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8382
中空加压螺丝钉治疗新鲜股骨颈骨折21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危杰 毛玉江 贾正中

    单位: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 100035

    关键词:股骨颈骨折;股骨头坏死,缺血性;骨折固定术,内;股骨头晚期塌陷

    中华创伤杂志000304摘 要:目的 对应用中空加压螺丝钉治疗的212例病人进行回顾性研究,以期了解中空加压螺丝钉治疗后骨折愈合、股骨头缺血坏死及晚期塌陷的情况。 方法 将病人年龄、性别、骨折类型、受伤至手术时间、骨折复位情况与股骨头缺血坏死及晚期塌陷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中空加压螺丝钉内固定后股骨颈骨折愈合率达95%。统计学结果显示,对预后影响最大的因素是骨折的严重程度,其次是骨折的复位情况和病人年龄。低龄组病人预后较差。结论 中空加压螺丝钉内固定治疗股骨颈骨折疗效可靠,有很高的骨折愈合率。骨折的严重程度直接影响预后。新鲜股骨颈骨折的治疗原则应力求早期,解剖复位,牢固固定。
, 百拇医药
    Treatment of 212 cases of fresh femoral neck fracture with compressed hollow screws

    WEI Jie MAO Yujiang JIA Zhengzhong.

    (Dept. of Orthopedics, Jishuitan Hospital, Beijing 100035,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retrospectively observe 212 cases of femoral neck fracture treated with compressed hollow screws in order to analyze fracture healing, ischemia, necrosis and late collapse of femoral head. Methods Five factors including age, sex, fracture type (severity), surgery time and reduction quality of patients were studied statistically to find out their correlation with ischemia, necrosis and late collapse of femoral head. Results Statistical results showed the factors which definitely influenced the prognosis from the most severe to the least were severity of fracture, reduction of fracture and patient's age. With fixation of compressed hollow screws, healing rate of femoral neck fracture was as high as 95%. In the young group, prognosis was not very satisfactory. Conclusions Compressed hollow screws fixation is a reliable method for the treatment of femoral neck fracture with a high healing rate. Severity of the fracture directly influences the prognosis. The principles for the treatment of femoral neck fracture are early treatment, anatomic reduction and rigid fixa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Femoral neck fracture; Femoral head necrosis, ischemic; Fracture fixation, internal; Late collapse of femoral head▲

    我科自1989年9月首先应用AO中空加压螺丝钉治疗股骨颈骨折,至1996年12月31日,共治疗413例。其中212例新鲜股骨颈骨折病人得到长期密切随访。现将随访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 一般资料:男134例,平均年龄44.5岁; 女78例,平均年龄46.5岁。病人年龄为15~70岁,平均45.2岁。<40岁81例,40~60岁107例,>60岁24例。骨折侧别:左136例,右76例。骨折类型(Garden分型):Ⅰ型3例(1.4%);Ⅱ型32例(15.1%);Ⅲ型107例(50.5%);Ⅳ型53例(25.0%);分型不详17例(8.0%)。受伤至手术时间:5~36 d,平均13.1 d。手术方法:闭合复位209例,切开复位3例。均以标准AO中空加压螺丝钉固定方法,以3枚螺丝钉呈等腰三角形平行置入。1例Garden Ⅳ型病人因骨折严重粉碎而行Ⅰ期植骨。随访时间:4~101个月,平均30.7个月。
, http://www.100md.com
    2. 资料收集方法:复习所有212例病人的原始病历、X线片及术后随诊记录。对于骨折,严格按照Garden分型定义分型。对术后X线片进行Garden指数测量。1997年11月向所有病人发出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髋关节功能Harris评分,共98例作Harris评分。

    3. 判别标准:(1)骨折不愈合:术后12个月以上仍可在X线片见到清晰骨折线并结合临床症状。(2)股骨头缺血坏死:X线片显示股骨头密度改变,包括硬化、囊性变、密度不均。(3)股骨头晚期塌陷:在股骨头缺血坏死的基础上,X线片出现股骨头轮廓改变。

    4. 统计学处理:运用SPSS统计包分析年龄、性别、骨折类型(Garden分型)、受伤至手术时间、复位情况(Garden指数)与股骨头缺血坏死及晚期塌陷之间的相关关系。分析方法:(1)分组χ2检验;(2)Logistic多因素逐步回归。

    结 果
, 百拇医药
    1. 骨折愈合:本组203例骨折愈合,愈合率为95.8%。9例骨折不愈合。

    2. 股骨头缺血坏死:本组病人中70例出现股骨头缺血坏死,发生率为33.0%。股骨头缺血坏死与骨折类型的关系:Garden Ⅰ型0例(0.0%);Garden Ⅱ型2例(6.3%);Garden Ⅲ型36例(33.6%);Garden Ⅳ型26例(49.1%)。股骨头缺血坏死出现时间:1年之内,15例(21.4%);1~2年,26例(37.1%);2~3年,16例(22.9%);3~5年,2例(2.9%);5年以上,1例(1.4%);出现时间不详,10例(14.3%)。

