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1622
模式病房陪伴原因分析及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爱玲

    单位:李爱玲(广西柳州市中医院 柳州 545001)

    关键词:医院管理;病房;护工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131 摘要:为了规范模式病房管理,进一步降低模式病房陪伴率,对三个模式病房中82位陪伴人员的心理及陪伴原因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来自于病人及陪伴方面的因素就有8种,其中因病重而需要陪伴的占12.2%,因家属不放心的占24.4%。提示:加强护工管理、加强医院重病监护是降低模式病房陪伴率的关键。

    中图分类号:R197.3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495-02

    医院陪伴率的高低从某个方面来说能够反映出医院管理水平及医院的等级,因而医院病人的陪伴问题已逐步引起人们重视。因为医院病人的陪伴不仅影响医院管理、治疗、护理,而且或多或少都影响到病员家人的工作、学习,伴随着一定的经济损失。随着近2年整体护理的开展,模式病房护工队伍的逐步建立,医院病人陪伴已不同程度减少,但由于陪伴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观原因,又有客观原因,既有医院管理和护士方面的原因,也有病人及陪护方面的原因。因而就目前我国国情完全取消陪伴与国际接轨还需要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而且也需要社会、医院、护士、病人的共同努力。本人就三个模式病房中82位陪伴人员进行调查,分析了各类陪伴的原因,同时对如何在新的护理模式开展的过程中管理好陪伴人员提出了一些对策,兹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于1998年7~12月,对三个模式病房的82个陪伴人员进行了调查,调查方式:询问病人、家属、护士、护士长。调查内容:陪伴原因、病人及陪伴人员的心理、陪伴人员职业构成、陪伴人员获取陪伴时间方式、陪伴与病人关系。

    2 结果

    陪伴人员职业构成:在职31人,农民16人,无职业12例,下岗工人9人,退休9人,雇用5人。其中在职占第一位,农民占第二位。

    陪伴人员获取陪伴时间方式:工余27人,事假23人,误农16人,公派11人,雇工5人。其中工余占第一位,事假占第二位,误农占第三位。

    陪患关系:82例中,有73例是直系家属。

    陪伴原因:病人及陪伴方面的因素就有8种,如表1。其中家属不放心占比例最高20人,占24.4%,由于病人病重而需陪伴的10人,占12.2%。
, 百拇医药
    表1 陪伴原因及所占比例表

    不放心

    单位派人

    术后

    生活困难

    重病

    外地病人

    合并症

    不协作

    n

    20

    14

    14
, 百拇医药
    12

    10

    6

    4

    2

    %

    24.4

    17.1

    17.1

    14.6

    12.2

    7.3

    4.9

, http://www.100md.com     2.4

    3 陪伴原因分析

    3.1 社会因素

    3.1.1 旧的传统观念的影响 亲人住院,不到医院陪伴就没有尽到责任,正如儿伴父母才是孝,夫妻陪伴方是爱,朋友不看不够意思,尤其是癌症病人的家属。此外,还受男病人不要女护工护理,未婚女青年不让外人护理的观念影响。陪伴者把照顾自家病人看成是自己的神圣职责,千方百计借此机会以表孝心或爱心,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在,家人陪伴消除了其对医院照顾不周、病人受委屈的不放心心理。

    3.1.2 市场经济形势下的负面影响 如有的病人家中有一个或者两个下岗工人,生活困难,难以支付护工费用。来自于农村的、生活困难的病人,难以同时支付医药费、护理费、伙食费。如表所示,由于生活困难不能支付护工费用而留取陪人的占14.6%。

    3.1.3 对医学进步认识不足 近几年医学模式的转变,医院逐步走向现代化管理,特别近一两年护理模式的转变是不能被大多数病人所认识到的。
, 百拇医药
    3.2 医院方面因素

    3.2.1 受市场经济的影响,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逐渐推开,患者择优就医的自由度增加,有的病人提出不给陪伴就不住,因而科室为了得到一定的经济效益,不得不迁就病人。

