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9156
肾综合征出血热合并缺血性脑梗死1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改莲 吴晓风

    单位:(山西省晋中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内科 030800)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0337 近年来,我院在收治的肾综合征出血热患者中,有11例在多尿期合并缺血性脑梗死,现将临床情况分析如下:

    1.对象:本组病例全部为住院患者,其中男8例,女3例,最大年龄42岁,最小年龄34岁,均发生在多尿期。

    2.症状及体征:本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烧、低血压、少尿期、多尿期典型症状。6例多尿期,尿量在4 000~8 000 ml以内,5例高达10 000 ml以上,同时在此期均合并不同程度的脑梗死症状和体征。

    3.实验室检查:(多尿期)(1)全血粘稠度均在0.85~9.1;(2)红细胞压积在54%~56%;(3)血小板在300×109/L以上;(4)Hb在150 g/L~170 g/L;(5)出血热抗体(+);(6)尿比重1.001,尿蛋白(-)。

    4.CT检查:3例提示双侧,2例单侧顶枕叶缺血性脑梗死灶,1例基底节,2例双侧颞叶,3例枕叶缺血性脑梗死灶。

    讨论: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变态反应或病毒素直接损害血管壁引起多脏器受损的急性传染病,除心、肝、肾重要脏器损害外,还可出现脑部病变,出血热合并中枢神经损害多见于发热期及少尿期,主要病理改变是颅内充血水肿、出血,尤其是脑实质广泛出血,严重脑水肿,从而造成颅内压增高,压迫损伤神经及脑实质微血栓形成。

    本组病例发生在肾综合征出血热多尿期,缺血性脑梗死较罕见。脑血栓的形成是在脑动脉硬化病变的基础上发生的,常见的原因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动脉炎及心脏病等,本病患者无上述病因,而梗死的面积较大,故分析本病的梗死原因如下:(1)脑血管内膜受损:出血热病理改变主要是变态反应和病原体及毒素直接作用于全身小动脉、小静脉和毛细血管,造成脑血管及脑神经细胞损害,脑血管极度扩张淤血,血管内皮细胞肿胀变形甚至管壁发生纤维蛋白样坏死,导致血管破裂出血,进一步加重组织缺血、缺氧,血管张力下降,功能障碍形成阻塞性的血管损害。(2)肾综合征出血热多尿期由于大量失水血浆渗透压增高,红细胞、血小板处于聚集状态,红细胞压积、血红蛋白增高,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液流速减慢。其次由于大量失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加重脑组织损害。(3)特异性免疫复合物沉积在红细胞表面,使其表面负电荷减少,促使红细胞聚集。因此提示,在肾综合征出血热多尿期一定要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防止大量失水造成血液浓缩现象。

    收稿日期:1999-09-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