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8524
89例前牙隐形义齿失败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清 曹京香 周静

    单位:刘清(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修复科 210008); 周静(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修复科 210008);曹京香(泰县中医院)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43 近年来,由于隐形义齿除具有一般活动义齿的优点外,还具有无金属卡环,与牙龈颜色协调,戴入口内不易被察觉等优点,已逐渐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因引进时间短,在设计、制作上尚存在问题而造成修复失败。自1996年8月至1999年8月我科共进行隐形义齿修复1081例,失败89例,失败率为8.23%。作者对失败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预防方法。

    一、失败情况

    1.固位力差(41例占首位):临床主要表现为(1)义齿易脱位,甚至说话或咀嚼时自行脱位。(2)初戴时义齿固位尚可,一周后固位变差。

    2.人工牙齿脱落(29例):(1)人工牙齿完全脱落。(2)人工牙牙面折断。

    3.灌注树脂失败(15例):表现为铸件不完整,尤其唇侧卡环缺失。

    4.外形颜色不一致:病人不接受4例。

    二、失败原因分析

    1.适应证选择不当

    (1)基牙缺隙侧倒凹太小:由于隐形义齿的卡环实际上是基托向基牙侧的延伸部分,通过进入基牙倒凹区及牙槽嵴区与基牙产生环抱力使义齿获得固位,因此在选择适应证时,基牙缺隙侧应有一定倒凹,否则应将基牙制备出一定的倒凹,这样义齿才有固位力。

    (2)咬NFDA6过紧:制作义齿的材料是一种弹性树脂,该材料具有一定弹性,柔韧性和半透明性,义齿不易折断。但前牙咬NFDA6过紧就造成前牙人工牙折断成脱落。

    2.技工操作不当引起

    (1)隐形义齿人工牙与基托的结合是机械结合而非化学结合,因此需在人工牙组织面用裂钻打垂直孔道,再从近远中方向打一贯通道与垂直孔道相连形成T字形孔道,以使树脂注入形成栓道固位,如果在人工牙处理时,孔道底部没有倒凹,则人工牙与基托的粘接就不牢,易造成人工牙脱落。

    (2)涂布分离剂有误:涂分离剂时不慎将分离剂涂到人工牙的组织面,将T字形孔道内的倒凹堵塞,致使人工牙与基托结合不牢易造成牙齿脱落,临床表现为整个牙面脱落。

    (3)基托蜡型制作不当:在制作基托蜡型时人工牙组织面与缺牙区模型组织面之间有一定空隙,以利灌注弹性树脂时,树脂能顺利通过。如果不留空隙易造成铸件不完整,尤其唇侧卡环不完整,义齿无固位力。

    (4)树脂量选择不够,由于弹性树脂为封闭包装的,而且是一件一筒,技工有时为图省事,几个铸件在一个型盒内灌注,有时一筒量不够,造成铸件不完整。

    (5)树脂加热时间过长,一般树脂加热十分钟(287℃)状态下,时间要求掌握十分精确,稍不留意就会过热,这时基托的颜色就不是牙龈的颜色粉红色,而是颜色发白,患者不能满意,同时过热灌注的义齿固位差,均为初戴时固位尚可,一至二周后义齿易脱位,具体原因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三、预防措施

    根据以上失败原因的分析,针对不同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均取得满意效果。也就是须按隐形义齿的要求,规范操作。但据我们临床观察,隐形义齿失败均为前牙后牙尚不多见,其原因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研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