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8385
闭合性睾丸损伤7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曦 陈乐意 熊伟

    单位:重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泌尿外科 400011

    关键词:

    中华创伤杂志000330 临床资料 本组7例,年龄18~46岁。致伤原因为直接暴力,均为单侧。伤后1~3 d入院。主要症状为伤侧睾丸剧痛。体检:阴囊肿大、触痛,2例睾丸增大,5例睾丸扪不清。4例穿刺抽出积血4~16 ml。B超检查7例,2例白膜完整。其中1例实质回声不均,诊断为睾丸挫伤;另1例实质内有低回声区,提示白膜下积血,但术中证实为睾丸破裂,裂口较小。5例显示白膜连续性中断,形态失常,诊断为睾丸破裂。保守治疗1例,手术治疗6例。6例破裂的睾丸均剪除坏死、破碎的组织,作白膜修补,其中1例重度睾丸破裂作睾丸切除。7例均治愈出院。4例随访1~5年。保守治疗者睾丸大小与质地正常;3例睾丸白膜修补术者睾丸体积较对侧略小,质地正常。4例性功能正常,其中结婚1例,已育。

    讨论 闭合性睾丸损伤临床较少见,常误诊为阴囊血肿而采取保守治疗,造成睾丸萎缩和坏死。近年随着B超技术的广泛应用,其临床报道逐渐增多。白膜连续性破坏是睾丸破裂的B超特点。本组仅1例睾丸破裂被B超漏诊,原因可能与白膜裂口小、探头角度不佳等因素有关。因此,B超检查对睾丸损伤有极高的诊断价值。遭受暴力的阴囊外伤应常规行B超检查,以确诊有无睾丸损伤。除睾丸挫伤可以保守治疗外,其余都应早期手术治疗。有统计,80%的阴囊血肿是由睾丸破裂引起,因此阴囊血肿严重的应积极手术清除血肿,探查睾丸情况,本组有1例睾丸破裂在手术中发现。术中充分剪除坏死组织,防止睾丸感染、坏死;仔细修补白膜,冲洗阴囊,以免发生自身免疫反应。笔者强调在对侧损伤情况不明时,对重度睾丸破裂伤不要轻易行睾丸切除,应尽量保留部分睾丸组织。若睾丸完全破碎则必须切除,同时应充分引流阴囊,因为保留部分睾丸白膜会影响内分泌功能。术后应积极行抗感染治疗。

    收稿日期:1999-10-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