    3.2.2 护士缺额,虽然许多医院开展模式病房后增加了一些护士,但由于各医院护士严重缺额,有的医院仍未按1∶0.4的比例配备,特别是上夜班的护士少,对一些病情相对较重的病人,病情观察等方面很难到位,如骨科病合并糖尿病、中风,癌症晚期、体质衰弱、手术后的病人家属不放心,医生也不放心。

    3.2.3 本院医生、护士、职工为了满足亲人、朋友的要求,千方百计找主管医生及护士长求请留陪伴。

    3.2.4 科室为了提高病人的满意度,避免与病人争吵,减少病人投诉,从而满足了某些不听劝告的病人。
, http://www.100md.com
    3.2.5 陪护管理措施不得力 医院不重视对陪护管理和限制,没有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收费,给病人造成护理费用高的恐惧心理,给社会带来不好的影响。

    3.2.6 膳食管理差 目前绝大多数医院的病人食堂不能满足不同年龄、病种、口味病人的需求。家属朋友送饭的增多,送饭后为病人喂饭,直至查房、治疗时间也不肯离开病房。

    3.3 病人方面因素

    3.3.1 心理需要 病人因疾病困挠、身体需要、环境改变、感情脆弱更希望得到心理上的平衡和满意,希望得到亲人的陪伴,朋友的看望,尤其是濒临死亡的病人,有羞涩心理的病人更需要亲人的理解、体贴和无微不致的照顾。即使病情不重的病人也需要心理上的满足。

    3.3.2 不放心心理 病人及家属认为医院的护士很忙,诸如输液观察、呼叫人接液体、输液时协助大小便、夜间协助小便、疼痛、发烧时病人需要较多的照顾,而住院病人多、护士少,很难照顾周全。有的病人出于怕麻烦护士的心理,事事叫护士过意不去,还是叫自家人方便。多数陪伴者抱着入院时、手术后、发烧、疼痛时暂陪伴几天的心理。甚至有的病人家属宁可多花些钱请专人护理。有的病人家属根本不相信医院的护士、护工能为病人做好生活护理。如表所示,不放心心理占调查人数首位。
, http://www.100md.com
    3.3.3 车祸致伤病人及陪伴者的心理 有肇事者出护理及误工费,理所当然陪伴。

    3.3.4 单位派人陪伴 病人因公伤住院,单位派人既照顾了病人,又安抚了家属,并不考虑病人是否需要陪护。有的病人本身是单位领导,因而单位特别给予照顾。甚至有的单位派4~5人,白天3人晚上2人,轮班看护。如表所示,单位派人陪伴占调查人数的第二位,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

    3.3.5 病人不协作 如病人是80岁以上老人,性格固执、耳聋、表达能力差、语言不通等,影响护患沟通需要留陪伴。

    3.3.6 家住外地的病人,一方面因病人病情相对不稳定,又由于通讯及交通不便,医生也希望有家属在。而有的病人亲属从外地来看病人时,由于经济不宽裕,住旅馆花费太大,于是想方设法在病房留宿。既满足了病人的心理,又节省了开支。

    4 陪伴率高对医院管理的负效应
, http://www.100md.com
    4.1 增加护理事故差错的发生 由于陪伴人员缺乏医学知识,未接受过护理专门训练,照顾病人时往往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如使用热水袋温度过高烫伤病人皮肤,翻身不及时或方法不得当致病人发生褥疮等。

    4.2 不利于病房管理,一是造成病区卫生的脏乱差,二是病区内到处有人走动,嘈杂,三是男女同室,不易管理,四是影响病人休息,五是病人之间互相攀比,你有陪人我也要有陪人。六是病人床单不整洁,床上物品比无陪伴者多。

    4.3 交叉感染的机会增加,众多陪护在医院内频繁出入,空气污染机会增加,陪伴者缺乏无菌观念,对抵抗力低下的病人构成威胁。

    4.4 护患关系难以融洽 在治疗护理过程中,病人需要护士亲人般的关心,护士也需要病人的理解与合作。有陪伴时,护理人员易产生依赖心理,除进行治疗性工作外,与病人进行语言和情感交流少,生活护理主要靠陪伴去做,感受不到护士的温暖,因而形成对医生热情对护士冷淡的偏差态度。
, 百拇医药
    4.5 对治疗的影响 一是易使护士产生依赖心理,如输液观察、输液反应、巡视病房、病情观察不到位。二是由陪伴倾倒尿液、胃液,既不符合无菌要求,记量也不准确。三是依赖陪伴为病人翻身,夜班护士巡视病房少,不协助、督促陪伴为病人翻身。四是妨碍治疗,治疗车出入病房受阻,影响治疗效率。五是换药时家属的围观、讲话、用手指点,不符合无菌要求。六是依赖家属为病人做功能锻炼效果差,影响病人康复。

