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9612
浅谈叶天士肝胃同治七法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世荣

    单位:刘世荣(山东省临沂市中医医院 276002)

    关键词:脾胃病;中医药疗法;肝胃同治;叶天士

    湖北中医杂志000316 清代叶天士是著名的临床实践家 ,他在理论与实践上创造性地发展了张仲景的“治肝实脾”学说,力倡“肝胃同治”。他认为“肝木宜疏,胃府宜降;肝木肆横,胃土必伤,胃土久伤,肝木愈横;治胃必佐泄肝,泄肝必兼安胃,治肝不应当取阳明。”这些医理精华,皆贮于叶案[1,2]之中,经研读初步归纳为七法。现作浅述如下。

    1 苦辛酸化阳益阴,泄肝安胃法

    胃脘久痛,寒热错杂,气上撞心,饥不能食,恶心,呕吐涎沫,腹痛泄泻,法当苦辛酸化阳益阴、泄肝安胃,乌梅丸加减。叶氏说:“肝病入胃,上下格拒,考《内经》诸病皆主寒客,但经年累月久痛,寒必化热”。《厥阴篇》云:气上撞心,饥不能食,欲呕吐涎沫。仲景谓:制木必先安土,以其久克难复。姜桂椒气味之辛,及黄连、川柏之苦,苦与辛和,能降能通;芍药乌梅之酸,及连柏之苦,《内经》所谓酸苦泄热也。”
, 百拇医药
    病案:赵某脉弦,心中热,欲呕不思食,大便不爽,乃厥阻肝阳,顺乘胃口,阳明脉络不宣,身体掣痛,当两和其阳,酸苦泄热,少佐微辛,黄连、桂枝、牡蛎、乌梅、白芍、川楝子。

    2 辛通温化泄浊,制肝和胃法

    肝寒胃冷,浊阴内聚,四肢厥冷,口吐涎沫,头痛干呕,或胃脘痛,法当辛温通阳泄浊,吴茱萸汤合金铃子散加减。或清浊逆乱,脘腹胀满,时作疼痛,厚朴温中汤加减。叶氏云:“舌白恶心,涎沫泛溢,病在肝胃,以通阳泄浊。太阴脾阳为寒痰浊气凝聚,辛温定法。”

    病案:张某胃脘作痛,高突而坚,呕清涎血沫,滴水不能下咽,四肢生冷,肌肤麻木,槌背脊病势略缓,此乃肝厥犯胃。以吴茱萸、醋炒元胡、香附、高良姜、山楂之类治之。

    3 辛开苦泄,清肝和胃法

    肝藏魂,调情志而主疏泄,性喜条达而恶抑郁。疏泄失常,气郁化火,呕吐泛酸,脘闷不适,胁痛肋胀,法当清泄肝火,降气和胃,左金合金铃子散加减;或呃逆胀满呕吐旋复代赭;或痰火上逆,苔黄口苦,头晕恶心,夜寐不安,黄连温胆汤。叶氏云:“木火郁而不泄,阳明无有不受其戕。呃逆恶心,是肝气犯胃,食入卧著,痛而且胀,夜寐不安 ,亦是胃中不和,泛酸灼心,亦属火化;自宜肝胃同治,肝木宜泄,胃府宜降,乃其治也。”
, 百拇医药
    病案:秦某呃逆举发,汤食即吐,病在胃之上脘,但不知起病之因由,据云左胁内结瘕聚。肝木侮土,明系情怀忧劳,以致气郁结聚,久病至,颇能安谷,非纯补可知。泄厥阴以疏其用,和阳明以利其腑,药取苦味之降,辛气宣通矣。川楝子、半夏、黄连、姜汁、佐牡蛎、淡吴茱萸。

    4 咸苦甘润,柔肝熄风养胃法

    下元水亏,风木内震,或过虑扰动五志之阳,阳化内风,眩晕呕吐,胁痛,口渴,舌绛,咽干,法当咸苦甘润入阴和阳,柔肝熄风养胃。复脉汤合甘麦大枣汤加减。叶氏云:“肝风内扰,阳明最当冲犯。真阴不足,木失滋荣,或五志过极,阴火上逆。非芩连所能制伏,法当柔缓以固之,合乎肝为刚脏济之以柔,亦和法也。”

    病案:徐某,有年冬藏不固,春木萌动,人身内应乎肝。水亏木失滋荣,阳气变化内风,乘胃好呕,攻胁为痛。仲景以消渴心热属厥阴,《内经》以吐涎沫为肝病。肝居左而病炽偏右木犯土位之征 。经旨谓肝为刚脏,非柔不和。阅医药沉桂萸连,杂以破泄气分,皆辛辣苦燥,有刚以治刚之弊,倘忽厥逆瘛t2201.gif (124 bytes)奈何?议镇阳熄风法。生牡蛎、阿胶、生地、丹参、淮小麦、大枣。复诊:内风阳气,鼓动变幻,皆无形质,为用太过。兹议咸苦入阴和阳,佐小麦大枣以和胃,制刚而获效。盖木肆横,胃土必伤,医治既损,津血必枯,唇赤、舌绛、咽干,谷味即变酸,显是胃汁受劫,胃阴不复。夫胃为阳明之土,非阴柔不旨协和,与脾土有别故也。牡蛎、生地、小麦、炒麻子仁、麦冬、炙甘草。
, http://www.100md.com
    5 清热解郁,益肝扶脾和中法

