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肾脏病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2610
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在多器官疾病综合征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卢智 何衍高 覃丹平

    单位:卢智(510220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何衍高(始兴县人民医院内科);覃丹平(510220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

    中华肾脏病杂志000330 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对急性肾功能衰竭有肯定的疗效,我们用CRRT来治疗急危重症多器官疾病综合征(MODS),亦取得相当满意的成绩。

    对象与方法

    1.对象:1994年6月-1999年6月住院的41例MODS,男27例,女14例,平均年龄53岁(26~82)岁,其诱发原因有严重的感染、休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重度烧伤、胸科大手术后、流行性出血热、脑血管意外和系统性红斑狼疮活动,个别患者病因有重叠。同期未进行CRRT的住院MODS患者162例,两组结果是随机选择治疗所致,年龄、性别、基础疾病、病重程度(并发症)、诱发原因均无差异。

    2.诊断标准:按1988年中华医学杂志及1995年中华医学会第七次全国内科学会议的临床诊断标准。CRRT指征:(1)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者;(2)严重肺水肿、脑水肿、急性心功能衰竭、高钾血症(≥6.5 mmol/L)、酸中毒,经内科治疗无效者;(3)临床抢救需要大量静脉补液、输血,但患者心、肾功能代偿能力差者;(4)考虑清除炎症因子,控制MODS的发展,争取时间对症处理者。

    3.CRRT的设备: 采用CVVH、CVVHD或CVVHDF方式。多数采取锁骨下静脉、股静脉、颈内静脉插置双腔留置管作为血路通道。置换液前稀释或后稀释,使用低钾乳酸林格氏液、生理盐水、葡萄糖液或碳酸氢钠液。采用高效滤过器、血泵进行体外循环:使用1.5%袋装透析液作为简易透析液。……

    收稿日期:2000-0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