 论

    中医认为,消渴证以阴虚为本,燥热为标。古人云“阴虚则无气”,燥热日久, 阴液耗伤则导致气虚,舌色多见淡胖。又阴液亏耗致脉络涸涩,血行凝滞,易产生血瘀,与燥热夹杂终成瘀热,舌色多为红绛。阴虚日久,阴损及阳,气虚也可致阳虚,阳虚寒凝,血行不畅而致瘀血, 舌色多为青紫。这3种舌色为消渴证不同病理发展过程中常见的典型舌色。

    现代医学认为, GMP-140 是一个富含半胱氨酸高度糖化的整合蛋白, 位于血小板α-颗粒膜上,具有介导活化血小板或内皮细胞与多种不同类型白细胞粘附的功能[3],在正常血小板表面并不存在。凝血酶或组织胺等受体介导的激动剂可引起颗粒膜融合进胞浆膜,导致GMP-140快速表达在细胞表面,有赖于血小板活化释放α-颗粒[4]。GMP-140一方面在血小板活化时释放至血浆内,即成为血浆GMP-140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表达在活化的血小板质膜表面的α-颗粒膜蛋白在血液循环中可能脱落下来,以微颗粒形式存在于血浆中[5]。研究表明, 血浆内GMP-140含量测定也能反映体内血小板的活化程度及血栓形成倾向[3]。本研究发现,3种舌色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 GMP-140含量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表明2型糖尿病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血小板激活现象,血小板激活促进血小板粘附、聚集,使血流缓慢,组织缺氧等在舌象病理形态学上有所反映;有这种舌象改变的患者易导致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如脑血管、心血管及眼底微血管病变。另外,我们发现青紫舌组与红绛舌组患者GMP-140含量的增高幅度显著高于淡胖舌组, 且红绛舌组又高于青紫舌组,由此可以推测,当消渴证处于瘀热内蕴、阴液亏损时,可能是血小板活化的最高状态, 此时患者常出现舌质红绛;当瘀血已成,燥热缓解,血小板的活化程度有所下降时,患者常出现舌质青紫;而在消渴初期,阴伤气耗,患者常出现淡胖舌,此时患者的血小板刚开始活化,故其GMP-140较健康者高,而较青紫舌及红绛舌患者显著低。由此, 我们可通过血浆GMP-140含量检测,反映消渴证不同病理发展阶段血小板的活化程度,为消渴证处于3种病理状态时所表现出相应的舌色提供了量化指标,同时也为中医辨证、合理应用活血化瘀法治疗不同病理阶段的糖尿病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李琳(1965-),女,上海人,上海铁道大学附属甘泉医院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WHO Study Group on Diabetes Mellitus.Technical Report Series[S].Geneva:WHO 1985.727-9.

    [2]邓铁涛.中医诊断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31-4.

    [3]吴国新.血小板颗粒膜蛋白研究进展[J].中华血液学杂志,1994,15:15-6.

    [4]蒋志源.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血浆中血小板颗粒膜蛋白-140自身抗体的研究[J].中华血液学杂志,1994,15:120-1.

    [5]吴国新.125Ⅰ标记单抗夹心法测定血浆GMP.140及其临床应用[J].中华核医学杂志,1993,13:232-3.

    [收稿日期]1999-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