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8600
异常视环境对幼猫图形视觉诱发电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建华 张东杲 郭守一 宫枢政

    单位:高建华 宫枢政(650032 昆明,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眼科);张东杲 郭守一(第四军医大学空医系航空眼科教研室)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340

    异常视环境是导致弱视的基本原因,其中剥夺性弱视最为典型。图像视觉诱发电位(pattern visual evoked potential,P-VEP)是反映视功能的主要指标,本文通过记录正常、单眼剥夺、反缝和延期剥夺幼猫的P-VEP波幅和潜伏期的变化,并进行比较,探讨异常视环境对幼猫视功能发育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分组及模型制作:2~4周龄健康家猫24只,随机分为4组,每组6只。正常组不行眼睑缝合;单眼剥夺组2~4周龄时单眼缝合;反缝组2~4周龄时单眼缝合,4周后打开缝合眼,反缝另眼;延期剥夺组14~16周龄时单眼缝合,在正常同等视条件下散养12周。在P-VEP记录前剪开缝合眼,检查无异常,检影验光。
, 百拇医药
    1.2 P-VEP记录:幼猫经氯氨酮(15mg/kg)肌注麻醉,矫正屈光不正,置3mm人工瞳孔。3个自制电极阻抗<2kΩ。瞳孔距视屏50cm,分别测左右眼。采用围棋盘格图形翻转刺激,平均亮度50cd/m2,面积相当于视角12°×12°,空间频率0.3875cpd,时间频率2Hz,叠加128次,分析时间250ms,数据和波型经计算机采集,并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正常组幼猫14~16周龄时,P-VEP具有稳定的波型、振幅及潜伏期。单眼剥夺幼猫与正常幼猫相比,剥夺眼驱动的P-VEP振幅比正常眼明显降低(P<0.01),潜伏期延长(P<0.05)且不稳定;非剥夺眼驱动的P-VEP振幅有增加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剥夺眼较非剥夺眼振幅显著降低(P<0.001),潜伏期延长(P<0.05)。反缝组幼猫原先剥夺眼与剥夺组剥夺眼相比,波幅明显提高(P<0.05),潜伏期缩短(P<0.01)。原先剥夺眼与反缝眼相比,振幅和潜伏期差异无显著性(P>0.05)。反缝组与正常组幼猫相比,波幅有降低趋势(P>0.05),但潜伏期差异无显著性(P>0.05)。延期剥夺组剥夺眼和非剥夺眼与正常组幼猫相比,振幅和潜伏期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剥夺眼和非剥夺眼之间差异亦无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视电生理P-VEP检查结果(±s) 组别

    N1-P1波幅值(μV)

    潜伏期(ms)

    正常组

    OD

    10.54±1.3

    57.50±4.34

    OS

    10.61±1.01

    58.92±4.29
, http://www.100md.com
    剥夺组

    DE

    5.71±2.11

    72.25±11.18

    NDE

    12.21±1.61

    59.83±4.95

    反缝组

    IDE

    8.93±0.98

    59.25±3.52

    RSE
, 百拇医药
    8.48±1.13

    59.33±3.19

    延期剥

    PDE

    9.84±1.18

    61.58±4.03

    夺组

    NDE

    10.28±1.71

    60.57±3.44

    3 讨论

    哺乳动物在出生后一段时间内视皮层的功能有很大的可塑性,视环境正常与否,对视皮层的神经元连接和功能发育有决定性影响,剥夺性弱视发病机制可能为双眼竞争视皮层空间和视皮层神经元的兴奋与抑制相互作用的结果。幼猫的关键期为生后3月,4~5周易感性最高。幼猫正常视环境下双眼视功能正常同步发育。单眼剥夺组与正常组相比,由剥夺眼驱动的P-VEP振幅大幅度下降,结果与单细胞电生理记录的类似;潜伏期延长且变异大。非剥夺眼比剥夺眼P-VEP振幅大幅度上升,潜伏期缩短,与正常组正常眼P-VEP相比也有增加趋势,但差别无显著性。单细胞电生理记录到幼猫生后缝合1眼,3周后只有少数细胞能被剥夺眼驱动,非剥夺眼占优势。反缝后原先剥夺眼驱动的P-VEP有所恢复,与单眼剥夺组剥夺眼相比,振幅提高明显,潜伏期缩短。原先剥夺眼与反缝眼P-VEP振幅和潜伏期趋于接近,差异无显著性,比正常幼猫略下降,但差别无显著性,达到竞争平衡状态,显示出双眼竞争机制。既往反缝数月后,幼猫原先剥夺眼视力得到恢复,而反缝眼却变盲,可能是反缝过久所致。Murphy等的单细胞电生理记录结果仅为正常眼的1/3,即双眼出现严重的弱视。这可能与两种记录的差异有关,单眼剥夺后一些对剥夺眼仍有反应的视皮层神经元被聚集在一些孤立的小岛上,而单细胞电生理记录不到。关键期末行单眼缝合4周,剥夺眼驱动的P-VEP波幅、潜伏期无明显变化,说明视觉发育关键期后,视皮层功能发育的可塑性减缓,双眼竞争作用减弱。

    (收稿:1999-02-14 修回:1999-07-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