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2553
CT定位钻孔抽吸治疗外伤性脑内血肿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傅林 许培源 朱强 张祖勇

    单位: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310006

    关键词:

    中华创伤杂志000323 我科1992年1月~1998年6月采用CT导向钻颅穿刺抽吸血肿及尿激酶溶解治疗外伤性脑内血肿16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 一般资料:本组男7例,女9例;年龄20~76岁,平均51岁。均有头部外伤史,GCS评分,9~12 分6例,13~15 分10例。经CT、MR检查确诊为幕上脑内血肿,血肿量30~60 ml,平均35 ml。伤后至穿刺时间3 d 6例,3~6 d 10例;血肿位于额叶6例,顶叶3例,颞叶4例,额颞部3例。

    2. 手术方法:局麻下,选择CT层面中血肿最大处的中心为靶点,血肿中心与前额和枕骨的垂直距离作前后轴(Y轴)平行中线,向内与矢状中心线,向外与颅表的垂直距离作左右轴(X轴),按CT层次计算血肿深度作纵轴(Z轴)。根据CT片测出Y、X、Z坐标值,确定血肿靶点在颅内空间位置,选择穿刺进针点,以三维方法计算出穿刺角度和深度。在额、顶和枕部穿刺方向与矢状面平行,颞部与矢状面垂直,避开脑的重要功能区和皮层血管钻孔,将带穿刺针芯的硅胶管穿刺到血肿腔中心,拔出针芯,引流或抽出液化的陈旧血。采用内径3 mm硅胶管,不易被血凝块或破碎组织堵塞,缓慢注入等渗盐水冲洗血肿腔,注入量与抽出量基本相等。尿激酶20 000 U+等渗盐水2~4 ml注入血肿腔,夹闭硅胶管。
, 百拇医药
    3. 术后处理:4~6 h后开放引流1次,以后每12~24 h开放冲洗1次,引流出液态陈旧血液,根据血肿液颜色变淡,可减少尿激酶灌注剂量。次日起CT复查,动态观察血肿缩小和脑室受压恢复情况,调整引流管位置,连续引流2~5 d,确认血肿消失或大部分消失即可拔管。

    结 果

    4例在24 h后血肿基本消失,9例在第3天完全吸收消失,3例引流至第5天血肿消失。出院前复查CT,高密度血肿影均消除,无再出血发生。GCS均在15分以上,4例偏瘫者,术后3例肌力从Ⅰ度恢复至Ⅲ度,1例从Ⅱ度提高到Ⅳ度。

    讨 论

    自1978年Backlund等[1]首次报告立体定向技术次全排空脑内血肿之后,许多作者相继报告此项技术的临床应用和改进。CT简易定位,定向穿刺抽吸血肿+尿激酶灌注治疗自发性脑内出血、高血压脑出血及外伤性脑内血肿的报道尚少[2]。笔者采用该技术治疗外伤性脑内血肿体会到:(1)采用局麻,操作简单、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手术本身对机体的侵袭,对脑的损伤小,减少了并发症,尤其适宜年老体弱或不能耐受传统开颅术的患者[2-4],加快血肿消除和缩短治疗时间。(2)本法明显优于单纯保守治疗。以往对于尚未危及生命的中少量血肿,多采用让血肿自然吸收的保守治疗。由于血肿吸收较漫长,血细胞在分解中产生许多有害物质,同时受到出血压迫,造成脑组织继发性损害,导致延迟或阻止脑功能的恢复。因此,简易定向血肿抽吸术,更适用于在重要脑功能区出血引起瘫痪和失语患者,既解除了血肿压迫,又减轻了继发损害,有利于神经功能的恢复。(3)穿刺成功后,首次可能仅1/3左右陈旧血液流出,切忌用力抽吸,不可试图抽尽所有血肿,以免再出血。可用等渗盐水冲洗,然后灌注尿激酶溶液分次逐步消除血肿,达到安全有效的减压目的[1]。(4)手术时机选择。笔者认为亚急性期最佳,因血肿此时已部分液化和吸收,血凝块易被尿激酶溶解而便于抽吸,也不易引起再出血。急性期血凝块难吸除,易出血,易堵塞针孔。赵德川等[5]认为,早期手术可采用Backlund针清除血凝块。慢性期血肿多有自溶,易抽除,但血肿压迫时间过长,使神经机能恢复较困难,笔者认为发病3 d后至1周手术为宜。(5)尿激酶的应用。目前,对残留血肿多采用注入尿激酶+引流的方法处理,尿激酶是纤溶酶原激活剂,也是外源性非特异性纤溶酶直接激活剂,有较强的溶解血肿作用,无抗原性,副作用小。朱毅等[3]报告,有效浓度下,6 h开始溶解,12 h达溶解最佳状态,保持24 h,故临床上应用尿激酶以每隔12~24 h开放引流冲洗为佳。(6)慎重选择患者。本法适用于脑出血较缓慢,血肿形成较迟或在CT上显示密度不等有液化趋势,GCS在9分以上和中线轻度移位者。对早期出血未停止,且较快猛和(或)术前已出现脑疝,出血又以血凝块为主的,均不宜采用本方法[4]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Backlund ED, Holst VH. Controlled subtotal evacuation of intracerebral hematomas by stereotactic technique. Surg Neurol, 1978, 9:99.

    [2]杨军,潘树茂,关茂武,等.外伤性脑内血肿CT定位抽吸并尿激酶溶凝治疗探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8,5:195.

    [3]朱毅,韩世福,于微,等.CT引导立体定向手术治疗老年高血压脑出血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功能性和立体定向神经外科杂志,1995,8:10-12.

    [4]张子平,陈锦峰,林章雅,等.CT定位钻孔血肿抽吸尿激酶溶解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功能性和立体定向神经外科杂志,1995, 8:19-22.

    [5]赵德川,赵彪,康建军.外伤性颅内血肿穿刺引流术.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7,13:121.

    收稿日期:1999-01-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