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5293
肾输尿管结石术后复发再次手术15例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顾建新

    单位:顾建新(南京港口医院 泌尿外科,江苏 南京 210003)

    关键词:泌尿道结石;复发;再次手术

    铁道医学000321 [中图分类号]R69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3-0154-01

    我院自1978年4月至1998年9月行肾输尿管结石术后复发再次手术15例,现将其有关情况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11岁,平均43岁。第一次手术情况:肾切除2例,肾部分切除1例,肾盂切开取石肾盂成形5例,肾实质切开取石3例,输尿管切开取石4例。再次手术原因:残留结石复发8例,输尿管切口狭窄3例,结石并梗阻、感染3例,其他1例。再次手术处理:肾周放置引流管冲洗8例,其中肾实质切开取石尿流外渗致感染者2例,间歇性抗生素冲洗1周后,切口渐愈合,体征消失。行肾盂输尿管交界处引流4例,拔除支架引流后尿液返流入切口刺激切口不能愈合者1例,在放置引流管的同时使用抗生素治疗7d后愈合。切开狭窄放置支架引流3例,支架放置半年以上拔除,收到较好效果。此外,对首次手术后粘连形成束带压迫输尿管者,采取松解粘连束带,解除压迫,定期作B超检查显示肾盂积水很快消失。

    2 讨 论

    肾输尿管结石是泌尿系的常见病,其手术方法虽有许多改进,但术后20年随访远期复发率高达8%。本组15例复发、再次手术的原因为:(1)残留结石复发。首次手术时,肾输尿管多发性结石或嵌顿性毛刺状结石,嵌入粘膜较深,时间较长(半年以上);同时因草酸钙结石易夹碎,导致微小结石残留;由于防止结石形成的问题未完全解决,加之平日饮水量少,活动量小,导致复发。(2)输尿管切口狭窄。第一次手术时结石嵌入粘膜反复钳夹,导致肾输尿管粘膜损伤形成局部水肿炎症,取石时分离肾盂输尿管周围组织过多,切口组织缝合过紧,瘢痕纤维束带形成,导致输尿管切口处狭窄,尿液引流不畅,促使结石复发。术后再生结石导致肾输尿管梗阻伴肾盂积液,排泄物积聚形成结石核心,并继发尿路感染。肾实质切开取石后,尿液外渗引起周围炎症,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切口久日不愈而形成脓肿,不能吸收,最终造成再次手术。

    肾输尿管结石手术损伤较大,复发率较高,我们应根据结石的部位、数量、形态,力求以最佳的手术方法,最小的损伤操作,术前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术中伤口用抗生素反复冲洗,以提高第一次手术治愈率。患者应养成多饮水习惯,动静结合,降低复发率。

    [收稿日期]1999-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