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1287
复方丹参滴丸治疗老年心肌缺血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燕 李坤靖 冯香梅

    单位:天津医科大学第三医院 300211

    关键词:

    中草药000327 老年心肌缺血是老年期常见病,临床表现以胸痛、胸闷、心悸、气短、倦怠、乏力、动则出汗为主,查体时发现心电图异常。本研究对60例老年心肌缺血患者采用复方丹参滴丸治疗,观察其对心肌缺血的疗效及对老年心肌缺血患者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60例老年心肌缺血患者,均来自我院门诊及住院病人,男40例,女20例;年龄最大者82岁,最小者50岁,平均年龄57岁。其中伴有心律失常者17例。

    1.2 诊断依据:心电图或24 h动态心电图有T波ST-T波改变者,T波低于R波的1/10,ST段下移≥0.05 mV。
, 百拇医药
    1.3 疗效判断:显效:心电图T波或ST-T波恢复正常;临床症状基本消失。有效:心电图T波或ST-T波有所改善,但未达到正常,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无效:心电图及临床症状改善不明显或无改善。

    1.4 给药方法:复方丹参滴丸(天津天士力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每次10粒口服,每日3次,疗程3个月。治疗前后观察临床症状、心电图变化、血液流变学、血小板聚集率等变化。

    1.5 统计学方法:各种数据值以±s表示,均值比较用t检验,率的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及心电图改善情况:见表1。

    表1 老年心肌缺血患者治疗前后症状与心电图改善情况 项 目
, 百拇医药
    总例数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率(%)

    临床症状改变

    60

    24

    29

    7

    88.3

    心电图改变

    60
, 百拇医药
    26

    28

    6

    90.0

    2.2 血液流变学情况:观察期间停用阿司匹林、潘生丁、肝素类及一切抗凝药。血小板聚集测定采用ADP为诱导剂,使用北京普利生仪器公司生产的血小板聚集率测定仪(LBY-NJ2),血液粘度测定采用北京普利生仪器公司生产的锥板式粘度仪(LBY-N6)。结果表明复方丹参滴丸对血小板聚集率和血粘度有明显改善作用,见表2。

    3 讨论 表2 复方丹参滴丸对血小板聚集率

    和血粘度的影响(n=60) 观察指标

    治疗前

    治疗后
, http://www.100md.com
    低切变率下全血粘度(mPa.s)

    8.96±1.69

    6.02±1.12*

    高切变率下全血粘度(mPa.s)

    7.34±1.2

    5.10±1.26*

    血浆高粘度(mPa.s)

    1.99±0.07

    1.71±0.05*

    血球压积(%)

, 百拇医药     46.58±5.29

    40.37±5.04*

    红细胞聚集指数

    1.55±0.12

    1.41±0.11*

    纤维蛋白原(g/L)

    5.05±1.59

    3.1±1.60**

    血小板聚集率(%)

    79.58±15.59

    55.88±15.01*
, 百拇医药
    与治疗前比较:*P<0.05 **P<0.01

    复方丹参滴丸由丹参、三七、冰片组成,每粒滴丸含生药0.109 g,其药物以分子或液体微粒存在于基质中,具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作用,经现代医学研究证实[1~3],其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及显著的抗血小板表面活性及聚集作用,并有抑制脂质过氧化和抗氧化损伤的作用。本研究60例老年心肌缺血患者应用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对临床症状改善总有效率为88.3%,心电图改善总有效率为90%。

    血液流变学异常是老年心肌缺血的主要病理生理改变之一。复方丹参滴丸具有明显改善血液流变学作用[4],这是它缓解并减少老年心肌缺血症状发作的一个有效的途径。丹参有改善血小板因ADP诱导所产生电泳减慢的作用[5],这为丹参的抗凝血作用提供了依据。通过临床实践证明丹参能使全血粘度,血浆粘度及红细胞电泳时间由异常趋于正常[6]。本文观察60例老年心肌缺血患者,证实复方丹参滴丸对血小板聚集率、全血粘度低切值、全血粘度高切值、血浆高切粘度、红细胞聚集指数、纤维蛋白原等均有明显效果(P<0.05)。因此对老年心肌缺血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赵国芳,等.中国病理生理学杂志,1978,(3):197

    2,江文德,等.上海第一医学院学报,1982,9(1):13

    3,张力群,等.96全国复方丹参制剂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天津.1996:14

    4,史晏海.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17:23

    5,吕传真,等.中华神经精神杂志,1979,12(1):34

    6,吕传真,等.新医学,1978,4(2):74

    (收稿日期:1999-10-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