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276
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乔月琴 王新梅 王学兰 王青

    单位:乔月琴 王新梅 王学兰(青岛铁路医院 消化内科,山东 青岛 266002);王青(青岛市立医院,山东 青岛 266022)

    关键词: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杆菌;上皮化生

    铁道医学000343 [中图分类号]R573.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3-0207-01

    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等被认为是一种癌前状态。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幽门螺杆菌(Hp)感染在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以及不典型增生的发生发展中起一定作用。维生素也与其发病有密切关系。我们用抗菌三联疗法加叶酸治疗感染Hp的慢性萎缩性胃炎,取得较好疗效。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经胃镜检查病理组织学报告为萎缩性胃炎(伴或不伴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采用Giemsa染色和快速尿素酶试验,两项均阳性者定为Hp感染,共观察74例,男56例,女18例,年龄20~66岁,平均38岁。

    1.2 方法 口服枸橼酸铋钾胶囊110mg,每日4次,连服8周;甲硝唑400mg、阿莫西林500mg,每日2次,连服2周;同时口服叶酸10mg,每日3次,连服12周。服药期间每2周复诊,记录病情变化,疗程结束后1个月复查胃镜、胃粘膜病理组织学和Hp,方法同治疗前。

    1.3 结果判定 治疗复查Hp皆阴性者为Hp根除。病理组织学以萎缩、肠化、不典型增生分项统计,程度以轻、中、重3级评定;临床症状以上腹痛、饱胀感、嗳气、恶心、厌食分项统计,程度以无、轻、中、重4级评定。凡治疗后降低1级为有效, 降低2级和2级以上为显效[1]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74例中64例Hp转为阴性,根除率为86%。根据Hp根除与否分别观察病理组织学、临床症状的改善情况,结果见表1。

    表1 治疗后两组临床症状、病理组织学改善情况比较

    例 组别

    临床症状

    病理学改变

    萎 缩

    肠 化

    不典型增生

    n

    有效(%)
, 百拇医药
    n

    有效(%)

    n

    有效(%)

    n

    有效(%)

    Hp根除组

    64

    60(93.7)

    64

    42(65.6)

    36

    28(77.8)
, 百拇医药
    18

    12(66.7)

    Hp未根除组

    10

    8(80.0)

    10

    4(40.0)

    5

    2(40.0)

    4

    2(50.0)

    注:括号内为有效率;与未根除组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治疗后临床症状均有改善,有效率分别为上腹痛81.0%(51/63),饱胀感92.3%(48/52),嗳气93.8%(45/48),恶心93.5%(29/31);总有效率为93.5%。

    3 讨 论

    慢性胃炎是成年人的常见病,随着病变的进展可发生萎缩性胃炎,严重萎缩性胃炎常伴有低酸或无酸,并有广泛肠上皮化生,有些还合并有异型增生,与胃癌的关系密切。萎缩性胃炎,包括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是一动态过程,可以由轻度向重度发展,也可以保持不变或逆转。所以临床上提高其逆转率成为减少胃癌发病率的重要手段之一。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Hp感染在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以及不典型增生的发生发展中起着一定的作用。Guarner等[2]对245例胃疾病患者的活检组织研究发现,其中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或癌症患者Hp感染率分别为93.8%、85%和100% 。本组病例经抗Hp治疗后,病理组织学有明显改善,由此可见抗Hp治疗在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以及不典型增生治疗中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胃粘膜病理组织学显示萎缩和不典型增生细胞内的多种维生素缺乏。叶酸是水溶性维生素,过去有研究证实它可以逆转慢性萎缩性胃炎而阻断胃癌的发生,其机制与维持DNA甲基化水平有关[3]

    本研究联合应用抗Hp感染药物和叶酸治疗感染Hp的慢性萎缩性胃炎, 不仅缓解了临床症状,结果还显示Hp根除后胃粘膜病理组织学有较明显改善,其中肠化的改善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考虑由于Hp的根除消除了其对胃粘膜的损害, 更有利于叶酸改善和逆转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萎缩、肠化和不典型增生的作用。

    [作者简介]乔月琴(1965-),女,内蒙古扎兰特旗人,青岛铁路医院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协作组.低剂量三联疗法根除幽门螺杆菌的多中心临床研究[J].中华消化杂志,1996,16:192.
, 百拇医药
    [2]Guarner J, Mohar A,Parsonnet J,et al.The associa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with gastric cancer and preneoplastric gastric lesions in chiapas[J].Mexico Cancer,1993,71(2):297-301.

    [3]Fang J Y,Xiao S D,Zhu S S,et al.Relationship of plasma folic acid and status of DNA methylation in human gastric cancer[J].J Gastroenterol,1997,32(2):171-5.

    [收稿日期]1999-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