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栀子
编号:10231292
栀子的抗炎镇痛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朱江 蔡德海 芮菁

    单位:朱江 蔡德海(武警医学院药理教研室 天津 300162);芮菁(天津市药品检验所)

    关键词:栀子;抗炎;炎症渗出;足肿胀;肉芽组织增生;扭体

    中草药000320 摘 要 用3.0和1.0 g浸膏/kg2个剂量进行试验,探讨单味栀子75%甲醇提取物对炎症组织的影响,结果表明,栀子浸膏可显著抑制醋酸诱发血管通透性增加,高、低剂量的抑制率分别为44.7%和25.6%;显著抑制角叉菜所致大鼠足肿胀作用,第6小时抑制率分别为33.6%和25.4%;显著抑制棉球肉芽组织增生,抑制率分别为 54.1%和33.0%;对醋酸诱发的小鼠扭体反应有一定抑制作用,抑制率分别为26.8%和18.9%。提示生栀子甲醇提取浸膏有显著的抗炎和一定的镇痛作用。

    Antiinflammatory and Analgesic Effects of Cape Jasmine (Gardenia jasminoides)
, http://www.100md.com
    Zhu Jiang and Cai Dehai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Medical College of CPAPF Tianjin 300162)

    Rui Jing

    (Tianjin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

    Abstract The antiinflammatory and analgesic effects of a 75% methanolic extract of 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were studied at a high dose (3.0 g/kg) and a low dose (1.0 g/kg) in experimental animals.Results showed that the extract significantly inhibited the increase of dye exudation induced by acetic acid of 44.7% and 25.6%;significantly inhibited carrageeni n-induced rat paw edema of 33.6% and 25.4% at 6h;significantly inhibited cott on pellet-induced granuloma formation of 54.1% and 33.0%;reduced the number of writhes induced by acetic acid of 26.8% and 18.9% at high and low doses respect ively.Thes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75% methanolic extract obtained from G.Jasminoides have significant antiinflammatory and analgesic effec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antiinf lammatory effect inflammatory exudation paw edema proliferation of granuloma writhing symptom▲

    栀子系茜草科植物的成熟果实 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有泻火除 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功效。用于热病心烦,黄疸尿赤,血淋涩痛,血热吐衄,目赤肿痛 ,火毒疮疡;外治扭挫伤痛等[1]。笔者研究了生栀子浸膏对实验性炎症组织的影 响,为临床用药提供一定实验依据。

    1 材料

    1.1 药品:生栀子的成熟果实,购自天津药材公司。生栀子浸膏的制备:取生栀子果仁2 .0 kg,用75%甲醇提取后浓缩得粘稠浸膏271 g。醋酸购于天津化学试剂一厂,批号970415 ;角叉菜胶由美国 Sigma 公司生产,批号 59C-0328。消炎痛购于天津医药公司,滂胺蓝 由 NACACAL TESQUE,INC 生产。
, 百拇医药
    1.2 仪器:AT250 十万分之一电子天平,由瑞士 METTLER 公司生产:721 型分光度计, 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制造。

    1.3 动物:健康 Wistar 雄性大鼠及昆明种小鼠,购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动物合格 证号:医动字第01-3001。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醋酸诱发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的作用[2]:选用雄性昆明种小鼠(20± 2) g 40只,实验前禁食 16 h(不禁水)。小鼠随机分 4 组,高剂量组 ig 栀子 3.0 g 浸 膏/kg,低剂量组 ig 1.0 g 浸膏/kg,对照组给生理盐水,阳性药为消炎痛(0.01 g/kg) 。给药后 40 min,小鼠尾 iv 注射 2% 滂胺蓝溶液 0.1 mL/10 g,30 min后,ip 0.6% 醋酸溶液 0.1 mL/10 g,20 min后,脱颈椎处死小鼠,剪开腹部皮肤,用 15 mL 生理盐水 分数次冲洗腹腔,收集洗涤液。用 721 型分光光度计在 590 nm 处比色,测定吸光度,与 标准曲线比较得到染料渗出量,并进行 t 检验。结果 ig 栀子 3.0 和 1.0 g 浸膏/kg,与模型组比较有显著抑制醋酸诱发血管通透性增高的作用,抑制率分别为 44.7%(P<0.01)和25.6%(P<0.01),且高剂量与 10 mg/kg 消炎痛作用相当,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栀子浸膏对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s) 组别

