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1294
药液紫外吸收作为中药提取工艺评价指标的可行性考察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江波 侯世祥 孙毅毅

    单位: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 成都 610041

    关键词:

    中草药000315 中药制剂工艺步骤多,影响因素复杂,对其进行合理性考察,实验样本数多。寻求操作简便、耗时少、迅速可行的评价指标,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中药所含成分复杂,致使药液中多成分共存,各自的理化性质相互掩盖或重叠而难于表现,如旋光、红外等,而紫外吸收为大多数中药有效成分所具有,由于其加合性而表现出来。因此,中药药液一般在紫外区皆有吸收,这就使紫外吸收作为评价指标成为可能。

    本实验以川芎、丹参、葛根药材为样本,考察其药液紫外吸收与有效成分含量之间的相关性,探讨了药液紫外吸收作为工艺条件筛选的间接含量指标,评价相对结果的可行性及其适用范围。

    1 仪器和材料
, http://www.100md.com
    岛津LC-6A高效液相色谱仪:Shimpack CLC-ODS色谱柱(150 mm×6.0 mm i.d.,5 μm);SPD-6A紫外检测器;岛津UV-2201紫外分光光度计。

    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Bge.、川芎Ligusticum chuanxiong Hort.、葛根Pueraria lobata Ohwi,经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生药教研室王曙副教授鉴定。

    阿魏酸、葛根素(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丹参素(购自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试剂均为分析纯。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药材提取液紫外吸收的测定:取三味药材分别净制,粉碎成粗颗粒,加水煎煮得提取液,取药材提取液适量,加水稀释至适当浓度于紫外区扫描。各药材紫外吸收图谱中皆有最大吸收峰,其中丹参为283.8 nm,川芎为280 nm,葛根为250 nm。
, 百拇医药
    取不同批次的各药材提取液,分别加水稀释至一定浓度,于各自最大吸收波长处测定吸光值,结果见表1。

    2.2 药材提取液有效成分的含量测定

    2.2.1 丹参提取液中丹参素的含量测定:以甲醇-0.2 mol/L NH4Ac(硫酸调节pH 2.2) (12∶88)为流动相,280 nm下检测。测得的丹参素标准曲线方程为A=20+1.69×106C,r=0.999 9(n=3)。进样量在0.3~4.9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日内与日间精密度分别为0.69%和1.61%;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69%,RSD1.40%。

    2.2.2 川芎提取液中阿魏酸的含量测定:以甲醇-36%醋酸-水(28∶3∶69)为流动相,322 nm下检测。测得的阿魏酸标准曲线方程为A=93+1.91×106C,r=0.999 9(n=3)。进样量在0.018~0.28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日内与日间精密度分别为0.69%和2.0%;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14%,RSD 0.73%。
, 百拇医药
    2.2.3 葛根提取液中葛根素的含量测定:以甲醇-36%醋酸-水(25∶3∶72)为流动相,247 nm下检测。测得的葛根素标准曲线方程为A=1 848+1.38×106C,r=0.999 9(n=3);进样量在0.038~0.608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日内与日间精密度分别为0.20%和0.50%;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60%,RSD 0.70%。

    2.2.4 样品测定:取不同批次的各药材提取液适量,分别稀释至适当浓度,进样测定,由回归方程计算出丹参素、阿魏酸和葛根素的含量,结果见表1。

    2.3 数据处理及分析:各药材提取液以紫外吸收值对有效成分含量进行直线回归,并作回归的相关系数检验,结果见表1。

    表1 药材提取液紫外吸收值与成分含量相关性 丹参

    川芎
, 百拇医药
    葛根

    丹参素

    A

    阿魏酸

    A

    葛根素

    A

    (%,n=9)

    283.8 nm

    (%,n=9)

    280.2 nm

    (%,n=11)

    250 nm
, 百拇医药
    1.10

    0.69

    0.72

    0.38

    3.26

    0.47

    r=0.826 6

    r0.017=0.798

    r=0.920

    r0.017=0.798

    r=0.982

    r0.017=0.785
, 百拇医药
    极显著

    极显著

    极显著

    3 讨论

    本实验所选三味药材含有不同种类有效成分,其中丹参含酚酸类,葛根含黄酮类,川芎含有机酸类、挥发油类和生物碱类,以此三味药材进行实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实验结果表明单味药材提取液紫外吸收值与药液中单一有效成分含量相关性显著,说明药液紫外吸收值能反映出有效成分含量的相对高低,其作为间接的含量评价指标是可行的。

    中药成分复杂,提取液中既含有黄酮、生物碱、蒽醌、酚酸等小分子化合物,也含有多糖、淀粉、蛋白质等大分子化合物,而后者一般无紫外吸收或吸收很弱,药液紫外吸收指标反映的是药液中具有紫外吸收的同类化合物的总体情况;若药材所含有效成分种类较多,则紫外吸收为各类成分吸收的加合,此时紫外吸收值也可间接反应出总的有效成分的含量高低。因此,在工艺条件的优选中,药液紫外吸收值不失为一个简便、快捷的间接含量评价指标。■ (收稿日期:1999-03-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