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278
不典型症状冠心病8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金娥 王永志

    单位:李金娥(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乌鲁木齐分院 门诊部,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1);王永志(乌鲁木齐铁路中心医院 内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11)

    关键词:冠心病;心肌梗死;症状

    铁道医学000340 [中图分类号]R542.2+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3-0204-01

    作者就本院近16年来反复门诊及住院治疗的84例临床症状不典型的冠心病患者进行分析,并以同期典型症状者257例为对照,旨在探讨不典型症状冠心病的临床特点。

    1 对象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对象 1975年3月~1998年8月反复在我院门诊及住院诊治、资料较完整的冠心病患者341例,男266例,女75例,年龄27~82岁。按照1979年WHO专家座谈会提出的标准,诊断为心绞痛193例(不稳定型175例),急性心肌梗死(AMI)148例(136例在发生AMI前均有近期心绞痛史)。并根据发作时的症状分为2组,其中84例症状不典型的(胸痛及心电图)为A组,其余257例为B组。

    1.2 方法 根据缺血性疼痛发作期间的症状、病史、标导和(或)24h动态心电图、血清酶学(CPK、LDH、GOT)和(或)肌红蛋白、主要伴发病、并发症、误诊率、漏诊率及心源性死亡率等进行对照分析。对猝死的判断以一次症状发作后1h内死亡为标准。

    2 结 果

    2.1 缺血性疼痛发作时的症状 341例在发作期间,84例(24.6%)症状不典型(A组),其中老年患者(>60岁)54例(64.3%)。257例(75.4%)呈典型心前区疼痛和(或)放射性疼痛(B组),其中老年患者97例(37.7%)。表明老年患者A组明显多于B组(P<0.01)。A组在缺血性疼痛发作期间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咽部紧缩感2例,中上腹部疼痛、堵闷11例,气短27例,心悸、气短22例,双侧面颊部疼痛4例,左肩部酸胀感12例,头晕、气短、头部冷汗6例。
, 百拇医药
    2.2 主要伴发病 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主要伴发病比较 伴发病

    A组(n=84)

    B组(n=257)

    P

    例次

    %

    例次

    %

    糖尿病

    43

    51.2

    26
, http://www.100md.com
    10.1

    <0.01

    慢性阻塞性肺病

    20

    23.8

    9

    3.5

    <0.01

    高血压病

    19

    22.6

    25

    9.7
, 百拇医药
    <0.01

    高血脂症

    11

    13.1

    16

    6.2

    <0.05

    脑血栓后遗症

    3

    3.6

    1

    0.4

    <0.05
, 百拇医药
    表1显示,伴发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压病、高血脂症及脑血栓后遗症的发生率均是A组高于B组(P<0.01,P<0.05)。

    2.3 AMI发生比例、猝死率及心源性病死率 A组84例中,AMI患者占52例(61.9%),猝死11例(13.1%,院外猝死6例),死亡5例(6.1%,3例死于AMI急性期,2例因AMI后反复泵衰竭死亡),总死亡数16例(19%);B组257例中,AMI患者占96例(37.4%),猝死7例(2.7%),死亡12例(4.7%,5例死于AMI急性期,7例死于AMI后反复泵衰竭),总死亡数19例(7.4%)。A组AMI所占比例、猝死率、心源性总病死率均明显高于B组(P<0.01)。

    2.4 误诊率和漏诊率 A组84例中误诊7例(8.3%),其中误诊为消化系统疾患3例,咽喉部炎症2例,肩周炎1例,牙痛1例,漏诊4例(4.8%);而B组没有一例发生误诊和漏诊。两组相比较,差异均极为显著(P<0.01)。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本资料显示:A组老年患者所占比例较B组显著增高(P<0.01),这可能与老年人本身存在心脏植物神经功能衰退,伴发有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压、高血脂症及脑血栓形成后遗症等有关,一部分患者同时伴有2种或3种疾患。另外A组中有4.8%和22.6%的患者在发生AMI时分别以左心衰竭和心源性休克为首发症状,推测这可能与不典型症状的发生有关。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生AMI,常表现为无胸痛型,这可能是糖尿病引起支配心脏的植物神经发生节段性脱髓鞘、神经纤维数量下降而影响痛觉冲动传入的结果。长期高血压、高血脂所致的严重脑动脉硬化及闭塞性脑血管病变后的脑组织软化以及长期阻塞性肺病所致的低氧血症和心衰、休克等原因引起的脑供血不足均可致大脑皮质对疼痛刺激的敏感性下降,以致在缺血性疼痛发作期间呈现无痛或症状不典型。

    本组341例在缺血性疼痛发作期间,84例(24.6%)表现为无痛或疼痛部位不典型,其中11例表现为中上腹疼痛、堵闷,4例为双颊部疼痛,69例属无痛型。值得注意的是在无痛型中,有2例仅表现为阵发性咽部紧缩感而无任何其他症状。提示冠心病的不典型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如不提高警惕,常易造成误诊或漏诊。A组中7例误诊、4例漏诊患者中有2例分别在第3天和1周后确诊而避免了严重后果的发生。另外9例,1例在半个月后,2例在5d后发生AMI;6例在院外发生猝死。本组中A组AMI发生率、猝死率及总死亡率均较B组显著为高,病史资料提示这些患者开始均有因自觉症状不典型而未及时就医或误认为其它系统疾患而延误就医,这显然是造成该组AMI发生率、猝死及总病死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认为,遇到上述不典型症状时,特别是老年患者或伴有糖尿病、阻塞性肺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患的患者,应想到冠心病存在的可能性,并重视心电图或酶学监测或给予动态心电图检查,以防误诊或漏诊。

    [作者简介]李金娥(1950-),女,河南新乡人,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乌鲁木齐分院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9-12-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