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1766
白细胞介素12及其抗肿瘤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何松青 陈孝平

    单位:陈孝平(430030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同济医院肝脏外科中心);何松青(541001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

    关键词:

    中华外科杂志000321 IL-12是新近发现的一种细胞因子,具有多种生物学活性,尤其是在抗肿瘤免疫和抗病毒免疫中有重要的作用。

    一、IL-12概况

    IL-12主要来源于单核/巨噬细胞、抗原递呈细胞和B细胞,是由相对分子质量为40×103和35×103两个亚单位经二硫键连接形成的异二聚体糖蛋白。相对分子质量70×103,等电点介于pH 4.5~pH 5.5。人p40和p35分别由两个基因编码,p40基因定位于染色体5q31~q33,p35基因定位于染色体3p12~3q13.2。p35基因大于6×103,而p40基因跨及20kb、至少有5个外显子。p40亚单位与造血细胞生长因子受体的胞外部分同源,同源序列包括4个保守的cys和WSXWS主型框架。p35亚单位则与其他富含α-螺旋的细胞因子结构类似。人体内IL-12半衰期3.3小时,在Pg水平下仍有较强活性。
, http://www.100md.com
    IL-12R为一种细胞外516个氨基酸和细胞浆91个氨基酸组成的Ⅰ型跨膜蛋白,是造血生长因子受体超家族成员。IL-12R由β1链和β2链构成[1],有多种存在形式,与IL-12有很高的亲和力。p40与IL-12 β2链结合,介导p35与β1链结合,后者发挥生物活性。IL-12R存在于激活的T细胞以及静息或激活的NK细胞上,B细胞和静息的T细胞则没有IL-12R表达。

    IL-12是一种多活性细胞因子,其靶细胞是T细胞,NK细胞和骨髓祖细胞。(1)IL-12能促进激活的T细胞和NK细胞增殖,增强T细胞、NK细胞细胞毒活性并诱导其产生γ干扰素(interferon-gamma,IFN-γ)、β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 beta,TNF-β)等。(2)IL-12在Th1/Th2应答平衡中有重要作用[2]。IL-12可诱导Tn细胞分化为Th1细胞,并刺激Th1细胞的发育和增殖,从而在细胞介导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3]。IL-4则与IL-12作用相抑制,诱导Tn细胞分化为Th2并促进Th2细胞发育增殖,两者共同调节Th1/Th2应答平衡。IL-12在Th1/Th2应答平衡中作用机制是:IL-12自身就是Th1的激动剂和Th2的抑制剂,有直接的作用;IL-12还通过诱导NK细胞和T细胞产生IFN- γ间接调节Th1/Th2应答平衡[4]。IFN-γ能诱导IL-12R β2链表达,对抗IL-4对IL-12R β2链表达的作用,从而增强Th1应答[5]。(3) IL-12亚单位的作用。IL-12 p40亚单位可单独存在,二个p40形成二聚体(p40)2。p70代表了全部已知IL-12生物学活性;p40、(p40)2可拮抗p70的生物学活性,其中(p40)2是p70强有力的竞争拮抗剂,作用强度为p40的25~50倍,其机制是竞争IL-12R β2链[6]。p40:p70的比例是可变的,p40可在p70缺乏的情况下分泌,并调节p70的生物活性。最近,Joseph等[7]研究发现,在体内同种抗原特异性的Th1致敏作用中,p40可替代p70的作用,(p40)2可增强CD8+Th1应答而不是拮抗作用,还发现体内Th1增殖可不依赖于IL-12和IFN-γ发生,认为可能存在着另一种新的致敏途径。
, http://www.100md.com
    IL-12的网络性已成为当前的一个新的研究热点。目前研究表明:IL-12可与亚适剂量的IL-2协同诱导T细胞增殖,增强CTL细胞毒活性以及促进T细胞NK细胞产生IFN-γ、TNF-β等,还诱导LAK细胞活性。IL-12与IL-2的协同作用可能是通过IL-2R的表达实现的,对于纯化的CD56+细胞,IL-12单独即可诱导IL-2R的高水平表达,IL-2也可诱导IL-12R表达的增强,这种IL-12介导的IL-2R表达上调与IL-2介导的IL-12R表达上调相互促进,增强了细胞对这两种因子的应答。然而,IL-12对高剂量IL-2所引起的NK细胞、CD8+细胞和T细胞系的增殖反应却起抑制作用[8]。IL-12与IL-2联用可产生协同抗癌效果[9]。最近的研究还发现,低剂量的IL-2皮下注射可以诱生IL-12[10]。IL-12与IL-4在调节Th1/Th2应答平衡中是相互拮抗的一对细胞因子,但两者可协同诱导LAK细胞增殖。IL-12与IL-7对T细胞活化有协同作用。IL-12可诱生IFN-γ,IFN-γ反过来又可促进IL-12产生。IL-10、TGF-β、PGE2等可抑制IL-12的产生[11]。IL-12与IL-18有协同抗癌作用[12]。总之,IL-12的网络性十分复杂,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二、IL-12抗肿瘤作用机制

