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7786
微量氟哌啶预防术后吗啡副反应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夏冬

    单位:夏冬 (杭州市第四人民医院麻醉科 杭州 310002)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339

    PCA(自控镇痛)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相对而言较安全,但费用较高。目前仍有不少病人要求用吗啡一次性注入硬膜外来镇痛,这种方法其主要的副作用是恶心、呕吐。一些学者提出用氟哌啶2.5mg硬膜外注射来预防,并证实有良好的效果。但有人曾报道,氟哌啶2.5mg用于老年人吗啡2mg术后镇痛导致呼吸心跳骤停发生,有剂量偏大之嫌。鉴于此因,我们选用氟哌啶1.25mg硬膜外注射,观察其预防吗啡术后镇痛引起的恶心、呕吐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病人40例,手术类别:子宫切除术13例,下肢手术8例,剖腹产19例,随机分成Ⅰ、Ⅱ两组。

    2 方 法

    常规术前用药,选择L2-3间隙穿刺。术中用1.6%利多卡因和0.2%盐酸丁卡因混合液维持麻醉,效果满意。手术结束时,Ⅰ组病人硬膜外腔注入吗啡2mg,Ⅱ组病人注入吗啡2mg+氟哌啶1.25mg混合液,两组术后镇痛药物均用0.9%生理盐水稀释至10ml。手术结束后48小时内观察对比两组恶心、呕吐、低血压、呼吸抑制等情况。

    有关数据采用t检验,P<0.05,其结果有显性差异。

    3 结 果

    两组中Ⅰ组出现恶心9例(45%),呕吐7例(35%),Ⅱ组出现恶心3例(15%),P<0.05,呕吐2例(10%),P<0.05。发生低血压(MAP↓>15%),Ⅰ组1例(5%),Ⅱ组2例(10%),P>0.05。40例中无呼吸抑制(R<12bpm)病例发生。如图1。

    图1 两组病人副反应比较

    4 讨 论

    恶心、呕吐是吗啡的主要副作用,因其直接刺激CTZ(第四脑室底部化学感受器触发区)反射性呼吸呕吐中枢所致。用药后多动病人更易发生。而氟哌啶能抑制植物神经中枢,以及延脑催吐化学感应区,抑制大脑边缘系统,脑干网状结构,具有安定、镇静、止吐等作用。其效力之大约为氯丙嗪的700倍。据报道,硬膜外注入氟哌啶2.5mg测得最大血浆浓度是21.5ng/ml,半衰期大约在2.8小时。其血浆浓度仅是静注同等剂量时的一半。按此推测,硬膜外注入氟哌啶1.25mg注射后其血浆浓度更小,几乎起不了什么作用。但本结果表明,硬膜外注入氟哌啶1.25mg不仅具有良好的防治吗啡术后镇痛引发的恶心、呕吐作用,而且作用时间相对持久,其原因可能是氟哌啶通过抑制CTZ,直接阻滞脊髓上相关的多巴胺受体和5-羟色胺受体有关,此外抑制传入冲动而减少不良反应向中枢的传导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总之,硬膜外注入氟哌啶1.25mg防治吗啡引起的恶心、呕吐效果确切,未见有其它不良反应,对老年病人术后镇痛更有意义。虽然两组病人未发生呼吸抑制病例,但是在吗啡+氟哌啶进行术后镇痛期间,仍需严密监测呼吸状况,以防迟发性呼吸抑制发生。

    收稿日期:1999-10-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