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7785
老年人用药探讨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方莉 马培莉

    单位:(杭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杭州 310002)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340 由于老年期药代动力学的特殊性,对药物的不良反应普遍多于年轻人,故应将老年人视作一类特殊群体,对其用药特点加强认识及研究,使在今后用药过程中更加合理化。

    1 老年人用药特点

    1.1 用药剂量 老年人机体随着年龄的增长各个脏器的生理功能均趋向老化,尤其肝肾对药物的清除率下降较明显,这样可直接影响到某些药物的血药浓度,故老年人总的用药原则应比常规剂量小。

    老年人胃肠功能较差,服药后较易引起胃肠方面的反应,且剂量愈大反应愈易发生;老年人肝内促进药物代谢分解的微粒体酶活性下降,受此酶灭活的药物半衰期显著延长,血药浓度升高,因此用药剂量也不宜大;更重要的是老年人肾功能较青壮年人差。如人在40岁以后,肾脏的体积开始逐渐缩小,重量减轻(由年轻时135~150g减至90~100g),各种生理功能也开始逐渐下降,血流量以每年10%的速度下降,至90岁时仅为年轻人的50%;肾小球的内生肌酐清除率每年约下降8ml/min(或7~16ml/min),老年人肾小管的功能退化比肾小球的功能退化更早,更明显。50岁以后尿液最大浓缩能力每10年约下降5%,稀释功能也明显减退,排泄药物、毒物的能力下降,使药物在体内积蓄过多而发生毒副作用,因此自肾排泄清除的药物剂量必须相应减少。《药典》中建议60岁以上老年人所用药物剂量相当于青壮年成年人的3/4~1/2,Freeman(1963)根据对机体结构变化的观察认为,从50岁起,每增加1岁药物用量相应也减少1%。
, 百拇医药
    1.2 用药种类 老年病人因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故服用药物较多,但服用药物过多发生副作用和不顺应性的危险就增大,且药物之间发生相互作用的机会也增多。一般来说,同一时期内用药不要超过3~4种。如果一位病人同时应用两种以上药物时,必须了解两者的相互作用,这直接关系到治疗的效果和副作用。当两种抗生素合用时,属于杀菌协同作用,将明显增强灭菌的效果,如青霉素和链霉素合用;属于抑菌药合用,常产生相加作用,并有一定的增效作用,如四环素与红霉素;杀菌药与抑菌药合用者,可产生拮抗作用而影响疗效,如青霉素与红霉素。碱性药物与弱酸性药物合用时则降低药效;有些药物可促进体内代谢酶系统而加速分解另一些药物,如安宁可加速苯妥英钠的代谢,使常用剂量达不到治疗目的;有些药物抑制其他药物的代谢,如水杨酸盐类可抑制优降糖、D860等降糖类药和苯妥英钠的代谢,使药物在体内蓄积易发生中毒。另外,在给老年病人用药时,还要注意观察其体内水和电解质平衡情况,虽然老年人血浆内的水分及某些电解质的量与健康的青壮年人保持着相同的水平,但从身体内的总量上看,却有明显的减少。在这样的变化下,老年人代谢的调节幅度变得狭窄,再加上老年人均有一定程度的肝、肾功能降低,所以即使一些轻微的原因就可能引起老年人的水及电解质紊乱。
, 百拇医药
    1.3 用药方法 通常情况下,慢性疾病以口服给药为主,但在急症情况下,由于老年人口服生物利用度下降,吸收功能较差,宜采用静脉给药以便及早控制症状。

    2 老年人停药特点

    在仔细检查老年病人的病情时,我们通常要及时调整用药方案,停服一些目前不必使用的药物,但停药后老人可产生严重的停药副作用(ADWE),即停药后引起一系列明显的临床症状及体征。临床表现可包括:①停药后真正的生理性反应,如该药所治疗的情况再次出现(如停止氯压定治疗后出现高血压),或出现一组新症状(如阻塞性肺病停用皮质类固醇后的无力及恶心)。一些药物除非逐渐减少剂量,否则会持续出现生理性停药反应。这些药物包括:β阻断剂、作用于中枢的抗交感神经药(镇静安眠药,鸦片类,三环类抗抑郁药,抗精神病药,兴奋剂和皮质类固醇)。②ADWE的另外一个类型是使最初治疗的疾病病情加剧(如停用亚硝酸盐后心绞痛恶化)。

    研究数据还指出,大约1/3老年病人停药后至少发生一种ADWE,1/3病人出现需要急诊处理的严重ADWE。停用药物数目与ADWE的发生有显著关系,大部分ADWE均可使原患疾病加重,并可在停药后长达4个月时发生,故临床医生对病人应至少加强监测4个月。值得注意的是,心绞痛、高血压和充血性心力衰竭复发是最常见的循环系统问题。最常发生ADWE的心血管药物是β阻断剂,中枢神经系统药物是第二种最常发生ADWE的药物。因此临床医生需格外小心老年病人的停药问题。

    收稿日期:1999-10-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