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2091
大肠梗阻一期肠切除预防吻合口瘘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宜监 冷开华 朱枫

    单位:高宜监(阜宁县第二人民医院 224421); 冷开华(阜宁县第二人民医院 224421); 朱枫(阜宁县第二人民医院 224421)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60

    我院1989年11月~1999年6月,在急诊大肠手术中行一期肠切除肠吻合术36例,未发生吻合口瘘,现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36例中男21例,女15例。年龄29~62岁。盲肠套迭坏死3例,乙状结肠扭转坏死6例,升结肠癌致梗阻7例,横结肠癌致梗阻9例,结肠脾曲及降结肠癌致肠梗阻11例。

    2.临床症状:肠套迭、乙状结肠扭转所致的肠梗阻,起病急,病情凶险。肠癌所致的肠梗阻,大多起病转缓,逐渐加重,直至完全梗阻。本组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的症状,其中合并低血容量性及中毒性休克3例。

    3.手术方式:行右半结肠切除术10例,左半结肠切除术11例,结肠部分切除9例,乙状肠切除术6例,除左半结肠、乙状结肠切除放置引流管外,其余手术未放置引流管。

    4.结果:切口感染1例治愈出院,未发生吻合口瘘。术后8~10天拆线。住院8~20天,平均12天。

    二、讨论

    肠道准备是大肠切除的安全保证。然而大肠梗阻,未行术前肠道准备,可否施行一期切除吻合,仍存在不同意见。我们对于乙结肠扭转,迅速切除坏死肠段,近端行无污染的快速肠减压术,清除肠腔粪便,然后将吻合口远近端肠道以生理盐水清洗(利用术中无菌盆),再用0.5%甲硝唑500ml清洗。对于大肠癌所致肠梗阻,先行近端肠减压术,然后按常规行肠切除术,肠道的清洁消毒同乙状结肠切除术。根据文献报道大肠癌一期切除5年生存率为30%~48%,而分期切除为21%左右。然而一期手术有相当风险,为了安全施行一期切除吻合,除了全身内环境的调节和稳定之外,梗阻的近端的减压和消毒至关重要。

    可靠的吻合技术是安全保证的关键,我们的做法是行两层间断吻合法,保证吻合口血运良好,细心操作避免吻合口处产生血肿,并做到吻合口处无张力。

    我们认为一期手术切除吻合的适应证为:①患者无严重的并存病,能耐受根治性切除术。②梗阻时间短,肠壁水肿轻,血供良好,远近端肠管口径相差不甚悬殊。

    围手术期有效合理的综合措施亦是一期手术成功的安全保证。我们认为术前、术中、术后有效合理的综合措施很重要。①快速必要的常规术前准备。②术中尽量不让粪便污染腹腔,关腹前以温生理盐水3000ml冲洗腹腔。再置0.5%甲硝唑300~500ml于腹腔吻合口周围。③为防止左半结肠手术易渗漏,我们常规放置引流管,一周后无明显渗漏后拔除引流管。④术后禁食3天以上,待肛门自行排气后进流质,一周后进半流质,半个月后进普食,这样有利于吻合口的愈合。⑤重视术后抗感染,积极有效的抗休克治疗。⑥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和营养支持治疗。⑦术后每日扩肛1~2次,直至肛门自行排气为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