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8922
80例甲状腺乳头状癌细针穿刺细胞学
http://www.100md.com 《癌症》 2000年第3期
     作者:何洁华 AlexanderR.Chang 梁小曼 郝亚萍 谭宝卿

    单位:何洁华(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理科,广东广州510060);AlexanderR.Chang(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梁小曼(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理科,广东广州510060)亚萍(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理科,广东广州510060);谭宝卿(中山医科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理科,广东广州510060)

    关键词:甲状腺;乳头状癌;细胞学;形态特征

    癌症000323

    摘 要:目的:探讨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细胞学特征。方法:对80例甲状腺乳头状癌细针穿刺涂片的观察分析,结果: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细胞学特征有:涂片细胞量丰富,细胞边界清楚,可呈平铺或乳头状结构,细胞核呈毛玻璃样外观,可见核内包涵体及核纵沟,并可见多核巨细胞,砂粒体及胶质成份。结论:大多数甲状腺乳头状癌在细针穿刺细胞学上可作出明确的诊断,在术前对甲状腺结节的诊断及手术方式的选择上有重要的意义。在诊断上要注意与结节性甲状腺肿伴滤泡上皮乳头状增生相鉴别。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736.1R730.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2000)03-0271-03

    Cytological feature for the diagnosis of the papillary carcinoma of the thyroid in fine-needle aspiration specimens: a study of 80 cases

    HE Jie-hua1 LIANG1 Xiao-man et al.

    (Cancer Centre,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Guangzhou 510060,P.R.China)

    Alexander R.Chang
, 百拇医药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ince of Wales Hospital)

    Abstract:Objective: A detail cytomorphologic analysis about 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ma is presented. Method: Fine-needle aspiration smears from a series of 80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s were studied. Results: The features of 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ma included types of abundant cellularity, dense cytoplasm with well-defined cell margins, monolayer sheets and papillary structures,ground-glass nuclei, intranuclear cytoplasmic pseudoinclusion, nuclear grooves, multinuclear giant cells, psamomma bodies, and sticky colloid. These were some foam cells in the background in a few cases. Conclusions: Most of the cases can be exactly diagnosed by fine needle aspiration. The cytologic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ma and nodular goiter with epithelial papillary hyperplasia must be not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Thyroid papillary carcinoma; Fine-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ical feature▲

    甲状腺乳头状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多见于年轻女性,占儿童甲状腺癌的90%以上,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作为一种简单快速有效的诊断方法,对甲状腺乳头状癌的早期诊断及术前确诊起着重要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本文病例来源于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病理解剖细胞学系自1987年1月至1998年6月间,细针穿刺细胞学诊断为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病例(68例),以及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病理科自1990年1月至1998年9月间细针穿刺诊断的病例(12例)。患者年龄由15岁至83岁,中位年龄为36岁,女性多于男性,男女之比为1∶1.9(28∶52)。每例均有保存完好的涂片及完整的临床资料以供复习,并有术后病理诊断作对照。
, http://www.100md.com
    针吸穿刺操作用23号针头及20ml注射器,或用注射器手柄辅助操作,抽出物直接涂片2~8张,立即固定于95%酒精中,剩余抽出物用25%酒精固定,然后用细胞离心机离心涂片,或离心沉淀物用石蜡包埋作石蜡切片。涂片均作常规HE染色或加巴氏染色。所有病例均由两位细胞病理学医师共同阅片诊断及分析,然后统计数据。

    2 结果

    2.1 涂片细胞排列及背景

    大部分甲状腺乳头状癌细针穿刺涂片均见大量的癌细胞(图1),占86.25%(59/80),少数病例细胞量较少。瘤细胞的排列方式:(1)排列成单层细胞呈铺砖状,细胞边界较清楚(图2);(2)排列成乳头状结构,部分乳头中心可见纤维血管轴芯;(3)少量癌细胞呈单个散在分布。瘤细胞胞浆相对较丰富,部分瘤细胞胞浆呈均质淡红染呈鳞状化生样改变,少数细胞胞浆呈空泡状。细胞呈圆形、卵圆形、短梭形及柱状。53.75%(43/80)的病例可见有滤泡结构(图1)。72.5%(58/80)的病例可见或多或少的多核巨细胞。45%(36/80)的病例可见胶质成份,为团块状均质致密红染物质(图1),少数可位于滤泡中心,特别是滤泡型乳头状癌的病例。只有28.75%(23/80)的病例可见砂粒体结构。另外,部分涂片背景中可见数量不等的淋巴细胞及吞噬细胞。
, http://www.100md.com
    图1 示涂片丰富的细胞量及细胞排列呈乳头状结构,并见滤泡结构及中央一团致密红染的胶质,HE×20;

    图2 细胞单层排列呈铺砖状,细胞边界清楚,核染色质细致呈粉尘状可见小核仁,HE×40;

    2.2 细胞核结构特征

    核纵沟、核内包涵体及核呈毛玻璃样外观是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重要的细胞核结构特征。大部分瘤细胞核呈圆形、卵圆形或柱状,核染色质细致呈粉尘状或毛玻璃样外观,核大小相当于正常红细胞的1.5~3倍,大部分细胞核可见1~2个小核仁(图2)。100%的病例出现核纵沟结构(图3),97.5%可见核内包涵体形成(图4)。

    图3示核纵沟结构,HE×40;
, 百拇医药
    图4示核内包涵体结构,HE×40

    3 讨论

    甲状腺乳头状癌是甲状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因其预后较好,很多外科医师认为仅限于甲状腺叶内的微小乳头状癌,如果术前能获知明确诊断,仅做甲状腺次全切除术已足够。所以在细胞学诊断上有必要区分乳头状癌与滤泡性癌,而在细胞学上要区分滤泡性癌与滤泡性腺瘤却非常困难。因此,乳头状癌的细胞学诊断尤显重要。因乳头状癌有其独特的细胞学特征,据报道其诊断敏感率可达96.4%[1]

