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1302
中药材熊胆的X衍射Fourier谱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树春 吕杨 吴楠 朱志峰 郑启泰 周同惠

    单位:吕杨 吴楠 郑启泰 周同惠(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朱志峰(陕西省药品检验所);王树春(陕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西安 710068)

    关键词:熊胆;X衍射;Fourier图谱

    中草药000330摘 要 采用X衍射Fourier谱分析法识别比较熊胆/伪品,天然熊胆/引流熊胆汁干燥品之差异,并给出熊胆、引流熊胆的Fourier标准图谱及特征标记峰。研究结果表明X衍射Fourier谱分析法在动物类中药材的鉴定与伪品识别中的广阔应用前景。

    X-ray Powder Diffraction Analysis of Fel Ursi

    Wang Shuchun
, 百拇医药
    (Shanxi Medical College Xi'an 710068)

    Lü Yang, Wu Nan, Zheng Qitai and Zhou Tonghui

    (Institute of Materia Medica, 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Zhu Zhifeng

    (Shanxi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

    Abstract Samples of natural Fel Ursi collected by two different methods (natural and by drainage) and two faked imitations were compared by powder X-ray diffraction method.The differences among these samples, the standard X-ray diffraction Fourier pattern and characteristic diffraction peaks of the two genuine galls were obtained.The result showed that this method can be used for distinguishing Chinese medicinal materia from anima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el Ursi X-ray diffraction Fourier pattern▲

    熊胆为名贵中药,来源于熊科动物黑熊 Selenarctos thibetanus Cuvier、棕熊 Ursus arctos L.的干燥胆或黑熊引流之胆汁(其干燥物称熊胆粉)。具有清热、平肝、明目之功效。成分主含胆汁酸类,如牛磺熊脱氧胆酸(tauro-ursodeoxy cholic acid)的碱金属盐、胆甾醇及胆色素,内服外用皆可[1~3]。本文拟用粉末X衍射法获取熊胆的X衍射 Fourier 图谱拓扑规律与特征标记峰[4],以期建立鉴定熊胆的新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选取中药材熊胆标本(2个)与引流熊胆(4个)及熊胆伪品(2个)样品,并经陕西省药品检验所朱志峰鉴定。经研磨成细粉,供X衍射实验用(表1)。
, 百拇医药
    1.2 实验仪器:Rigaku 粉末X衍射仪 D/max-2400。实验条件:CuKα 辐射,管压管流为 40 kV,150 mA,扫描速度 8°/分,步长 0.02°,扫描范围 3°~60°。图1~图3为Ⅰ~Ⅷ样品的粉末X衍射图。

    2 分析与结果

    2.1 Ⅰ,Ⅱ:图1a,1b分别为熊胆药材标本1与2的X衍射 Fourier 图谱。图中表明固态下的熊胆干燥粉末为无定形状。两个图谱的几何拓扑图形一致,可作为熊胆的标准 Fourier 图谱。

    表1 熊胆供试样品来源及名称 样品号

    图号

    名称

    来源或批号
, 百拇医药
    Ⅰ

    1a

    药材标本1

    陕西略阳县

    Ⅱ

    1b

    药材标本2

    陕西省药材公司

    Ⅲ

    2a

    引流2

    陕西省药检所标本室

    Ⅳ
, 百拇医药
    2b

    引流3

    陕西省药检所标本室

    Ⅴ

    2c

    引流1

    陕西宝鸡人民公园

    Ⅵ

    2d

    引流4

    陕西宝鸡人民公园

    Ⅶ

    3a
, 百拇医药
    伪品1

    陕西省药检所标本室

    Ⅷ

    3b

    伪品2

    陕西省药检所标本室

    2.2 Ⅲ,Ⅳ:图2a,2b所示为引流熊胆2与3的X衍射 Fourier 图谱,图2a的几何拓扑与图1a(1b)相同。表明其所含成分的一致;图2b的几何拓扑与图2a略有区别,这可能是由于引流熊种属的不同造成,其拓扑的相似处表明所含成分的一致性。

    2.3 Ⅴ,Ⅵ:图2c,2d所示为引流熊胆1,4的X衍射 Fourier 图谱,二者的几何拓扑均与图1a(1b)相同,表明所含成分的一致;图中的4个锐峰(0.326 6/0.325 2,0.282 9/0.281 9,0.199 6/0.199 4,0.163 0/0.162 7 nm NaCl,实验值/标准值)为食盐(NaCl)的衍射峰。表示此2种熊胆引流物中含有 NaCl,应属加工过程中的附加物质。
, 百拇医药
    2.4 Ⅶ,Ⅷ:图3a,3b所示为熊胆伪品1,2的X衍射 Fourier 图谱,前者是以无定形为主,含少量结晶物质;后者为结晶成分相对多于前者的另一种物质,二者的衍射图形拓扑与图1a(1b)完全不同,表明均非熊胆样品。

    3 讨论

    图1 天然熊胆的X衍射 Foruier 图谱

    图2 引流熊胆的X衍射 Fourier 图谱

    图3 熊胆伪品的X衍射 Fourier 图谱

, 百拇医药     3.1 用粉末X衍射 Fourier 图谱分析法对熊胆药材的分析表明,引流熊胆与天然熊胆X衍射 Fourier 图谱的一致,说明二者所含成分的一致性,也表明本法对于动物药熊胆的鉴别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3.2 X衍射 Fourier 图识别熊胆伪品是一种快速、简便易行的物理鉴定法,可以作为熊胆质量控制手段之一。X衍射 Fourier 图谱识别与已有的显微鉴别、化学成分检测等联合实施,可望成为中药材质量控制的更有效方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基金资助

    参考文献

    1,江苏新医学院主编.中药大辞典.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6:2584

    2,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附录,25

    3,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WS2.-09(B-09)-93(2)

    4,吕 扬,等.药学学报,1998,33(8):587

    (收稿日期:1999-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