    IL-12抗肿瘤作用是由其生物活性决定的:(1)IL-12可通过对淋巴细胞和非淋巴细胞直接或间接的作用改变宿主-肿瘤关系[2];(2)使MHC表达上调[13];(3)可通过加强CD4+T细胞向Th1细胞分化,刺激Th1细胞发育和增殖增强细胞免疫[3];(4)能促进T细胞、NK细胞的分化和增殖,增强CTL、NK细胞和巨噬细胞细胞毒活性并产生IFN-γ等。这些生物学活性为IL-12治疗肿瘤提供了理论依据。IL-12的抗肿瘤机制是当前研究的热点。目前其研究结果基本倾向于以下观点。

    1.通过调节T细胞介导细胞免疫发挥抗肿瘤作用:IL-12诱导Tn细胞向Th1细胞分化,并促进Th1细胞发育和增殖,Th1细胞进一步分泌IL-2和IFN-γ等细胞因子,辅助CTL细胞发挥杀伤功能,从而起到抗肿瘤作用。Brunda 等研究发现,经抗唾液酸抗体GM1处理去除NK细胞的小鼠在接种瘤细胞后,IL-12仍能有效抑制瘤细胞生长及减少转移结节数目,说明NK细胞并非IL-2抗肿瘤作用所必需。而IL-12的抗瘤效应在裸鼠体内大大降低,说明T细胞参与了IL-12的抗瘤作用。
, 百拇医药
    2.通过诱生IFN-γ介导抗肿瘤效应:IL-12能诱导T细胞,NK细胞产生IFN-γ。IL-12诱导NK1.1+TCRintT细胞发挥强大的细胞毒作用,产生大剂量的IFN-γ[14]。IFN-γ可能是介导IL-12发挥抗肿瘤效应的重要次级因子。业已证明,IFN-γ涉及多种抗瘤机制,包括IFN-γ与TNF-α相关的直接的细胞毒作用,诱导细胞慢性增殖,诱导NO产生,抑制血管生成等。Vizler等[15]研究发现:IL-12可抑制鼠血管肉瘤生长,降低肿瘤所致的鼠死亡率,其治疗效果呈剂量依赖性,其抗瘤作用与细胞免疫活性无关。IL-12注射后鼠血清IFN-γ水平明显升高,用抗体阻断IFN-γ后,IL-12抗瘤作用被阻断,因而认为IFN-γ对IL-12抗肿瘤免疫有非常重要的中介作用。但单独给予IFN-γ无抗肿瘤效应,这表明,除IFN-γ外,IL-12的参与是必需的。

    3.通过抑制血管生成发挥抗肿瘤作用[16,17]:血管生成在实体瘤的生长和转移中起着重要作用,若没有足够的血液供应,肿瘤的直径不会超过2 mm,不会继续生长或转移。近年来,IL-12抑制血管生成的机制引起了国外学者广泛重视。Voest等[16]发现IL-12腹腔注射可抑制角膜血管对碱性纤维母细胞生长因子(bFGF)的增生反应。同样IFN-γ腹腔注射亦有类似IL-12的明显抑制角膜血管生成的效应。这种效应可被IFN-γ抗体阻断,因此认为IL-12的抗血管的作用是由其诱生的IFN-γ在其中起重要作用,并认为IFN-γ抗血管生成作用与INF-γ早期基因IP-10有关。后来的研究进一步证明:IL-12的抗血管生成作用是通过IFN-γ诱生的蛋白10(IP-10)介导的,IP-10是一个重要的化学因子,在体内有抑制血管生成和抗肿瘤生长的作用[17]
, http://www.100md.com
    4.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等非淋巴细胞因素也可能参与抗肿瘤作用:Siders等[18]用Adv为载体构建的病毒Adcmv-IL-12静脉注射治疗鼠Renca肿瘤细胞肝转移模型,组织学发现血管周围大量细胞浸润,包括T细胞、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在CD4+、CD8+或NK细胞缺乏的动物模型中同样有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大量浸润, 同时还有Kupffer细胞大量被激活。分析治疗导致的肝基因表达改变发现IP-10和MigRNA水平升高。结果表明:非淋巴细胞效应细胞包括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可能参与抗肿瘤作用并可能与IP-10激活有关。

