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气 > 补中益气汤
编号:10229634
浅谈补中益气汤的双向调节作用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富军

    单位:黄富军(广西玉林市中医医院 537000)

    关键词:补中益气汤;双向调节作用

    湖北中医杂志000337 补中益气汤为补气升阳的经典方。笔者运用本方治疗一些主证不同的疾病时,亦收效满意,现结合案例讨论如下。

    1 高血压病

    张某,女,56岁,1998年5月11日初诊。素体偏胖,半年前始出现头晕目眩,遇劳加重。曾在某医院就诊,测血压偏高,予西药降压治疗,效差。今上症加重来诊,伴气短乏力,纳谷不香,腹胀便溏,舌质淡胖,苔白厚,舌边齿痕,脉大无力。测BP:22/12.5kPa。证属中气不足、清阳不展。

    治以补中益气、升清降浊。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味:茯苓、黄芪各15g,人参、陈皮各6g,当归8g,升麻3g,柴胡、白术、苍术各10g,薏苡仁30g,甘草5g。服方3剂,眩晕大减,纳味改善。效不更方,连服10余剂,诸症消除,测BP:19/10kPa。随访半年未发。
, http://www.100md.com
    2 闭经

    张某,女,18岁,1997年10月20日初诊。自述16岁初潮,月事无规律,1个月~2个月一行,量少,色淡,经期伴腹痛、畏寒。近因学习紧张出现头晕眼花,纳少气短,神疲肢倦等症,月事已3个月未至,舌质淡胖,苔薄白,脉沉缓。证属中气不足、气血虚弱。

    治以温中健脾、益气生血。 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味:黄芪20g,人参8g,当归、白术、香附各10g,白芍、鸡血藤各15g,陈皮、柴胡各6g,升麻3g,甘草5g。先服3剂,诸症悉减。连服7剂,月事至,经色加深,量增多,腹痛、畏寒症除。后予原方每于经前服用,调治半年,月事渐趋正常。

    3 便秘

    王某,男,78岁,1999年1月6日初诊。诉大便秘结、排便无力半月余。曾服果导片及承气汤类治疗,无效。伴气虚乏力,临厕努挣虚汗淋漓,纳呆,腹胀,舌质淡嫩,苔白薄,脉虚。证属虚秘、中气不足。
, 百拇医药
    治以补中益气,佐以润下。方选补中益气汤加味:黄芪、沙参各20g,人参、当归、白术、杏仁各10g,陈皮、柴胡、甘草各6g,升麻3g,火麻仁12g,蜂蜜15g。3剂后诸症悉除,排便正常。

    体会:以上病例均由中气不足,脾失健运,化源日少而致。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若因饥饱劳役,伤及脾胃,一则可使清阳不升,浊阴不降,痰湿内停,阻滞隧道,血行不畅而血压上升;二则可使气虚血少,血海空虚,冲任失养而经闭不行;三则可使肠道失润,蠕动乏力而大便坚硬难下。补中益气汤是李杲根据《素问.至真要大论》“损者益之”、“劳则温之”之旨而设,具有补足中气,升阳举陷,鼓舞气血生长之功。

    方中重用黄芪补中益气,升阳固表为君,配人参、炙甘草补脾胃而生气;佐以白术健脾,当归补血,陈皮调理且散甘药之滞;少佐升麻、柴胡之气轻味薄之性,引胃气上复本位,行其气血化源之职。诸药合用,可使清阳得升,浊阴得降,血脉充盈,血压复常;可补气生血,以益生发之气,使阳升阴长,精充血旺,经行如常;可健运脾气,推动肠蠕,使肠道得润,腑气得通,燥屎自行。正如《古今名方论》柯琴曰:“是方也,用以补脾,使地道卑而上行;也可以补心肺,损其肺而益其气,损其心者调其营卫也;亦可以补肝木,郁而达之也。”“可治一切清阳下陷,中气不足之证”(《脾胃论》)。临床中笔者以本方治疗因中气不足、气虚血少而致低血压、崩漏、便秘等症均收良效。说明该方治疗上述病症具有双向调节作用。

    实验研究也表明,黄芪、人参具有增强心肌收缩升高血压和扩张外周血管而降压的双重作用。另有实验表明,升麻、柴胡对肠蠕动有促进作用,从方中减去此二药时,促进肠蠕动效果明显减弱,且不持久,说明升麻、柴胡对本方的其他药物有协同效果。

    收稿日期:1999-11-14,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气 > 补中益气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