    3. 股骨头晚期塌陷:本组病人中30例出现股骨头晚期塌陷,发生率为14.2%。股骨头晚期塌陷与骨折类型的关系:Garden Ⅰ、Ⅱ型0例(0.0%);Garden Ⅲ型17例(15.9%);Garden Ⅳ型11例(20.8%)。

    4. 髋关节功能Harris评分:98例行髋关节功能Harris评分。骨折愈合无并发症者61例,48~100分,平均92.1分。骨折不愈合者5例,40~89分,平均58.0分。股骨头缺血坏死不伴塌陷者18例,10~100分,平均81.3分。股骨头晚期塌陷者14例,15~93分,平均56.4分。
, 百拇医药
    5. 股骨头缺血坏死及股骨头晚期塌陷的相关因素分析:(1)年龄:把年龄分为<40岁、40~60岁、>60岁3组。3组的股骨头缺血坏死和晚期塌陷率见表1。χ2检验,P1=0.331,P2=0.686(注:P1为股骨头缺血坏死率的P值,P2为股骨头晚期塌陷率的P值)。(2)性别:男性与女性的股骨头缺血坏死率和晚期塌陷率见表2。χ2检验:P1=0.256,P2=0.423。(3)骨折类型:按照Garden分型,各型的股骨头缺血坏死率和晚期塌陷率见表3。χ2检验:P1=0.00042,P2=0.050。Garden Ⅰ、Ⅱ型与Garden Ⅲ、Ⅳ型两组间比较,P1=0.0002,P2=0.0075。Garden Ⅲ型与Garden Ⅳ型两组间比较,P1=0.060,P2=0.446。 (4)受伤至手术时间:把受伤至手术时间分为5~7 d、8~14 d、15~36 d 3组,各组的股骨头缺血坏死率和晚期塌陷率见表4。χ2检验:P1=0.481,P2=0.125。(5)复位后Garden指数:按照Garden[1]所应用的分组方法,把复位后Garden指数分4组比较,各组的股骨头缺血坏死率和晚期塌陷率见表5。正侧位指数均在155°~180°组的股骨头缺血坏死率和晚期塌陷率最低,正侧位指数均<155°或>180°组的股骨头缺血坏死率和晚期塌陷率最高。χ2检验:P1=0.293,P2=0.662。
, http://www.100md.com
    表1 212例病人年龄与骨折愈合、股骨头缺血坏死及晚期塌陷的关系 年龄(岁)

    总例数

    骨折愈合

    骨头缺血坏死

    股骨头晚期塌陷

    例数

    愈合率(%)

    例数

    发生率(%)

    例数

    发生率(%)

    <40
, 百拇医药
    81

    78

    96.3

    26

    32.1

    12

    14.8

    40~60

    107

    102

    95.3

    39

    36.4
, 百拇医药
    16

    15.0

    >60

    24

    23

    95.8

    5

    20.8

    2

    8.3

    合计

    212

    203

, 百拇医药     95.8

    70

    33.0

    30

    14.2

    表2 212例病人性别与骨折愈合、股骨头缺血坏死及晚期塌陷的关系 性别

    总例数

    骨折愈合

    股骨头缺血坏死

    股骨头晚期塌陷

    例数

    愈合率(%)
, 百拇医药
    例数

    发生率(%)

    例数

    发生率(%)

    男

    134

    127

    94.8

    48

    35.8

    17

    12.7

    女
, 百拇医药
    78

    76

    97.4

    22

    28.2

    13

    16.7

    合计

    212

    203

    95.8

    70

    33.0
, 百拇医药
    30

    14.2

    表3 212例病人骨折Garden分型与骨折愈合、股骨头缺血坏死及晚期塌陷的关系 Garden分型

    总例数

    骨折愈合

    股骨头缺血坏死

    股骨头晚期塌陷

    例数

    愈合率(%)

    例数

    发生率(%)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发生率(%)

    Ⅰ

    3

    3

    100.0

    0

    0.0

    0

    0.0

    Ⅱ

    32

    32

    100.0

, http://www.100md.com     2

    6.3

    0

    0.0

    Ⅲ

    107

    104

    97.2

    36

    33.6

    17

    15.9

    Ⅳ

    53
, http://www.100md.com
    48

    90.6

    26

    49.1

    11

    20.8

    未分型

    17

    16

    94.1

    6

    35.3

    2

, 百拇医药     11.8

    合计

    212

    203

    95.8

    70

    33.0

    30

    14.2

    表4 212例病人受伤至手术时间与骨折愈合、股骨头缺血坏死及晚期塌陷的关系 受伤至手术时间

    (d)

    总例数
, 百拇医药
    骨折愈合

    股骨头缺血坏死

    股骨头晚期塌陷

    例数

    愈合率(%)

    例数

    发生率(%)

    例数

    发生率(%)

    5~7

    28

    25

    89.3
, 百拇医药
    11

    39.3

    2

    7.1

    8~14

    115

    112

    97.4

    34

    29.6

    13

    11.3

    15~36
, http://www.100md.com
    63

    60

    95.2

    23

    36.5

    13

    20.6

    合计

    212

    203

    95.8

    70

    33.0
, http://www.100md.com
    30

    14.2

    表5 212例病人Garden指数与骨折愈合、股骨头坏死及晚期塌陷的关系 Garden指数

    总例数

    骨折愈合

    股骨头缺血坏死

    股骨头晚期塌陷

    例数

    愈合率(%)

