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8523
涎腺良性淋巴上皮病变免疫组化研究及发病机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淑琴 聂明 宋晓陵 朱长乐

    单位:杨淑琴(江苏省中医院 210029); 朱长乐(江苏省中医院 210029); 聂明(厦门市中医院); 宋晓陵(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64 涎腺良性淋巴上皮病变(BLEL)的性质及发病机理至今还不很清楚,近年来有人认为BLEL是干燥综合征(SS)的一种病理表现。我们在对BLEL病理组织学观察的基础上,用免疫组化的方法进行了研究,试图对其发病机理及其与干燥综合征的关系进行探讨。

    一、材料:1994年~1997年病理诊断为BLEL临床资料完整、组织蜡块保存完好者9例,新鲜标本冷处理蜡块3例,共计12例。发病部位均为腮腺。其中男2例,女10例。双侧1例,左侧7例,右侧4例。年龄22~58岁,平均43.5岁。
, 百拇医药
    二、方法:对福尔马林固定常规处理石蜡包埋的4例,以及新鲜标本经冷处理的3例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对3例新鲜标本,取材后先置冷乙醇固定脱水(96%乙醇,4℃,24h,1缸;99%乙醇,4℃,四缸,各1h),冷二甲苯透明(4℃,24h),低溶点石蜡(54℃)包埋,然后切片,免疫组化染色(ABC法),DAB显色。所用一抗种类,包括IgG、IgM、IgA、C3、LCA、L26、UCHL1、κ、λ、Actin、Desmin。每种染色均有阳性及阴性对照。

    三、免疫组化染色结果:在IgG、IgM、IgA、C3免疫组化染色中,在病变组织内出现了阳性或弱阳性染色反应。经观察发现与如下因素有关:(1)部位,阳性染色反应多发生在腺上皮内及周围,肌上皮岛阴性反应。特别在腺管基底膜及周围,致基底膜呈不均匀粗线,周围可见絮状、颗粒状阳性染色。(2)病期,阳性染色主要出现早期阶段,在进展期只有部分区域有阳性反应。(3)在上述4种抗体中,IgA、C3阳性染色较明显,IgG IgM多呈弱阳性。(4)蜡块处理方式,经常规处理的蜡块,多呈弱阳性,经冷处理的3例,由于未经甲醛固定,处理时温度较低,抗原破坏较小,染色反应较明显。
, 百拇医药
    对病变组织内的淋巴细胞也做了免疫组化染色,包括UCHL1、L26、κ、λ,均呈部分阳性。检测结果提示病变组织内增生的淋巴细胞呈多克隆性,既有B淋巴细胞,又有T淋巴细胞,以B淋巴细胞(包括浆细胞)占多数,提示局部存在有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发生。

    四、讨论:通过免疫组化研究,提示良性淋巴上皮病变(BLEL)的发生与免疫有关,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用IgG、IgA、IgM、C3试剂对诊断为干燥综合征的唇粘膜活检组织进行了免疫组化染色,其结果也是一致的,包括阳性染色区域多发生在腺体基底膜及周围,也提示局部有免疫复合物沉积。这种免疫反应以及由此而形成的免疫复合物在局部的沉积,导致了腺上皮的破坏,腺上皮细胞的解体,从而进一步释放出大量的自身抗原,刺激机体产生更多的抗体,这具体就表现为局部淋巴细胞进一步增多,免疫反应进一步放大,这种恶性循环,最终导致了BLEL的发生与发展。这种发病机理与干燥综合征的发病机理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在BLEL中有或多或少的上皮细胞岛,免疫组化染色提示来自肌上皮,肌上皮存在于涎腺腺体与导管周围。在干燥综合征中,由于病理活检常取其唇粘膜,以观察小涎腺改变,小涎腺内肌上皮较少,虽不常看到肌上皮岛,但还是可以形成。
, http://www.100md.com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它可发生在肺、肾等内脏间质,但更常见发生于外分泌腺,如涎腺(包括腮腺等大涎腺以及口、咽、鼻小涎腺)和泪腺,常合并有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特别是胶原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如病变主要发生在大涎腺,腮腺则最常累及,其基本病变仍是腺体破坏及淋巴细胞增生伴肌上皮增生,如这种基本病变更为明显更为典型,此时就表现为BLEL的病理改变。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BLEL本质上是干燥综合征时涎腺病变发展过程中的某一阶段即干燥综合征在涎腺的一种病理类型,BLEL实际上是一种病理描述用词,不是一种独立性疾病,广义上是干燥综合征中的一部分。这种类型,其特点是腺体破坏,淋巴细胞增生,肌上皮增生均较明显。如果这种增生继续发展,超过一定界限,可能出现无限制增生,发生恶性变,如淋巴细胞过度增生可导致恶性淋巴瘤的发生,肌上皮过度增生可导致恶性肌上皮瘤发生,过去统称为恶性淋巴上皮病变。从这个意义上讲,BLEL也可以说是一种有恶性倾向的瘤样病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