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8561
Nd:YAG激光晶状体前囊膜切除术后房水内丙二醛变化与眼压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一心 严灿荣 王映芬 王伟

    单位:王一心(200437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严灿荣 王映芬(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王伟(广东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关键词:激光手术;眼压;丙二醛;丹参;维生素E

    眼科研究000309 摘要 目的 探讨Nd:YAG激光晶状体前囊膜切除术后暂时性眼压升高的发生机制,观察丹参和维生素E对眼压升高的影响。方法 24只兔(48只眼)随机分为4组,药物组激光手术前后应用丹参和维生素E。定期观察激光术后眼压和房水内丙二醛(MDA)含量的变化。结果 激光术后发生暂时性眼压升高并伴随房水内MDA含量明显增加。药物组术后房水内MDA含量无明显增加并且术后暂时性眼压升高的幅度明显降低。结论 激光前囊膜切除术后暂时性眼压升高与术后房水内MDA含量增加有关,手术前后应用丹参和维生素E对暂时性眼压升高有防治作用。
, 百拇医药
    分类号 R776

    The relationship of the changes of malondialdehyde in aqueous humor with intraocular pressure after Nd:YAG laser anterior capsulotomy

    Wang Yixin,Yan Canrong,Wang Yingfen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Yueyang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ombined with Western Medicine Hospital of Shanghai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University,Shanghai 200437)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mechanism of transient rise of the intraocular pressure(IOP) after Nd:YAG laser anterior capsulotomy and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using salva miltiorrhiza(SM) and vitamin E on the transient rise of IOP.Methods 24 rabbits (48 eyes)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four groups,using salva miltiorrhiza and vitamin E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 in the drug group.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hanges of IOP and the content of malondialdehyde(MDA)in aqueous were observed regularly after Nd:YAG laser anterior capsulotomy.Results The transient rise of IOP was seen after operation.Following the postoperative transient rise of IOP,the concentration of MDA in the aqueous was markedly increased.When salva miltiorrhiza and vitamin E were used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the concentration of MDA and the IOP were not markedly increased.Conclusion sThe transient rise of IOP after the laser anterior capsulotomy is related to the increase of concentration of MDA in the aqueous.Using salva miltiorrhiza and vitamin E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 can effectively prevent the postoperative transient rise of IOP.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aser surgery intraocular pressure malondialdehyde salva miltiorrhiza vitamin E

    Nd:YAG激光技术已在国内外广泛应用于眼科临床。它具有许多优点[1],也存在一些并发症,包括暂时性眼压升高。本实验通过检测兔眼Nd:YAG激光晶状体前囊膜切除术后眼压的变化和房水内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含量的改变,探讨自由基损伤在其中的作用,同时观察应用丹参(salva miltiorrhiza,SM)和维生素E对眼压变化的影响。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分组:新西兰成年白兔24只(48只眼),体重3.0~4.0kg,雌雄兼用。随机分为4组,每组12只眼。第1组为激光手术组;第2组为对照组即非激光手术组;第3,4组为丹参组和维生素E组,于术前24h及术后即球结膜下(靠近穹隆部)分别注射丹参注射液1ml(含生药1.5mg)和维生素E2.5mg。
, 百拇医药
    1.2 激光手术:使用国产JYZ-1A型Q开关Nd:YAG激光眼科治疗机,波长1064nm,能量1~3mJ。术前用复方托品酰胺充分散瞳(直径约8mm),表面麻醉后,聚焦于瞳孔缘内2mm处晶状体前囊膜,环形击射共约40点。

    1.3 取材与测眼压:激光术后2,12,24,48h全麻下测眼压,每次测眼压后用皮试针头从角膜缘内1mm的透明角膜进针,抽取房水0.2ml,测定MDA含量。

    1.4 检测方法:采用TBA荧光法[2]。其原理是脂质过氧化反应的终末产物MDA与硫代巴比妥酸(TBA)在酸性条件下生成有红色荧光的化合物,用荧光分光光度计测定此化合物的荧光强度(波长为553nm),通过与标准MDA比较,得出房水中MDA的含量。

    2 结果

    2.1 激光术后房水内MDA含量的变化:激光组MDA含量术后2h开始升高(与对照组比较P<0.01),表明已发生了脂质过氧化反应。12h反应达高峰,24h后开始下降。用药组MDA升高幅度低于激光组,两两比较秩和检验,P<0.01,有显著性差异。两用药组之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房水内MDA含量测定结果(±s,nmol/ml)

    Tab.1 The content of MDA in aqueous(±s,nmol/ml)

    Postoperation(h)

