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291
5%高渗盐水治疗危重肺心病合并低渗血症10例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胜利

    单位:刘胜利(南京下关红十字老年康复医院,江苏南京 210011)

    关键词:肺原性心脏病;高渗盐水;低渗血症

    铁道医学000324 [中图分类号]R541.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3-0177-01

    急性发作期的慢性肺心病患者合并低渗血症、低渗性脑病的占30%以上,重症低渗血症(血Na+≤110mmolL-1或血浆渗透压<240mmolL-1)如不及时抢救,病死率在50%以上。文献中多提倡用生理盐水或慎用3%~5%高渗盐水,但无确切疗效评价。作者试用5%氯化钠溶液静脉注射治疗低渗血症58例,其中10例重症患者均获成功,现总结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例患者为1997~1999年住院病人,其中男8例,女2例;年龄58~76岁,平均(63.8±6.4)岁。10例均符合1997年全国肺心病专业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血钠≤110mmolL-1或血浆渗透压<240mmolL-1;其中神志恍惚4例,浅昏迷4例,深昏迷2例;血气分析均为Ⅱ型呼吸衰竭。

    1.2 方法 5%氯化钠40ml静脉缓慢注射,约20min注完,每日2次,同时行抗感染等综合治疗。观察并记录治疗前后呼吸、心率、血压等变化。

    1.3 结果 分别经2~8次治疗后,患者神志转清,全身水肿消退,治疗前后各项指标变化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各项生理指标变化(n=10,±s)
, 百拇医药
    心率/次min-1

    呼吸/次min-1

    血压/kPa

    血Na+/mmolL-1

    治疗前

    126.0±14.3

    29.4±4.7

    14.15±2.39

    109.0±2.3

    治疗后
, http://www.100md.com
    109.2±11.2*

    22.6±3.1

    14.5±1.65

    129.0±4.8*

    注:血压以收缩压为准。与治疗前相比,*P<0.01

    本组10例应用高渗盐水后无一例发生急性心力衰竭、肺水肿,3例注射前双下肺有细湿口 罗音者,注射后口 罗音明显减少,心率、呼吸、血压在注射前后无明显变化;本组有4例在治疗中血压略有升高,24h后回到原来水平。余者未有不适主诉。

    2 讨 论

    2.1 应用高渗盐水的机制 80%的低钠血症可产生低渗血症,几乎所有低渗血症均由低钠血症引起,治疗低渗血症的关键是补钠。在重症低渗血症,只补充生理盐水,细胞的受损加重程度仍大于用生理盐水治疗后渗透压改变的速度,临床症状会继续加重;应用5%高渗盐水静脉注射,则可使血浆中晶体渗透压迅速升高,使脑细胞中的水分大量回收到血浆中,临床症状迅速改善,又因高渗盐水使大量钠离子进入体内,在静脉注入后的数小时内,血浆晶体渗透压保持在较高状态,治疗效果较稳定。

    2.2 注意事项 ①重症肺心病人入院后应立即查血钠和血浆渗透压,确诊重症低渗血症者才予使用;②5%高渗盐水应直接静脉注射,不稀释,注射速度宜慢;③疗程宜短,神志清醒或血钠升至125mmolL-1即停用;④注意补充钾盐,部分肺心病患者有低血钾,低钾状态的纠正有利于血钠恢复正常。

    我们体会在患者神志清醒后仍有全身水肿者,可少量多次静脉推注甘露醇,血钠回升慢者可适当加用泼尼松类药物,泼尼松可对抗抗利尿激素,有利尿作用且能提高血压水平。高渗盐水、泼尼松、甘露醇合并使用有协同治疗作用。

    [收稿日期]1999-1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