    例数

    发生率(%)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发生率(%)

    正侧位指数均在155°~180°

    139

    136

    97.8

    42

    30.2

    17

    12.2

    正或侧位指数有1个<155°或 >180°

    30

    29

, 百拇医药     96.7

    12

    40.0

    4

    13.3

    正侧位指数均<155°或>180°

    4

    3

    75.0

    2

    50.0

    1

    25.0
, http://www.100md.com
    正位指数<155°或>185°

    21

    20

    95.2

    9

    42.9

    3

    14.3

    合计

    212

    203

    95.8

    70
, http://www.100md.com
    33.0

    30

    14.2

    6. Logistic多因素回归结果:与股骨头缺血坏死相关因素依次为骨折的类型(Sig=0.0001,r=0.2713)、侧位Garden指数(Sig=0.0298,r=0.1179)及正位Garden指数(Sig=0.0314,r=0.1159)。与股骨头晚期塌陷相关因素依次为骨折的Garden分型(Sig=0.0164,r=0.1773)与受伤至手术时间 (Sig=0.0464,r=0.1283)。

    讨 论

    中空加压螺丝钉内固定目前在国际上已成为治疗新鲜股骨颈骨折的首选方法[2-5]。其优点在于骨折端有效的加压作用以及螺钉在股骨颈内三角形分布的结构强度,使得骨折端获得非常大的稳定性,从而大大提高了股骨颈骨折的愈合率。同时,由于牢固的固定,病人术后疼痛等症状缓解迅速,很快即可进行功能练习及部分负重,大大减少了骨折并发症的发生。笔者通过对212例股骨颈骨折病人长期随访的分析,试图了解与股骨头缺血坏死及晚期塌陷的相关因素。首先,明确具有统计学意义的相关因素是骨折的原始移位程度。Garden Ⅲ、Ⅳ型股骨颈骨折的股骨头坏死率明显高于GardenⅠ、Ⅱ型(P1=0.0002,P2=0.0075),提示骨折的原始损伤程度与股骨头颈部血运的破坏及重建密切相关,直接决定骨折的预后。另外两个影响股骨头缺血坏死的因素分别为骨折复位的情况和病人年龄。由于分组后样本较小,尚无统计学意义,但从直观统计看来,确有一定影响。本组病人中,Garden指数正位155°、侧位180°者的股骨头缺血坏死率明显低于Garden指数正位<155°、侧位>180°者,由此可见骨折的复位十分重要。在股骨颈骨折的治疗中,应力求解剖复位,如闭合复位失败,则应选择切开复位。
, http://www.100md.com
    从本组结果看,高龄病人股骨头缺血坏死率及晚期股骨头塌陷率均较低龄病人为低。其原因之一是,对于高龄病人造成股骨颈骨折的暴力较小,因此对血运破坏的程度较轻。由此提出一个问题:对于高龄病人的新鲜股骨颈骨折是施行内固定还是Ⅰ期人工关节置换?本组病人的资料显示,高龄病人(60岁以上)坚强内固定后的骨折愈合率高达95.8%,同时有利于早期肢体活动和功能恢复,因而股骨头缺血坏死及晚期股骨头塌陷发生率较低。因此,笔者认为对于高龄股骨颈骨折,应首先考虑Ⅰ期内固定治疗。另外,内固定手术创伤及治疗费用远较人工关节置换为低。

    关于新鲜股骨颈骨折的手术时间,国外学者多主张在6~12 h内施行手术[6]。由于本组病人中无一例急诊手术,故手术时间分组没有显示与股骨头缺血坏死及晚期塌陷有何关系。12 h内手术能否降低股骨头缺血坏死的发生率,尚有待证实。

    参考文献:

    [1]Garden RS. Malreduction and avascular necrosis in subcapitial fractures of the femur. JBJS, 1971, 53B:183-197.
, http://www.100md.com
    [2]Asnis SE, Wanek-Sgaglione L. Intracapsular fractures of the femoral neck: results of cannulated screw fixation. JBJS, 1994, 76A:1793-1805.

    [3]Delee JC. Fractures of the neck of the femur. In: Rockwood CA, ed. Rockwood and Green's fractures in adults. 4th ed. New York: Lippincott-Raven, Thiladel Thia, 1996. 1660-1685.

    [4]Swiontkowski MF. Current concepts review: intracapsular fracture of the hip. JBJS, 1994, 76A:129.

    [5]危杰,翟桂华,荣国威,等.AO中空加压螺丝钉在股骨颈骨折治疗中的应用. 中华创伤杂志, 1994, 10:83-84.

    [6]Manninger J, Kazar G, Fekete G, et al. Significance of urgent(within 6h) internal fixation in the management of fractures of the neck of the femur. Injury, 1989, 20:101-105.

    收稿日期:1999-12-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