    有关甲状腺乳头状癌细针穿刺细胞学特征性,国外已见较多的报道,较重要的细胞学特征有:乳头状结构、细胞平铺状排列、致密红染的胞浆、毛玻璃样核、核纵沟、核内包涵体、多核巨细胞、砂粒体等,不同特征的发生率及其可靠性一直是人们分析的重点。本文的分析结果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1,2,3,5,6]。本组80例中,100%的病例可见乳头状结构及细胞平铺状排列,与Kaur等[1]报道相一致。而Leung等[4]报道为77.08%,其中典型乳头状癌为83.3%,滤泡型乳头状癌为53.4%,高柱状细胞型乳头状癌为75%。构成乳头的细胞呈多层排列,部分可见纤维血管轴芯。大多数瘤细胞胞浆呈均质淡红染,细胞边界较清楚,呈鳞状化生样改变[1]。甲状腺乳头状癌细胞学诊断的另一重要特征是细胞核的表现,所有病例大多数细胞核呈毛玻璃样改变,染色质细腻呈粉尘状,可见1~2个小核仁,核膜薄。而核纵沟及核内包涵体的出现是公认的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的较重要的特征,虽然在甲状腺的良性病变及其他类型的甲状腺癌中也可以见少数的核纵沟的出现,但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68%的病例涂片可见较多的核纵沟出现,据报道88%~100%的病例每个高倍视野含核纵沟的细胞数为10%~30%[5,8,9],而良性病变及其他类型甲状腺癌中每个高倍视野含核纵沟的细胞数往往低于10%[8]。本组病例中核纵沟的发生率为100%与Churbaji等报道[6]相同。此外,在乳腺癌及乳腺增生性病变、纤维腺瘤中也可见少量的核纵沟结构,但其在乳腺病变中的意义还不甚明确[10]。据报道核内包涵体的发生率为71%-100%不等[1,4,6,7,8],特别多见于滤泡型乳头状癌[4],Rupp等[8]报道核内包涵体也可见于甲状腺的良性病变中,本组核内包涵体的发生率为97.5%。这种包涵体是一种假包涵体,是胞浆内陷的表现。
, 百拇医药
    此外,砂粒体的出现也是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的一种重要特征,但其发生率较低,Leung等[4]报道25%的柱状细胞型乳头状癌可见砂粒体的出现,本组为28.75%。另外,涂片中可见多少不等的多核巨细胞,至于这种巨细胞的性质及特异性还不清楚。有人认为是组织细胞来源,有人认为源自肿瘤细胞融合而成[4,8]。据报道多核巨细胞的出现率因乳头状癌的亚型不同而不同,从25%的有包膜的乳头状癌至100%的高柱状细胞型乳头状癌[4]

    甲状腺乳头状癌需要与结节性甲状腺肿伴滤泡上皮呈乳头状增生相鉴别,后者也可以出现乳头状结构,有时还可以出现纤维血管轴芯,但一般细胞量较少,核纵沟及核内包涵体不明显,且胶质成份较多但不够乳头状癌的胶质致密。所以,如果细针穿刺抽出物含细胞量较多、涂片质量较好、细胞保存完整,在细胞学上对甲状腺乳头状癌作出明确诊断并不困难。

    通讯作者:何洁华:Tel:86-20-87765368-3283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Kaur A, Jayaram G. Thyroid tumors: cytomorphology of papillary carcinoma. Diagn [J]. Cytopathol, 1991,7 (5 ): 462~ 468.

    [2]Akhtar M, Ashraf Ali MA, Huq M. et, al. Fine needle aspiration biopsy of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cytologic, histologic and ultrastructural correlations [J]. Diagn Cytopathol, 1991,7(4): 373~ 378.

    [3]Zacks JF, Morenas A, Beazley RM, et al. 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 diagnosis of colloid nodule versus follicular variant of papillary carcinoma of the thyroid [J]. Diagn Cytopathol, 1998, 18 (2): 87~ 90.
, 百拇医药
    [4]Leung CS,Hartwick RW, Bedard YC, et al.Correlation of cytologic and histologic features in variants of papillary carcinoma of the thyroid [J]. Acta Cytol, 1993, 37: 645~ 650.

    [5]Gould E, Watzak L, Chamizo W,et al. Nuclear grooves in cytologic preparations. A study of the ultility of this feature in the diagnosis of papillary Carcinoma [J]. Acta Cytol,1989, 33: 16~ 20.

    [6]Shurbaji MS,Gupta PK, Frost JK. Nuclear grooves: a useful criterion in the cytopathologic diagnosis of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J]. Diagn Cytopathol, 1988, 4 (2 ) : 91~ 94.
, 百拇医药
    [7]Francis IM,Das DK,Sheikh ZA,et, al.Role of nuclear grooves in the diagnosis of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A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n fine needle aspiration smears [J]. Acta Cytol, 1995, 39: 409~ 415.

    [8]Rupp M , Ehya H . Nuclear grooves in the aspiration cytology of papillary carcinoma of the thyroid [J]. Acta Cytol, 1989, 33: 21~ 26.

    [9]Deligeorgi-Politi H. Nuclear crease as a cytodiagnostic feature of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in fine-needle aspiration biopsies [J]. Diagn Cytopathol, 1987, 3: 307~ 310.

    [10]Novak JA,Masood S, Nuclear grooves in fine-needle aspiration biopsies of breast lesions: do they have any significances [J]. Diagn Cytopathol, 1998, 18 (5): 333~ 337.

    收稿日期:1999-07-16

    修稿日期:1999-09-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