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7430
直肠平滑肌肉瘤八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郭澎 张维平 颜延忠 房志明 孙军席 李健民

    单位:(山东潍坊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 261041)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339 直肠平滑肌肉瘤临床上较少见,早期无特异症状,较易误诊。我院自1988年1月至1989年12月间共收治直肠平滑肌肉瘤8例,占同期收治直肠癌542例的1.48%。

    一、资料和方法

    1.一般资料:本组男6例,女2例,年龄27~64岁,平均49岁,病程6~12个月。有排便异常6例,下腹触及包块1例,其中以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形、变细、排便不畅、肛门下坠、有异物样感为多见,便血6例,肛门胀痛4例。肿瘤位置:距肛门3~6 cm 6例,6.1~9 cm 1例,9 cm以上1例,直肠指检为单发性、圆形的粘膜下肿块,表面光滑不易推动,质地偏硬,生长部位:直肠前壁4例,侧壁3例,后壁1例。

    2.手术方式:经腹会阴联合切除术5例,其中有1例病人13个月以前行直肠肿块局部切除后复发,又行腹会阴联合切除、原位肛门成形术;改良Bacon术1例(该病人分别于12年前、3年前两次行直肠肿块局部切除术);直肠前切除2例,其中一例于18个月在我院行盆腔肿块切除术后,又发现直肠上段有8 cm×6 cm×5 cm大小肿块而行手术治疗。

    术后病理结果:8例均为平滑肌肉瘤,肿瘤直径2~20 cm直径大于5 cm者6例,4例肿瘤呈囊性变,囊内有出血、坏死组织,6例病人形成粘膜溃疡,其中高分化平滑肌肉瘤5例,分化较差的平滑肌肉瘤3例。

    3.术后随访:术后随访8例,其中有3例病人分别于术后3~26个月死于肝、腹腔广泛转移,腹会阴联合切除术者生存期超过3年1例,生存期超过5年1例,改良Bacon 1例,生存期已超过28个月;直肠前切除术1例生存期超过24个月,另1例超过37个月。

    二、讨论

    直肠平滑肌肉瘤占直肠恶性肿瘤的0.1%~0.73%,临床上,平滑肌肿瘤良恶难辨,主要在于病理上判断,若每5个高倍视野上有1个以上的核分裂相则为肉瘤。平滑肌肉瘤除局部浸润邻近器官和组织外,血行播散是最主要途径。直肠平滑肌肉瘤的诊断85%的病例在直肠指检时可触及。结肠气钡双重造影主要发现直肠腔充盈缺损、肠腔狭窄和软组织影。纤维结肠镜及CT检查对本病诊断有一定帮助。

    治疗:因直肠平滑肌肉瘤对放、化疗均不敏感。故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虽然不需要广泛清除淋巴结,也不可局部姑息切除术,一般无播散者应按癌一样行根治切除术,即使有局部浸润受累仍应扩大切除受累器官和组织,以达到根治目的,直肠平滑肌肉瘤以腹会阴联合切除为宜。

    收稿日期:1999-06-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