    剂量

    (g浸膏/kg)

    例数

    (n)

    染料渗出量

    (μg)

    抑制率

    (%)

    模型组

    -

, http://www.100md.com     10

    387.3±36.4

    栀子浸膏

    1.0

    10

    288.3±10.5**

    25.6

    3.0

    10

    214.1±15.6**

    44.7

    消炎痛
, http://www.100md.com
    0.01

    10

    215.8±24.5**

    44.3

    与模型组比较:**P<0.01

    2.2 对角叉菜所致足肿胀的作用[3,4]:选用体重(180±20) g 雄性大鼠32只, 随机分4组,分组及剂量同2.1。实验前禁食 16 h(不禁水)。测定每鼠右后足体积作为基数 ,ig 给药 30 min 后,大鼠右后足 sc 1%角叉菜 0.1 mL,分别于 0.5,1.0,2.0,3 .0,4.0,6.0 h 测右后足体积,求出肿胀增长百分率[(给药后值-给药前值)/给药前 值],并进行 t 检验。结果 ig 给药 3.0 和 1.0 g 浸膏/kg,与模型 组比较可显著抑制角叉菜所致足肿胀的作用,且第4~6 小时期间作用较强,在第 6 小时 抑制率可达 47.0% 和 45.5%,但作用强度不如消炎痛,见表2。
, 百拇医药
    2.3 对棉球所致肉芽组织增生的作用[5,6]:选用体

    表2 栀子浸膏对角叉菜诱发大鼠足肿胀的影响(±s,n=8) 组 别

    剂量

    (g浸膏/kg)

    足肿胀增长(%)

    0.5 h

    1.0 h

    2.0 h

    3.0 h

    4.0 h
, http://www.100md.com
    6.0 h

    模型组

    -

    30.1±6.2

    33.4±7.2

    45.5±6.6

    59.6±7.5

    78.7±4.5

    96.8±4.7

    栀子浸膏

    1.0

    28.9±6.6

, 百拇医药     28.5±5.2

    41.6±5.5

    50.2±6.5*

    65.3 ±6.9**

    72.2±5.9**

    3.0

    25.6±6.3

    26.6±5.7*

    35.2±3.5**

    42.9±3.4**
, http://www.100md.com
    49.4±4.2**

    64.2±3.4**

    消炎痛

    0.01

    18.5±2.8**

    20.6±2.2**

    25.8±1.8**

    30.9±3.8**

    45.7±4.2**

    65.5±5.0**
, 百拇医药
    与模型组比较:*P<0.05 **P <0.01

    重(180±20) g 雄性大鼠 2 8 只,随机分4组,分组及剂量同2.1,实验前禁食 16 h(不禁水)。乙醚浅麻醉,无菌条件 下大鼠背部剃毛,70% 乙醇及 0.2% 利凡诺消毒后,切开皮肤将已灭菌干燥的 20 mg 棉球 植入背部皮下。术后当日给药,每日 1 次,连续 7 d,第 8 日处死动物,剥离肉芽组织 ,滤纸吸干,烘箱干燥 24 h 后称重,比较各组肉芽组织重量,计算增加百分率及抑制率, 并进行 t 检验,结果连续 7 d ig 栀子 3.0 和 1.0 g 浸膏/kg 与模 型组比较,对棉球所致肉芽组织增生有抑制作用,抑制率分别为 54.1%(P<0.01)和 33.0% (P<0.05),见表3。说明长期口服栀子浸膏对炎 症晚期症状有抑制作用。

    表3 栀子浸膏对棉球肉芽组织增生的影响(± s) 组别
, 百拇医药
    剂量

    (g浸膏/kg)

    例数

    (n)

    肉芽组织增生

    (%)

    抑制率

    (%)