    肝郁化热,脾益湿蕴,温热蕴蒸,变现黄疸,腹满目黄尿赤,烦渴等,当用清热解郁,益肝扶脾和中法,以丹栀逍遥散加减。叶氏云:“目黄、尿黄,此络脉中凝痰蕴热与水谷之气交蒸所攻;腹满为中气不行,虚热内蕴。木亢而不宁,土困而不舒,法当清肝胆相火,扶土之虚,兼解郁热,以清气道,除湿热而和中气”。

    病案:史某,面目悉黄,微见黑滞,烦渴腹满,左脉弦数,右脉空大,此内伤发黄,为厥阴肝木,太阴脾土二脏交伤之候也,夫肝为风脏,性喜伸恶屈,郁则木不及伸而屈矣,郁极则气盛而风乃发。风发必挟其势以贼脾。脾为湿土之司,土受克而气不行,则湿生矣,风性虽善行,遇湿亦留之,反里滞经络而不解。由是湿停而烦渴有加,其发黄也必矣。虽曰风湿所致实,木亢而不宁,土困而不舒,非外来风湿之比。况黑色见于面,则知并伤其肾,以脾病不行,胃中浊气入肾,虚热内显,非结热当下之比。若误下之,则脏气空虚,风从内生矣。若误汗之,则阳气外泄,湿愈不能行矣。为商治法,清相火之亢,扶土之虚,兼解郁热以清气道,除湿热而和中气。人参(党参)、白术、白芍、丹皮、栀子、黄连、柴胡、当归、半夏、茵陈、秦艽、虎杖、甘草。
, http://www.100md.com
    6 潜阳泄肝,熄风化痰安胃法

    胃虚,肝风内震,呕痰咳逆,头痛眩晕,肢麻,汗出寒热,法当潜阳泄肝,熄风化痰安胃法,二陈加天麻、钩藤、蒺藜、桑叶。叶氏云:“痰多眩晕,治痰须建中,熄风可缓晕。身心过动,皆主火化,夫吐痰冲气,乃肝胆之火犯胃过甚,纳食自少,阳明已虚,解郁和中,两调肝胃。节劳戒怒,使内风勿动为上策。”

    病案:陈某,形体素盛,木火体质,复加郁勃,肝阴愈耗,厥阳升腾,头晕目眩心动。养肝熄风,一定至理,近日知饥少纳,漾漾欲呕,胃逆不降故也。先当泄木安胃为主。桑叶、钩藤、远志、石菖蒲、半夏、橘络、石斛、云茯苓。

    7 益气活血化瘀止痛法

    胃痛久,气虚馁,又情怀郁勃,致络中血瘀,呕吐肢冷,大便反秘,法当益气活血化瘀通其胃络,常用苏木、桃仁、当归、郁金、人参。叶氏认为:肝病久,脾胃必虚。宿病,病必入络。痰因气滞,气阻血瘀,络虚则痛,故凡久病从血治为多。宿病无急攻之法,或寓攻于补,或攻补兼施,但立法必系丸以缓之,非此骤攻暴邪之比,当用稳法。故寒温消克、理气逐血,总未讲究络病功夫。
, http://www.100md.com
    病案:高某,经几年宿病,病必入络。痛非虚证,因久延体质气馁,遇食不适,或情怀郁勃,痰因气滞,气阻血瘀,诊脉逆乱,频吐污浊,而大便反秘,医见身体肢冷,误认虚脱,以理中加附子,温里护阳。夫阳气皆属无形,况乎病发有因,决非阳微欲脱。忆当年病来,宛是肝病。凡疏通血气皆效,其病之未及全好,由于性情食物居多,夏季专以太阴阳明通剂,今痛处在胃,久则瘀浊复聚,宜淡味薄味清养。初以竹汤泛丸,后另立通瘀方,用苏木、人参、郁金、桃仁、归尾、柏子仁、琥珀、茺蔚子、红枣肉丸[3]

    总之,叶氏肝胃同治之法,其总的原则是:脾宜补,胃宜通,肝宜疏,脾药甘温,胃药凉润,肝药辛柔。此外,在胃痛发病机理中,还提出“胃痛久而屡发必有凝痰聚瘀”之说,治以豁痰理气活血,通其脉络,此乃发前人所未发,为后世治疗胃痛另辟新径。

    参考资料:

    1,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上海人民出版社,1976.

    2,叶天士.未刻本叶氏医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

    3,秦伯未.清代名医医案精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63.

    收稿日期:1999-1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