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8478
心电图ST段延长对冠心病的诊断意义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健英

    单位:陈健英(广州市越秀区第二人民医院 510030)

    关键词:心电图;ST段延长;冠心病;诊断

    首都医药000335摘 要 为探讨ST段水平延长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对100例冠心病 的常规心电图与对照组对比分析,结果显示两组ST段水平延长≥0.12s阳性率间差异有非常 显著意义(P<0.01),提示ST段水平延长≥0.12s对冠心病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用心电图ST段偏移来判定心肌缺血,多年来被临床广泛应用。但由于冠心病ST-T改变的易变 性,使其诊断的阳性率降低。本文通过对100例确诊为冠心病的心电图ST段水平延长≥0.12s 与T波连接尖锐观察,结果显示其与冠心病密切相关。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研究对象

    本组病例均为本院住院病人,冠心病组100例,冠心病均符合WHO临床标准化联合专题组“缺 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和诊断标准。男性78例,女性22例,年龄38~75岁,平均56.5岁。正常 对照组100例,经临床症状、体征及心电图均无心脏病证据,男性80例,女性20例,年龄34 ~68岁,平均51.8岁。

    1.2 方法

    以ST段<0.12s为正常,呈水平延长≥0.12s且与T波连接尖锐(即ST段与T波升支夹角变陡,S T-T连接分明,T波双肢对称),见于2个以上导联者为异常。

    1.3 仪器

    日本产6151型心电图机

    1.4 统计学方法
, 百拇医药
    用X2检验

    2 结果

    冠心病组100例,ST段水平延长≥0.12s 73例,占73.0%,以Ⅱ、Ⅲ、avF以及V5、V6 导联多见正常对照组有8例,占8.0%。两者有显著性差异(P<0.05)。ST段延长导联与T波连 接尖锐。冠心病组二级梯运动试验阳性54例,发现原有ST段水平延长40例,占74.1%。 心绞痛心电图改变28例,原有ST段水平延长18例,占66.3%,陈旧心肌梗塞18例,原有ST段 水平延长13例,占72.2%。

    3 讨论

    ST段呈水平或下斜型压低≥0.1mv为心电图诊断心肌缺血的可靠指标。但部分患者并无ST段 偏移。而仅表现为ST段停留于基线的时间延长(ST≥0.12s),国外学者观察到ST段紧贴基线 水平延长≥0.12s且与T波连接尖锐,均为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表现[1]。李傅 良等指出: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电图表现中,有时心绞痛发作ST段并无偏移,但表现为 ST段水平延长,T波较小而对称,其上升支较陡[2]。本组结果ST段水平延长≥0.1 2s冠心病组占73.0%,对照组仅占8.0%,提示ST段水平延长对冠心病诊断有一定价值。此外 ,在冠心病心电图二级梯运动试验阳性者,原有ST段水平延长占74.1%,而心绞痛及陈旧心 肌梗塞心电图改变者,原有ST段水平延长分别占66.3%和72.2%。提示冠心病患者在缺血心电 图出现前多有ST段水平延长,而ST段水平延长的病例,多伴有ST-T连接处夹角变陡,过渡明 显及T波底部较窄、顶部较尖、前后对称的特点。这种T波也是临床心肌缺血的表现之一 [3]。关于ST段水平延长的机制目前尚未明确,可能与Richard通过TC-心肌灌注显像及 心室造影等检查所证实的心肌缺血早期所致心肌细胞代谢异常有关[4]。由于缺血 心肌细胞膜对K+,Na+,Ca2+的转运功能降低使复极时间,主要是动作电位异相时间延长而使ST段延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Leo Schamirch.冠心病心电图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80,134

    [2] 李傅良.主编.冠心病心电图诊断手册,第一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 109

    [3] 鲁端.临床心肌缺血与心电图.心电学杂志,1994,13:181

    [4] Richard W. Ischemic caseade. Am J cardiol, 1987, 57:23

    收稿日期:2000-01-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