    模型组

    -

    7

    226.6±20.8

    栀子浸膏
, 百拇医药
    1.0

    7

    151.5±19.9**

    33.0

    3.0

    7

    104.1±19.6**

    54.1

    消炎痛

    0.01

    7

    123.8±10.5**
, 百拇医药
    45.4

    与模型组比较:**P<0.01

    2.4 对醋酸诱发的小鼠扭体反应的作用[3,4]:选用雄性昆明种小鼠(20±2) g ,实验前禁食 16 h(不禁水)。小鼠随机分4组,分组及剂量同2.1。ig 给药 60 min 后,i p 0.6% 醋酸溶液 0.1 mL/10 g,记录 15 min 内小鼠扭体数,与模型组比较,求出减少 百分率,并进行 t 检验。结果 ig 栀子 3.0 和 1.0 g 浸膏/kg 与模 型组比较,对醋酸诱发的小鼠扭体反应次数有一定抑制作用,见表4。说明 ig 栀子浸膏对 醋酸诱发的疼痛反应有抑制作用。

    表4 栀子浸膏对醋酸诱发扭体反应的影响 组别

    剂量

    (g浸膏/kg)
, 百拇医药
    例数(n)

    扭体次数

    (±s)

    减少百分率

    (%)

    模型组

    -

    10

    28.0±4.3

    栀子浸膏

    1.0

    10
, 百拇医药
    22.7±2.5*

    18.9

    3.0

    10

    20.5±3.4**

    26.8

    消炎痛

    0.01

    10

    13.1±1.8**

    53.2

    与模型组比较:*P<0.05 **P<0 .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炎症是具有血管系统的活体组织对局部损伤的反应。在炎症的早期,某些炎症介质刺激血管 ,使血管扩张,血管内皮间隙扩大,血管壁通透性增强,血浆内的液体,蛋白质和白细胞等 渗出到组织间隙,随着渗出的增加,造成组织肿胀,因此,炎性渗出组织肿胀是炎症早期的 重要指标。在炎症晚期和慢性炎症期,由于巨嗜细胞和纤维母细胞等增生,形成肉芽组织 [5],我们用醋酸、角叉菜和棉球作为致炎因子,观察了生栀子甲醇提取物对实验性 渗出、肿胀、增生和疼痛的影响。

    栀子属清热泻火药,有泻火除燥,消炎利胆等功用,含栀子的中药复方常具有一定抗炎作用 [6,7],现在临床主要用于治疗黄疸和关节扭伤[8,9]。本研究结果表明 在对醋酸诱发的小鼠毛细血管渗出实验中,高、低剂量的栀子甲醇提取物对毛细血管渗出抑 制率分别 44.7% (P<0.01) 和 25.6% (P<0.01) ;栀子浸膏对角叉菜的致足肿胀的抑制作用在第 4~6 小时间最强,其抑制率分别为 33.6 % (P<0.01) 和 25.4% (P<0.01),且高剂量组的 效果与 10 mg/kg 消炎痛的作用相近;高、低剂量给药组对棉球所致肉芽组织增生抑制率分 别为 54.1% (P<0.01) 和 33.0% (P<0.01),其 中高剂量组的效果优于 10 mg/kg 消炎痛的作用;在醋酸诱发的小鼠扭体反应试验中,栀子 浸膏对扭体次数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抑制率为 26.8% (P<0.01) 和 18 .9% (P<0.05),笔者认为其抑制作用可能与中枢抑制有关[1 0],但效果不如 10 mg/kg 消炎痛的作用(53.2%)。
, 百拇医药
    以上试验结果显示生栀子 75% 甲醇提取物在实验剂量下既可抑制炎症早期的水肿和渗出, 又可抑制炎症晚期的组织增生和肉芽组织的形成,且对中晚期肉芽组织形成的抑制作用优于 对早期水肿和渗出的抑制作用,同时对化学物质引起的扭体反应有抑制作用,显示其具有一 定的镇痛效应。

    参考文献

    1,王本祥主编.现代中药药理学.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7:292

    2,徐叔云主编.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353

    3,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1:298,304,353

    4,Yukihiro Ozaki.Chem Pharm Bull,1992,40(4):954
, 百拇医药
    5,Arai K,et al.Anrm Rev Biochem,1991,59:783

    6,朱 江,等.中草药,1999,(2):120

    7,姚全胜,等.中国中药杂志,1991,16(8):489

    8,徐荷芳,等.浙江中医杂志,1986,(5):198

    9,吕明珠,等.四川中医,1988,(2):44

    10,张学兰,等.中药材,1994,(4):24

    (收稿日期:1999-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