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1306
雪松精油的抗炎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史玉俊(摘译)

    单位:

    关键词:

    中草药000341 松科植物雪松Cedrus deodara (Roxb)是一种生长在喜马拉雅地区山坡上的美观常青树。古代印度传统医药认为其木油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但缺乏科学依据。作者等前曾用角叉菜胶导致的大鼠足肿模型测得其有抑制组胺、5-羟色胺、前列腺素和白三烯等介质的作用。木材经水蒸气蒸馏所得精油主要含苯并环庚烷类倍半萜。

    为进一步了解此精油的作用机制,作者等又用能抑制肥大细胞释放组胺的化合物48/80 [N-甲基-(对甲氧基丙胺)和甲醛的复合物]和使膜不稳定而促发炎症的制霉菌素(nystatin)造成的大鼠足肿模型,以及对红细胞的溶血情况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雪松精油能抑制化合物48/80导致的足肿,说明其能使肥大细胞处于稳定状态。其对制霉菌素所引起的足肿也同样有抑制作用,说明其能使溶菌霉膜稳定。又测得雪松精油能抑制红细胞在低渗和受热下的溶血。由此推断,雪松精油的消炎作用可能是由于其膜稳定作用。

    [Shinde U A, et al. Fitoterapia, 1999,70:25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