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9191
CT增强扫描中造影剂副反应的预防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陆丽芬

    单位:广东省高明市人民医院 528500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363 增强扫描是CT诊断中的重要手段,但含碘造影剂具有一些毒副反应,有的甚至造成患者休克、死亡,因此,预防和护理工作在CT扫描中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将我院近几年在CT扫描过程中对含碘造影剂反应的预防和护理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搜集我院1994年10月~1999年6月期间因各种原因行CT增强扫描的患者共829例。其中男642例,女187例,年龄12~86岁,平均49岁。使用的造影剂有泛影葡胺、优维显和三代显。其中,使用泛影葡胺者216例,优维显365例,三代显248例。

    1.2 注射方法 采用静脉快速团注法,剂量80~100 ml,每例在增强扫描前均做碘过敏试验(静脉法),并确认阴性反应。注射造影剂前20 min推注地塞米松10 mg,腹部扫描者,在增强扫描前静脉注射山莨菪碱10 mg。增强扫描完毕后,每个患者均留置观察30 min,无不良反应者才拔针,让患者离去。出现副反应者,延长观察时间,并及时对症处理。

    1.3 结果 829例CT增强扫描中,共有57例出现副反应。其中,轻度反应44例,表现为:恶心、呕吐、面色潮红、搔痒、局部皮疹等;中度反应13例,表现为:呕吐、心悸、眼脸面颊水肿,全身皮疹等;但无一例出现重度反应。

    1.4 副反应 在出现副反应的57例中,使用泛影葡胺者52例,其中轻度反应39例,中度反应13例;使用优维显者4例,三维显者1例,均为轻度反应。

    2 护理体会

    CT扫描是一种无创伤性的检查方法。但在增强扫描时,因快速大剂量注入造影剂,且含碘造影剂具有一些毒副反应,会给患者带来不适、痛苦,甚至危及生命。因此,预防和护理工作在CT增强扫描过程中非常重要。

    2.1 预防措施 对每一例增强扫描的患者均应详细询问病史,了解有无高危因素,以便选用合适的造影剂和预防性用药。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无论是使用离子型还是非离子型造影,在注射造影剂前均要先做碘过敏试验,阴性者才能做CT增强扫描。CT增强扫描前常规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 mg,腹部增强的患者静脉注射山莨菪碱10 mg。CT检查室应备有急救设备和急救药品,如:氧气、简易人工呼吸器、吸痰机、肾上腺素、阿托品、地塞米松、多巴胺、扑尔敏等。

    2.2 护理要点 患者来到CT室后,接诊护士必须了解病情,测量并记录患者的脉搏、呼吸、血压。做碘过敏试验,并签名。同时做好心理护理,用护理程序给患者评估,消除患者在检查过程中的焦虑、恐惧等不良心理,减少副反应的发生。在注射造影剂时,要密切观察患者的情况,一旦发现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注射,进行对症处理。此外,如果静脉注射失败,出现局部肿胀时,可选用50%硫酸镁纱布湿敷,并交代患者患部禁用热敷。扫描完毕后,静脉留针,观察30 min,无不良反应者,才拔针让患者离去。出现不良反应者要及时处理,并延长观察时间。在整个CT增强扫描过程中,要分别记录用药情况,有无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者,还要记录反应的程度,处理的方法及处理的结果。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