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2465
腹主动脉阻断术在腰骶部肿瘤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永飞 张士中 孙睿

    单位:张永飞(河南省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外二科 455000);张士中(河南省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外二科 455000);孙睿(河南省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外二科 455000)

    关键词:

    中图分类号 中图分类号:R619+.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06X(2000)-03-0192-01

    为减少腰骶部肿瘤前路手术失血过多,以往采取的控制性低血压、髂内动脉阻断等措施往往因为骶前血液循环丰富,交通支较多而达不到预期效果,在分析解剖学的基础上,我们应用暂时性腹主动脉阻断-半体循环技术,经临床4例应用收到满意效果。

    腹主动脉阻断方法 全麻,仰卧位,马氏切口。常规于腹膜外显露腹主动脉后,于主动脉分叉上2~3cm处,从动脉鞘外由左向右钝性分离腹主动脉约1~1.5cm,注意勿损伤右后侧伴行的下腔静脉。分离完成后横穿过一硅胶管备用。手术开始时应先结扎骶中动脉,若术中出现较大量出血时,即将硅胶管紧缩固定(附图),阻断腹主动脉,每次阻断时间30min,手术需要时可再行Ⅱ、Ⅲ期阻断。分离阻断部位以腹主动脉分叉上2~3cm为宜,再靠近端易损伤其分支肠系膜下动脉,靠远端易误伤对侧分支髂总动脉及腔静脉。192-1.gif (2568 bytes)

    附图 腹主动脉阻断示意图

    临床资料 近4年共应用4例,男性1例,女性3例,年龄平均45岁。3例脊索瘤,1例骨巨细胞瘤。平均侵犯2.5个椎体,受累节段:L5、S1、S2。术式以病灶清除为主,最长单例阻断时间90min,最短42min,平均52.5min。

    讨论 用腹主动脉阻断技术能很有效地控制血循环非常丰富的腰骶部血液供应,一旦有短时较大出血能立即阻断,大大降低了失血性休克发生率。本组中单例最大出血量为1200ml,手术时间为280min,出血量相对减少。对腹主动脉的阻断保证了心脑肾等重要器官血供,减少了术中术后并发症发生。本技术应用简单,有经验的外科医生容易掌握;对于术前无法预料出血量的病人,置放阻断尿管后,手术医师可减少后顾之忧。

    分离以紧贴腹主动脉鞘为佳,若由右向左分离,由于腔静脉壁薄,反复分离摩擦易损伤破裂,且损伤后的出血处理很麻烦。应选择粗细合适的硅胶管,太粗易造成阻断不全,太细易损伤血管内膜。成人腹主动脉平均周径2.9~3cm,以选择6~8mm硅胶管为宜。阻断力量:以髂总动脉搏动消失即可。阻断时间不应超过30min,需要时解除阻断5~10min后,可再次应用。阻断时血压以控制血压在12/8kPa为优,这样既可减少出血量,又可避免半体循环的血压较大波动。我们经过4例应用没有发现大的血管损伤、血栓形成等并发症,术后经多普勒检查,未发现明显血管损伤征象;病灶清除后,创面若仍有较大量渗血,可置放长碘肪纱条填塞,术后3~5d逐渐拔除纱条。手术在全麻下进行,容易控制血压,避免大幅度波动。

    收稿日期:1999-10-14

    修回日期:2000-02-2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