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29623
许建中中西医结合治疗哮喘的学术思想简介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冯德华 许建中

    单位: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 北京100091

    关键词:哮喘;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原则;名医经验;许建中

    湖北中医杂志000301摘 要:中医认为,“宿痰伏藏于肺”是哮喘反复发作的“夙根”。许建中教授从中西医结合的观点出发,提出气道变应性炎症及气逆高反应就是这一“夙根”的内涵。治疗必须抓住关键,适时采取中西医相结合、辨病与辨证相结合以及传统中医药与现代免疫学研究成果相结合的方法,方能达到治愈的目的。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由于遗传或过敏体质、气候环境、生活条件、职业等因素,特别是近些年的环境污染等因素,支气管哮喘的发病率逐年增高。

    许建中教授为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著名的中西医结合呼吸病专家、全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笔者在长期跟随许教授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许教授从古今中医的浩瀚文献中发掘精华,并结合自己四十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反复实践,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出发,对治疗哮喘有独到见解。现把许建中教授治疗哮喘的学术思想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坚持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的原则

    哮喘急性发作一般病势比较急重,因此许教授认为,哮喘的急性期必须要辨病与辨证相结合。

    辨病治疗:此阶段适当配合西医方法,如解痉、抗感染、糖皮质激素等,比单纯用中医治疗见效快、疗效好。

    辨证治疗:许教授强调,根据患者痰的色度、粘稠度、气味,结合舌脉以及整体状态,按“急者治其标、缓者治其本”的原则治之。急性期辨证分别采取温化寒痰法和清肺利痰法、燥湿化痰法、养阴润燥法,并结合降逆平喘,均能起到较好的疗效。缓解期则根据证型分别采取益气固表法和健脾益气法、补肾纳气法,扶正固本法,防止哮喘复发或延长复发时间,可以避免某些患者长期依赖激素,甚至可以不再使用激素。中西药取长补短,相得益彰,使病情得到控制,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2 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
, 百拇医药
    许教授认为,对于慢性反复发作的哮喘应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由于支气管哮喘的病因为宿痰内伏于肺,复感外邪,加之饮食不当,冷暖失宜,情绪不畅等诱因引发,使痰随气升, 气因痰阻,互相搏结,壅塞气道,肺失宣降而出现喘促哮鸣。宿痰的成因与先天禀赋不足、脏腑功能失调有关,古代文献中广泛提到,本病与肺、脾、肾三脏有密切关系。患者多表现有不同程度的肺脾肾三脏亏损不足,尤其是慢性反复发作性哮喘患者更为明显。患者大多虚实挟杂、本虚标实,以宿痰、外感等因素为标,以肺脾肾三脏虚损为本。在这种前提下,对于反复发作缠绵难愈的患者,应标本兼治、肺肾同治或肺脾同治,益气养阴、攻补兼施。许教授认为,标本兼治是从中医整体观点出发,结合现代医学研究总结出的原则。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治以清肺(温肺)化痰平喘,可以取得缓解支气管痉挛的效果,而治以益气养阴、补肺健脾、固肾纳气,则可提高肾上腺皮质轴功能,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影响变态反应和非变态反应的主要环节,抑制炎性细胞、炎性介质释放,能控制炎症、降低气道反应性,从而缓解哮喘发作。

    3 坚持“治病必求其本”的原则
, 百拇医药
    《景岳全书.喘促》说:“喘有夙根,遇寒即发或遇劳即发,亦名哮喘”。所谓“夙根”,是指内伏于肺的宿痰。中医认为,哮证的病理因素以痰为主,痰之产生责之于肺不能布散津液,脾不能运输精微,肾不能蒸化水液,以致津液凝聚成痰,伏藏于肺,成为“夙根”。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人们认识到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机理与气道变应性炎症及气道高反应密切相关。因此,如何从不同角度改善气道高反应以及抗御某些炎性介质的释放和侵犯,是防治本病的关键所在。许教授认为,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分析,气道变应性炎症、气道高反应就是中医所说“夙根”的内涵,也是哮喘病的病机根本。因此我们必须抓住这一根本,不仅在急性发作期要“温肺化痰、清肺化痰”,缓解期更应抓住这一环节,或健脾以化痰,或补肺以助其输布津液而化痰,或补肾以助其气化水液而化痰。目前西医治疗气道变应性炎症、气道高反应性,用药首推糖皮质激素,但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会出现严重的副作用。许教授认为从中医的角度出发,抓住“宿痰”这一“夙根”,同样能起到控制气道变应性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而且可以避免长期使用激素的副作用,从而达到了平喘和恢复体质的目的。“喘有夙根治病必求于本”的观点充分发挥了中西医结合治疗哮喘的优势,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 百拇医药
    4 坚持中西医结合不断吸收新成果的原则

    近十年来有关支气管哮喘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例如:在免疫学研究方面即有如下几点重大发现:

    (1)提出了气道变应性炎症是哮喘的主要发病机理;(2)细胞因子参与了哮喘发病的调节;(3)证实除肥大细胞外,淋巴细胞、嗜酸细胞和巨噬细胞等炎性细胞均是哮喘患者气道变应性炎症中的主要效应细胞;(4)发现了许多参与哮喘调节的新型炎性介质,如白细胞三烯、血小板激活因子等。

    许教授认为,通过现代免疫学药理技术进行单味和成方的研究是防治哮喘的又一有效途径。目前已进行的免疫学药理研究已证实中药对哮喘的疗效是肯定的。如:降低哮喘患者体内IgE的中药有甘草、柴胡、生地等;成方有小青龙汤、麻杏石甘汤、柴朴汤、小柴胡合半夏厚朴汤等。抑制呼吸道炎症细胞粘附和趋化作用的中药,有从柴胡中提取的柴胡皂甙,可抑制炎症细胞向炎区的粘附。抑制炎症细胞释放炎症介质的中药有黄芩、麻黄、辛夷、细辛、郁金、五味子等;成方有麻杏石甘汤、小青龙汤、柴朴汤、清肺汤等,均能抑制肥大细胞增殖分化和释放性介质。可拮抗炎症介质的中药有银杏叶,可拮抗白细胞三烯的中药有甘草、细辛、五味子、小青龙汤,可拮抗组织胺的中药有细辛、五味子、干姜、莪术、苍术和小青龙汤等。由此可见,从免疫学的角度研究中医中药大有可为,但还有更多工作有待进一步研究和发掘,从而达到彻底治愈哮喘的目的。

    收稿日期:1999-10-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