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8522
涎腺导管异物的诊断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陆良钧 蒋德澄 钟志生

    单位:陆良钧(海安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226600); 蒋德澄(海安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226600); 钟志生(海安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226600)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55 涎腺导管异物在临床上并非少见,但常被误诊,为提高对此病的认识,现将我院1980年~1998年诊治的8例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8例中男5例,女3例;年龄13~65岁,平均38岁;病程1天~5个月。3例首诊时确诊并取出异物,其余5例均误诊。8例中直接取出异物2例;口含酸性食物并挤压腺体促使异物排出1例;手术中发现5例。异物位于颌下腺导管内6例,位于腮腺导管内2例。4例异物为鱼刺,2例为草枝,1例为金属丝,1例为纤细的竹签。异物伴导管结石2例;伴有导管、腺体炎症或有脓肿窦道形成5例。

    讨论

    异物进入涎腺导管可能途径有两条:(1)进食时腺体分泌涎液,导管口扩展,逆行进入;(2)刺伤口腔软组织,进而刺破管壁而进入。异物一端进入导管后随涎液的不断分泌,咀嚼动作,甚至于不正确的检查和取出方法将异物推入导管内。起初稍有局部不适,胀痛感,长期存在导致异物反应并继发感染,引流不畅。另外异物存在,涎液中的无机质易以异物为中心沉积形成涎石,更加重引流不畅。涎液在腺体内淤积,腺体肿胀造成慢性炎症或急性感染。

    当病史及检查考虑有涎腺导管异物时可行必要的检查。X光摄片可以观察到金属异物、骨性异物,以及异物继发涎石等;对颌面部有包块形成或脓肿形成的,B超检查是必要的;对于木质异物首选MRI检查。Glatt发现MRI比CT查找小的木质异物更有优势,而且以T1加权图象的对比最强。

    因为腮腺和颌下腺导管均较长,异物取出较为困难,早期当异物未全部进入或看到末端时可以直接取出。本组2例是直接取出异物的。进入深部看不到异物时可口含酸性食物,并顺导管的方向由后向前反复推挤,利用挤压力和涎液分泌时导管扩张,导管口松弛,使异物排出,本组有1例采取上述方法。若已有导管、腺体急性炎症或有脓肿窦道形成,应积极抗感染治疗。对保守治疗无效者可切开导管取出异物;若出现腺体内慢性炎症或导管内异物伴结石等不可逆病变时可连同腺体一并摘除,本组中5例是通过手术治疗而痊愈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