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292
应用钛轮钉建立动静脉内瘘60例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肖萍 石农 贺西南

    单位:(柳州铁路中心医院,广西柳州 545007)

    关键词:钛轮钉;动静脉内瘘;肾功能衰竭

    铁道医学000323 [中图分类号]R692.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3-0169-01

    我院自1994年以来,应用钛轮钉建立动静脉内瘘60例,获满意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男43例,女17例;年龄20~71岁,平均48.3岁。原发病为慢性肾小球肾炎35例,慢性肾盂肾炎3例,狼疮性肾炎1例,梗阻性肾病2例,高血压肾病8例,多囊肾4例,糖尿病肾病5例,原因不明2例。血尿素氮22.7~62.4mmolL-1,平均40.5mmolL-1;血肌酐582.5~1641μmolL-1,平均982μmolL-1

    1.2 手术方法 取距腕关节2~3cm桡动脉搏动最明显处做5cm纵行或弧形切口,逐层分离出桡动脉及头静脉约2cm,分支予以结扎,将其远端分别切断、结扎,近心端血管内膜外翻挂在吻合轮钉小齿上,然后将两吻合轮钉环形抱合压紧,使其端端紧密钉合。

    1.3 结果 手术一次成功57例,成功率95%;3例术后发生闭塞,2例再次手术成功,1例改自体血管移植。内瘘首次使用多在术后1~2周,最早使用在术后第5天,使用时间最长6年,术后出现渗血3例,经局部加压包扎出血停止。

    2 讨 论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透析良好效果的取得与动静脉瘘的制备和使用有着密切联系。1966年Berscia和Cimono建立了可以重复使用的动静脉内瘘,使血液透析变得安全且简单易行,但传统的丝线缝合血管使吻合口早期有手术创伤,易引起水肿、狭窄、栓塞,且内瘘成熟时间长,吻合口大小不固定,易发生心衰,给病人增加痛苦。近年来,我院采用钛轮钉建立动静脉内瘘,取得满意效果。我们的体会是:(1)使用钛轮钉造瘘手术成功率高,本组病例一次手术成功57例,成功率95%,且可早期使用;周梦元等报道在术后24h使用,本组最早在术后5d,为紧急透析开辟了一条通路。(2)钛金属有很好的组织相容性,体内可长期留置,内瘘使用寿命长,本组病例使用时间最长达6年,超过2年者34例。(3)心脏负荷小,应用钛轮钉直径2.5mm54例,血流量达(300±119.9)mlmin-1,无一例因造瘘发生心衰。(4)用钛轮钉造瘘将复杂的血管外科技术操作简单化,缩短了手术时间,减轻了病人痛苦,且容易掌握使用,肾科医师经短期训练后均可熟练掌握,术中若抱合不严,产生漏血,可用7.0尼龙线缝合。(5)吻合口被轮钉固定,吻合面光滑,血流量稳定,无扩张、狭窄、术后吻合口水肿轻,并发症远比丝线缝合瘘成形术少,不失为建立血管通路的一种理想方法。

    [收稿日期]1999-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