    4.6 病人易产生依赖心理,如术后病人早期下床活动,骨科病人、偏瘫病人的主动功能锻炼,由于家人不懂得其重要性,事事为病人代劳,不利于疾病早期康复。

    4.7 基础护理合格率不达标 除了少数陪伴者能够做到只陪不护外,多数病人的生活护理都由家属做。

    4.8 增加病人经济负担,调查中发现,陪护人员获取陪护时间事假占第二位,误农占第三位,特别是住院时间长的病人,影响家人工作和学习,同时也给社会和个人带来一定经济损失。据某城市有关人员统计,由于陪伴误工所造成的个人损失、社会损失及雇工支付金额三项经济损失相加总可达288433352元,换算成一年的损失值则达170余万元[1]
, http://www.100md.com
    5 对策

    5.1 加强医院管理 制定严格的陪护制度,从某一角度讲,严格的探视制度可以反映出一个医院管理水平的高低。就我国目前的情况看,完全取消陪护并不现实,医院可根据科室床位情况按比例发给少量陪护证,视病人的病情酌情发给,无陪护证者一律不得在病区留宿。有条件的医院在病区内建立的重症监护室,有利于重病或大手术后病人的病情观察及治疗,解除了家属的不放心心理。医院门卫坚持原则,非探视时间不准探视。按有关规定配足护士,床位与护士之比达到1∶0.4,以保证病情观察及生活护理到位。加强营养食堂的膳食管理,提高病人就餐率。

    5.2 加强护工管理 建立一支稳定、素质高的护工队伍,隶属于护理部领导,由一名具有一定临床经验的护士长专门负责管理。提高护工素质,培养其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规范的生活护理操作。良好的服务态度、卫生观念、着装统一、整洁等,都将给病人留下好的印象。按规定比例配备护工,条件不允许的医院,可根据本院及各科情况,决定请护工的多少,生活护理多的应增加护工人数,避免收费不到位的现象。给予护工合理的工资待遇,有利于稳定护工队伍,提高护工素质。规范护工收费,各地区护工收费标准已逐步出台,但一定要杜绝科室为了增加经济收入而乱收费,给病人产生护理费用高的畏惧心理。如有的医院为吸收病人,请护工不收病人的护理费,从增加社会效益来增加经济效益。对于一些生活确实有困难的患者可给予适当的照顾,有利于病房管理。重病人需要留陪伴的要强调只陪不护。在病人或家属不信任的情况下,可给予家属陪伴,但要求只陪不护,并给予其周到的生活护理,使其逐渐产生信任感。合理排班,白天、夜间安排合理的护工上班人数,特别是重病多的病区要满足病人的夜间需要。
, http://www.100md.com
    5.3 加强护士管理 责任护士作好入院宣教是关键,反复强调医院的陪护制度,耐心与病人讲解不给陪伴的原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建立以教为主,处罚为辅的病房管理制度。护士加强夜间巡视,杜绝临时陪伴的家属在病房内留宿。责任护士有责任对护工的工作进行检查及督促,如每天晨间护理及下午询问,及检查病人生活护理是否到位,特别关照新入院病人及病重的病人,防止生活护理不到位。护士细心观察病人,如有的病人不能自己刷牙,护士应为病人做口腔护理,没有带洗脸巾、牙刷、口杯的应想办法为病人解决。护士要协助护工做生活护理,如危重病人擦浴,卧床病人洗头,插尿管的病人要为病人做会阴清洁消毒。

    参考文献

    1,邵德耀.陪护问题剖析[J].中国医院管理,1989;9(7):45~48

    (收稿日期:1999-07-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