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7806
调理脾胃法在儿科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应荣花

    单位:应荣花 (浙江省东阳市中医院 东阳 3221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345 根据中医学“异病同治”的治则,笔者应用调理脾胃法治疗儿科同型异病,灵活辨治,收效满意,兹录验案数例。

    1 病例介绍

    1.1 小儿腹泻 应某,女,10个月,1996年5月1日初诊。患儿不思乳食,肠鸣腹胀,大便日6~7次,泄下乳食不化,泻前哭闹不安,夜寐不宁,曾呕吐一次,吐出胃中不消化之乳食,舌苔薄腻,指纹淡紫,证属内伤乳食型泄泻,治拟消食化积,和中健脾。处方:焦山楂10g、茯苓、神曲、白扁豆、炒谷麦芽各6g、白术、陈皮各5g、川朴3g、煨木香2g,4剂而愈。

    1.2 贫血 王某,男,9个月,1996年2月20日初诊。患儿口唇、粘膜、指甲明显苍白,食少、便溏、倦怠无力、舌质淡、脉沉细,指纹淡红、血常规血红蛋白80g/L,证属脾胃虚弱、气血生化乏源,治拟健脾养血,方用参苓白术散加减。处方:党参8g,焦白术、茯苓、淮山药各6g,炙黄芪、鸡血藤、莲子肉各5g,砂仁(冲)、甘草各3g,大枣3枚,煎服。服5剂后,食少便溏好转,续服20余剂,诸证消失,血常规复查,血红蛋白110g/L。

    1.3 佝偻病 蔡某,女,10个月,1997年10月1日初诊。患儿人工喂养,形体消瘦,面色白 光白、夜惊不安,多汗,头发稀疏而黄,牙齿未萌,大便溏薄,每日2~3次,舌苔薄白,指纹淡红。人工喂养,损伤脾胃,证属脾胃失健,生化乏源,气血不充,治拟调理脾胃,佐以补肾。处方:炙黄芪、当归、淮山药各6g,熟地、白术、龙骨(先煎)、牡蛎(先煎)各5g,五味子、茯苓各4g,神曲、珍珠母(先煎)各10g,苍术3g。服5剂。药后夜惊多汗、便溏明显好转,上方加减续服10剂,诸症好转,继前调理,服药月余而康复。

    2 体会

    脾胃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谷,为气血生化之源。中医学认为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机体各器官的生理机能都未臻完善,因此,调理脾胃尤显重要。宋代名医钱乙《小儿药证直诀》和明代儿科医家万全的《育婴家秘》都有较全面论述。上述病案病虽不同,表现各异,但其主要病机在脾胃,治疗上根据异病同治治则,采用相应的方药、使脾胃健运,乳食深化,泄泻可止,生化有源,气血充足,诸证自除。

    收稿日期:1999-09-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