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32936
内皮素受体反义寡聚核苷酸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岚 张柏根 张纪蔚 钱济先 朱雅萍 邓廉夫

    单位:张岚 张柏根 张纪蔚 钱济先(200001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仁济医院血管外科);朱雅萍 邓廉夫(上海市创伤骨科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外科杂志000326 血管移植或动脉腔内成形术后,常因内膜增厚致血管再狭窄。内皮素(ET)在内膜增生中有重要的促分裂效应。我们设计合成含18 bp的内皮素Ⅰ型受体(ETA)和内皮素Ⅱ型受体(ETB)反义寡聚核苷酸(ODNs),探讨ODNs对平滑肌细胞(SMC)上ET受体(ETR)蛋白表达和SMC增殖的影响。

    1.材料与方法:主要试剂有DMEM细胞培养液;胰蛋白酶;125I-ET-1;抗α-actin单抗;小牛血清;ETA-ODNs和ETB-ODNs。实验方法:(1)细胞培养:无菌状态取3只家兔主动脉段,按文献[1]方法培养SMC,取4~6代细胞。(2)SMC鉴定:按1×104 /L的细胞浓度将SMC接种于含无菌载玻片的六孔板内,生长至一定密度取出,免疫组化法(ABC)鉴定。(3)ODNs的设计合成:从克隆的大鼠和人的ETA和ETB核酸序列,分别筛选设计特异性高的2条含18 bp的反义片段,DNA自动合成仪合成,聚丙烯酰胺凝聚电泳(PAGE)纯化。硫代磷酸修饰5′末端,增加寡核苷酸的稳定性。同法合成相应的正义片段和标有地高辛的反义ETA。(4)ODNS的膜透性检测:地高辛修饰的ETA-ODNs与SMC共培养,爬片生长,分别于4、12、24、48 h后行抗体免疫组化呈色反应。(5)MTT实验:取第4代SMC,按1×104/L浓度接种96孔培养板,孵育48 h后,分别加入不同浓度ETA-ODNs、ETB-ODNs和ETA+ETB-ODNs(均分别为5、10、15 μmol/L)。设立正义对照、阴性对照(不加ODNs)和空白对照(不加细胞),每组3孔,分别在培养12、24、48、72 h时依次加入5%的噻唑蓝和二甲基亚砜,酶标仪测定OD值。(6)细胞生长计数:据MTT实验结果,用最佳实验组,步骤同MTT实验,计算活细胞个数,设阴性对照组。(7)ODNs作用后SMC蛋白表达状况的检测:采用放射受体结合分析法检测ETA-ODNs组SMC蛋白的表达状况,γ闪烁计数;免疫组化染色(ABC)检测ETB-ODNs对ETB组SMC蛋白表达的影响,均设阴性对照。
, http://www.100md.com
    统计方法:组间采用团体t检验,使用STATPAL软件包。

    2.结果:血管SMC经传代培养后,细胞形态稳定,抗α-actin抗体免疫组化阳性,证实培养的细胞为血管SMC。ODN的膜透性检测显示ETA-ODNs与SMC共同培养4 h为阴性(无ETA-ODNs进入细胞),12 h弱阳性(有少量ETA-ODNs进入细胞),24 h后为阳性(进入细胞的ETA-ODNs增多)。ETR-ODNs对血管SMC增殖作用的影响见表1。15 μmol/L的ETA-ODNs与SMC共同培养后,SMC的增长率在24、48、72 h组与阴性对照及培养12 h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5);正义对照组与阴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意义。15 μmol/L ETA-ODNs组细胞生长计数与阴性对照组相比,培养24 h后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放射受体结合分析实验,经γ计数显示15 μmol/L的ETA-ODNs可抑制血管SMC膜ETA蛋白的表达(表2);而ETB-ODNs处理或未处理的SMC均未见ETB蛋白表达。
, 百拇医药
    表1 ETA-ODN、ETB-ODN对血管SMC增殖作用的影响(OD值,±s, n=3)

    作用时间(h)

    ETA-ODNs(μmol/L)

    ETB-ODNs(μmol/L)

    ET(A+B)-ODNs(μmol/L)

    空白

    组

    阴性

    组

    15
, http://www.100md.com
    10

    5

    15

    10

    5

    15

    10

    5

    12

    0.152

    0.165

    0.171

    0.188

, 百拇医药     0.154

    0.168

    0.172

    0.173

    0.173

    0.029

    0.175

    24

    0.108

    0.132

    0.141

    0.149

    0.135
, http://www.100md.com
    0.135

    0.118

    0.137

    0.149

    0.021

    0.130

    48

    0.099

    0.138

    0.134

    0.154

    0.141

    0.121
, http://www.100md.com
    0.127

    0.128

    0.149

    0.029

    0.138

    72

    0.092

    0.120

    0.115

    0.123

    0.125

    0.123

    0.134
, 百拇医药
    0.123

    0.106

    0.043

    0.111

    表2 不同时间血管SMC膜ETA蛋白表达状况(CPM×103) 组别

    ETA蛋白

    12 h

    24 h

    48 h

    72 h

    ETA-ODNs组

    6.64±0.05
, 百拇医药
    5.36±0.04*

    3.51±0.05**

    1.50±0.02**

    (15 μmol/L)

    阴性组

    7.02±0.04

    9.55±1.02

    13.23±1.58

    17.54±1.48

    注:与阴性对照组相比* P<0.05,**P<0.01 3.讨论:血管SMC和内膜增生是血管移植术、成形术后再狭窄的主要原因,ET-1与SMC表面ETA受体结合后触发的促分裂在内膜增生中发挥重要作用。15 μmol/L浓度的ETA-ODNs对培养的血管SMC的增殖及ETA的表达有抑制作用; ETB-ODNs对SMC增殖无抑制作用。ETA-ODNs通过反义机制抑制ETA蛋白表达及SMC的增殖,其效应与浓度及时间有关。这显示了ETA-ODNs在临床血管移植及重建中应用的良好前景。

    参考文献:

    [1]Masakazu KO,Hiroaki KA,Takeshi HO,et al.Inhibition of endothelin production by adrenomedulin in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Hypertension,1995,25:1185-1190.

    收稿日期:1999-03-04, 百拇医药