    2

    12

    24

    48

    Laser

    0.266±0.029c
, http://www.100md.com
    0.397±0.068c

    0.289±0.035c

    0.263±0.026c

    Control

    0.114±0.041

    0.167±0.053

    0.153±0.025

    0.142±0.033

    Laser+SM

    0.181±0.023f
, http://www.100md.com
    0.233±0.049f

    0.201±0.032

    0.171±0.042

    Laser+VitE

    0.176±0.037f

    0.241±0.026f

    0.218±0.026

    0.168±0.051

    cP<0.01 vs control;fP<0.01 vs laser

, http://www.100md.com     2.2 激光术后眼压的变化:激光术后眼压出现不同程度的升高(眼压单位:mmHg,1mmHg=0.133kPa),2h达高峰,12h后开始下降,24h后基本恢复至对照组水平。各用药组术后眼压均低于激光组(P<0.01),用药组之间比较无差异(P>0.05),见表2。

    表2 眼压测量结果(x±s,mmHg)

    Tab.2 The changes of IOP(x±s,mmHg)

    Postoperation(h)

    2

    12

    24

    48

    Laser
, 百拇医药
    24.37±1.12c

    17.77±1.95

    15.9±1.05

    14.85±2.32

    Control

    14.77±1.57

    15.07±0.9

    15.22±1.12

    14.55±1.65

    Laser+SM

    17.17±0.35f
, 百拇医药
    16.12±1.2

    14.92±1.8

    14.85±1.42

    Laser+VitE

    17.02±1.42f

    15.97±1.12

    14.85±1.95

    14.92±1.571

    cP<0.01 vs control;fP<0.01 vs laser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Q开关Nd:YAG激光可用在白内障治疗的诸多方面[3],术后暂时性眼压升高是其主要并发症之一,有的后果还相当严重。正常兔眼房水内含有微量MDA(0.14nmol/ml),这是由于房水内存在H2O2等活性氧和不饱和脂肪酸的缘故。而房水中存在的谷胱甘肽还原酶等抗氧化酶限制了活性氧的浓度及活性,生理状态下小梁组织中也含有丰富的抗氧化酶SOD[4],这些都使正常房水中脂质过氧化反应在一较低水平,不致于造成眼组织损害。Nd:YAG激光作用机制是被击射的靶组织在短暂的瞬间吸收高强度的激光功率密度,在焦点处形成等离子体膨胀,导致组织产生微型原子爆破的机械效应,从而达到切割或破碎组织的目的。与此同时,这种机械效应对眼组织也是一种创伤,刺激眼组织释放花生四稀酸和增加前列腺素的合成[5],从而使房水中致炎物质大量增加。这些致炎物质导致产生大量活性氧O2和H2O2,使房水发生较强的脂质过氧化反应,产生大量MDA,而MDA对细胞及其它成分产生毒性反应,造成组织损伤。前列腺素和氧自由基的增多均可使小梁内皮细胞受损伤而发生肿胀,氧自由基阻止酸性磷酸酶对酸性粘多糖的解聚作用,致使小梁基质增多,小梁网增粗,间隙变窄,加之囊膜碎屑和大分子量的蛋白质堵塞房角,房水排出阻力增大,眼压升高。许多研究表明,丹参具有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作用,可概括为(1)清除*OH自由基。(2)具有抑制超氧自由基等对生物膜脂层的超氧化作用。(3)抑制嗜中性白细胞溶酶体酶释放,吞噬及粘附,减少MDA,升高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等[6]。维生素E不但是自由基的清除剂,更重要的还是脂质过氧化作用的阻断剂,保护小梁内皮细胞免受脂质过氧化损伤。本实验结果表明,Nd:YAG激光前囊膜光切术后房水中的MDA含量增高,前房内发生了脂质过氧化反应,提示自由基及其代谢产物是导致眼压升高的病理生理因素之一。丹参和维生素E可抑制房水内的脂质过氧化反应,减轻自由基对眼组织的损伤,对激光囊膜光切术后暂时性眼压升高有防治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张承芬,徐国祥,主编.激光眼科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4.152

    2,八木国夫.过氧化脂质の测定.临床检查,1985,23∶115

    3,孙丽.Q开关Nd:YAG激光在白内障治疗中的应用.国外医学.眼科分册,1995,19∶266

    4,Rao NA,Thaete LG,Delmage JM,et al.Superoxide dismutase in ocular structures.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1985,26∶1778

    5,陈瑗,周玖,主编.自由基医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90-91

    6,王刚,主编.自由基与中医中药.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3.146-147

    (收稿:1999-06-12 修回:2000-0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