    三、IL-12抗肿瘤治疗的动物实验与临床观察

    使用IL-12来调节肿瘤患者的免疫应答是肿瘤治疗的一个新的、有前途的治疗策略。IL-12抗瘤作用在动物模型中已取得令人鼓舞的效果,目前已应用于Ⅱ期临床试验。

, 百拇医药     1. IL-12具有广谱抗瘤和低毒性的特点,协同用药具有广阔的前景:IL-2曾被用作抗肿瘤药物,但其严重的毒副作用大大限制了它的临床应用。与IL-2相比,IL-12具有广谱抗瘤、低毒、强活性和半衰期长的优点。目前已经证实IL-12对20余种肿瘤有较好疗效。在小鼠毒性试验中,小鼠能耐受大剂量的IL-12。IL-12与其他药物联用治疗肿瘤可取得协同疗效,如Voest等用IL-12和另一种抗血管生成剂AGM-1470联合治疗C57BL/6小鼠体内移植的Lewis肺癌取得了协同疗效,而毒性不增加。此外,IL-12与IL-2、IL-12与IL-18等联合用药治疗肿瘤,均取得了显著疗效。

    2.动物实验基因免疫治疗取得了重大进展:细胞因子全身的毒副作用和半衰期短的缺点大大限制了其临床应用。人们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将具有抗瘤作用的细胞因子导入宿主体内并使之稳定有效表达,使局部持续存在一定水平的内源性细胞因子,从而克服上述缺点、高效低毒地发挥抗瘤作用。近几年IL-12基因免疫治疗研究方兴未艾。Siders等[18]以Adv为载体构建了Adcmv-IL-12重组体,以Adv为载体,cmv为启动子,将这一结构注入鼠体内能显著抑制Renca肿瘤细胞在鼠肝脏的生长。Zitrogel等[19]将IL-12导入成纤维细胞注入鼠体内,可分泌高水平的IL-12,并抑制MA207肉瘤在肝脏的生长。
, http://www.100md.com
    3.临床观察效果不理想,但前景诱人:Ohe等[20]对IL-12治疗癌患者的临床病例作了回顾性的总结报道:IL-12治疗临床上可观察到IL-10产生和NK细胞、LAK活性短暂增高,少数患者能取得部分疗效,但显著性疗效的病例尚未见报道,而且有许多毒副作用,如发热、疲劳、流感样反应、关节痛、肌痛、白细胞减少、肝功能损害等。尽管如此,IL-12治疗前景不可低估。临床证实,IL-12能回复由实体瘤转移患者PBMC获得的NK细胞活性,IL-12还能增强毛细胞白血病患者NK细胞活性。随着对IL-12抗肿瘤机制研究的深入及IL-12用药剂量、途径、协同用药等方面的改进,IL-12将会成功发展为有重要临床应用价值的抗癌新药。

    四、结语

    IL-12是一种多生物学活性的细胞因子,其在抗瘤免疫中的重要作用是通过巨噬细胞、NK细胞调节的自然抵抗力以及通过Th1细胞、NK1.1+TCRint细胞、CTL细胞介导的获得性免疫之间建立联系的。IL-12调节肿瘤患者的免疫应答是肿瘤治疗的一个新的、有前途的策略。从目前研究看,未来几年的研究重点可能主要在三个方面:(1)进一步深入研究、阐明IL-12抗瘤作用机制;(2)IL-12网络性研究;(3)临床应用研究。随着对IL-12研究的深入,IL-12将成为有重要临床意义的抗肿瘤新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Presky DH,Yang H, Minetti LJ, et al. Afunctional interleukin-12 receptor complex is composed of two β-type cytokine receptor subunits. Amn NY Acad Sci,1996,795:390-396.

