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8437
减张缝合对预防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后切口感染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碧君 朱庆棠

    单位:李碧君(广东省湛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湛江 524003);朱庆棠(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前列腺切除术;切口感染;减张缝合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68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310-01

    前列腺增生症(BPH)行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简单易行,但其并发症较多,如术后切口感染、术后出血、静脉血栓形成等。本文用腹壁减张缝合法对减少切口感染作了研究,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

    本组162例BPH患者,年龄57~87岁,平均67.8岁,病程1~26a;入院时已留置导尿管28例,作膀胱造瘘8例,有急性尿潴留史35例;直肠指检前列腺Ⅱ度增生者122例,Ⅲ度增生40例;B超提示前列腺增大,其中向膀胱内突出者102例。合并膀胱结石42例,尿路感染72例,肾功能障碍32例,慢性肺部疾病48例,心血管疾病2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62例手术均采用耻骨上正中切口,常规行经膀胱前列腺摘除后,放置膀胱造瘘管、三腔导尿管及耻骨后引流管各1条,在缝合腹壁切口时,将162例随机分为2组:(1)对照组85例,采用4号丝线间断缝合腹直肌前鞘后,用1号丝线间断缝合皮下组织和皮肤;(2)减张缝合组77例,在对照组法基础上,于切口两侧腹直肌外缘处,用12号丝线贯穿腹壁全层间断缝合2针,垫上橡皮管防止切割皮肤。

    1.3 统计学处理

    用χ2检验。

    2 结果

    162例术后发生膀胱痉挛132例,发生切口感染20例,总感染率为12.4%,其中对照组发生,切口感染18例,感染率为21.2%,创口漏尿5例;减张缝合组77例,发生切口感染2例,发生率为2.6%,未发生创口漏尿。对照组的切口感染率明显高于减张缝合组,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后的切口感染率,文献报道为6.1%~8.1%[1,2],本文为12.4%,明显高于上述文献报道。本文切口感染率高的主要原因有:(1)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多为老年人,常合并多种内科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糖尿病、慢性肺部疾病,同时老年人新陈代谢率低,使其抗感染能力减低,切口愈合能力下降,因而术后切口感染率明显增高;(2)BPH患者常伴有膀胱逼尿肌反射亢进,术后膀胱痉挛常见,由于下尿路梗阻致膀胱内压增高,尿液刺激膀胱壁受体,使膀胱壁的感觉冲动增加,而代偿肥厚的逼尿肌反射阀降低,故常有逼尿肌反身亢进,本文术后膀胱痉挛的发生率为81.5%。膀胱痉挛一方面导致腹压增高,致尿外渗污染膀胱前间隙及切口,成为切口感染的因素,而前列腺增生常合并尿路感染,感染的尿液外渗,更易导致切口感染;(3)BPH患者常伴有腹压增高的因素,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便秘。剧烈咳嗽、用力排便、腹胀等使腹压增高,传到腹壁切口,致腹壁切口内缝线断裂或切口内出血,形成切口内血肿、积液、死腔等,其内免疫活性物质少,成为细菌良好的培养基[3]。同时持久的腹胀或腹压增高,影响腹壁切口的血液循环,局部抵抗力低,导致切口感染率增高。
, http://www.100md.com
    腹壁减张缝合是预防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后切口感染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当各种原因导致腹压增高时,腹壁切口所受的张力首先被减张缝线缓冲,使缝合的腹壁切口各层受到腹压的影响明显减少或不受影响,故不易发生切口内血肿、积液及死腔,因而明显减少了切口的感染机会,故本文减张缝合组切口感染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由于针对腹压增高的病因处理效果常欠佳,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短期治疗难以完全控制,腹带包扎虽然对缓冲腹压增高对切口的影响有一定的作用,但会限制患者的腹式呼吸,引起医源性限制性通气障碍,反过来加重咳嗽及组织缺氧,降低切口抗感染能力,而包扎过松起不到缓冲作用,而更突出了腹壁减张缝合在预防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后切口感染的作用。故作者认为,在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中,行常规腹壁减张缝合是减少切口感染发生率的有效措施。

    作者简介:李碧君,男,1971年7月出生,学士,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刘禄成,刘兴敏.经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的并发症及预防(附792例临床分析).吉林医学,1993,(3):161

    [2]史时芳,社传军,金百治,等.开放性前列腺切除术的并发症及防治.中华外科杂志,1992,(9):551

    [3]韩振藩,李冰清主编.泌尿外科手术并发症.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7

    收稿日期:2000-04-25

    修订日期:2000-05-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