    [2]Trinchier G. Interleukin-12: a cytokine produced by antigen-presenting cells with immunoregulatory functions in the generation of T-helper cells type I and cytotoxic lymphocytes. Blood,1995,84:4008-4011.

    [3]Sharton-Kersten T. IL-12 is required for natural killer cell activation and subsequent T helper 1 cell development in experiment leishmanasis. J Immunol,1995,154:5320-5326.
, http://www.100md.com
    [4]Marshall JD, Secrist H, Dekrugff RH, et al.IL-12 inhibits the production of IL-4 and IL-10 in allergen-specific human CD4+ T Lymphocytes. J Immunol,1995,155:111-117.

    [5]Rogge L,Barberis-Maino L,Biffl M,et al. Selective expression of an interleukin-12 receptor component by human T helper 1 cells. J Exp med,1997,185:825-831.

    [6]Ling P, Gately MK, Gubler U, et al. Human IL-12 p40 homodimer binds to the IL-12 receptor but does not mediates biologic activity. J Immunol,1995,154:116-119.
, 百拇医药
    [7]Joseph R, Piccotti, Kewang LI, et al. Alloantigen-reactive Th1 development in IL-12 deficient mice. J Immunol,1998, 160:1132-1138.

    [8]Lissoni P,Rovelli F,Giani L,et al. Correlation between IL-12 and IL-2 blood levels in the metastatic neoplastic disease possible inhibitory feedback system regulating their secretion. J Biol Regul Homeost Agents,1996,10:92-93.

    [9]Maddalena Vagliani, Monica Roderfo, Federica Carallo, et al. Interleukin-12 potentiates the curative effect of a vaccine based on Interleukin-2-transduced tumor cells. Cancer Res,1996,56:467-470.
, http://www.100md.com
    [10]Lissoni P,Fumagalli L, Rorelli F, et al. In Vivo stimulation of IL-12 secretion by subcutaneous low-dose IL-2 in metastatic Cancer patients. Br J Cancer, 1998, 77:1957-1965.

    [11]Vander Pouw Kruan TCTM, Boeije LCM, Semeenk RTT, et al. Prostaglandin-E2 is a potent inhibitor of human IL-12 production. J Exp Med,1995,181:775-783.

    [12]Christina M,kevin E, Maria, et al. Interleukin-12 and interleukin-18 synergistically induce murine tumor regression which involves inhibition of angiogenesis. J Clin Invest,1998,101:1441-1452.
, 百拇医药
    [13]Yu WG,Yamamoto N, Takenaka H, et al. Molecular mechanisms underlying IFN-γ mediated growth inhibition induce during tumor inmunotherapy with IL-12. Int Immunol, 1996,8:855-865.

    [14]Anzai R,Seki S, Ogasawara K, et al. Interleukin-12 induces cytotoxic NK1+alpha beta T cells in the lungs of euthgmic and athymic mice. J Immunol, 1996,156:82-89.

    [15]Vizler C, Rosato A, Calderazzo F, et al. Therapeutic effect of interleukin-12 on mouse haemangiosarcomas is not associated with an increased anti-tumor cytotoxic T lymphocyte activity. Br J Cancer, 1998,77:656-663.
, http://www.100md.com
    [16]Voest EE, Kenyon BM, O′Reilly MS, et al. Inhibition of angiogenesis in vivo by interleukin-12. J Natl Cancer Inst, 1995,87:581-585.

    [17]Sgadari C, Angiolillo AL, Tostato G. Inhibition of angiogenesis by interleukin-12 is mediated by the interferon-inducible protein-10.Blood,1996,87:3877-3881.

    [18]Siders WM, Wright PW,Hixon JA, et al. T cell and NK cell-independent inhibition of hepatic metastases by systemic administration of an IL-12-expressing recombinant adenevirus. J Immunol, 1998,160:5465-5474.
, 百拇医药
    [19]Zitrogel L, Tahara H, Robbins PD, et al. Cancer immumotherapy of established tumors with IL-12, effective delivery by genetically engineered fibroblasts. J Immunol,1995,155:1393-1430.

    [20]Ohe Y, Kasai T, Heike Y, et al. Clinical trial of IL-12 for cancer patients. Gan To Kagaku Rgoho, 1998,25:177-184.

    收稿日期:1999-07-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